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 稳中有忧


——前三季度西安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全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六稳”工作,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保持在合理区间,但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存在问题仍亟待破解,总体呈现出“四稳四进四不足”的特点。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72.92亿元,同比增长6.7%,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0.50.9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一、二、三产分别实现增加值166.77亿元、1965.98亿元、4240.17亿元,增长3.6%7.5%6.3%,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6:30.9:66.5

2018年以来西安市生产总值增速(%

一、经济运行“四稳”

(一)就业稳。

积极推进中省稳就业政策落实,举办“2019春风行动”和“西”纳英才“安”心乐业大型巡回招聘会,实施西安青年就业启航计划。截至9月末,城镇登记失业3.25%保持在4.0%以内。全市企业从业人员保持稳定增长,截至9月末,我市“五上”单位从业人员147.66万人,同比增长3.9%

(二)金融稳。

前三季度,金融业增加值725.71亿元,增长7.6%,与上半年持平。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两万亿,截至9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2361.76亿元,同比增长7.3%,是20172月以来的最高增速。贷款余额22070.84亿元,增长14.0%,较8月末提高0.7个百分点。证券交易额和保费收入均保持两位数的较快增长。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5家,其中,科创板上市2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

(三)外资稳。

前三季度,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55家,实际使用外资61.44亿美元,同比增长91.1%,总量排名全省第一。

(四)物价稳。

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2.4%,涨幅与1-8月持平,低于全国、全省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价格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1.7%,涨幅比1-8月提高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持平。坚持“房住不炒”调控房地产市场,有效抑制房价过快上涨,9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6.0%,比8月回落6.3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低涨幅。

二、经济发展“四进”

(一)结构进一步优化。

新产业潜力不断释放,带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前三季度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比53.8%,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66.5%,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9.8%,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增长12.3%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贡献率分别达到57.6%43.2%新产品产量增长表现抢眼。光电子器件增长37.1%、单晶硅增长1.7倍、多晶硅增长1.9倍、锂离子电池增长18.3%1-8月,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长35.4%,教育营业收入增长22.5%明显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速度。产业向高端化稳步迈进。

(二)活力进一步增强。

“三个经济”加快发展。制定实施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意见,入选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名单,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一期)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新开通直飞芭提雅、名古屋、里斯本等9条国际客运航线。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26.38万吨、增长21.1%。“襄西欧”“蚌西欧”“徐西欧”“冀西欧”相继开行,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初具雏形。1-9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1505列、运送货物123.4万吨,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6倍和1.3倍。

科技创新成效显著。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同比增长30.5%,规上服务业研发费用支出增长55.9%。积极打造“双创升级版”,截至9月末,全市建成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268个,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3个、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58个;市级及以上众创空间共入驻创业企业5867家。

招才引智持续发力。前三季度,市外迁入户籍人口24.19万人。其中,博士以上569人,硕士研究生10758人,本科67081人;人才引进4342人。学历落户和人才引进占总迁入的56.6%

营商环境继续改善。“一网通办”平台上线运营良好,实现585项高频事项办理;全市90%以上的登记业务实现“政务上云端”“最多跑一次”。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政府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我市在全省上半年营商环境考核中位居第一。进一步加强提升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中介超市”成为西安经验,吸引了更多市场主体落户。截至925日,新增私营企业9.36万户,增长4.8%

(三)质效进一步提升。

财政收支稳定增长。前三季度,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7.8%平稳增长,其中,税收收入456.24亿元,增长5.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57.71亿元,增长5.8%,较1-8月提高0.1个百分点。

民生水平不断提升。周至国家级贫困县摘帽,142个贫困村退出。大力推动“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533家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群众13490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738元,同比增长8.1%,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1174元,增长9.8%,提高0.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2.84,同比缩小0.05个点。

环保节能成效显现。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前三季度我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165天,同比增加3天。PM2.5同比持平,是关中五市中PM2.5污染唯一没有出现同比加重的城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9.2%,降幅同比扩大7.6个百分点。

(四)短板进一步拉长。

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6.4%,高出全市投资增速16.1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8.2%。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支撑进一步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城乡社区、教育以及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占比居前三位,占比近一半(46.9%)。对教育、节能环保的财政支出增速高达12.9%120.5%。地铁1号线二期开通运营、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建成通车,市民出行更加便利。“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推进有力,城镇社区周边生活服务设施不断完善。

三、承压增长“四不足”

一是工业增长动能不足。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4%,比1-8月提高0.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2.3个百分点。表现在主要行业生产下滑、新建企业带动不足、工业投资下降以及动能转换的短期阵痛。

二是投资需求支撑不足。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3%,比1-8月和上半年分别回落0.21.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下降7.5%、民间投资下降3.3%、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4%,降幅比上半年均不同程度扩大。新开工项目少、规模小以及在库项目剩余投资不足对投资拉动有限。

三是市场消费活力不足。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05.30亿元,增长5.7%,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740.02亿元,同比下降0.4%,降幅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汽车、石油及制品类销售下滑,互联网新业态的冲击产生的不利影响较大。

四是对外贸易贡献不足。前三季度,全市进出口总值2409.30亿元,下降1.0%,是近4年的较低增速。中美贸易摩擦、香港局势等影响较大,自身结构不优亦导致抗风险能力偏弱。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西安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制约我市经济增长的难点、痛点仍亟待解决,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破瓶颈、补短板任重道远。下一步,要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