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平稳增长 提质增效效果明显

——2019年前三季度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告之二


今年以来,西安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持续增加政策供给,着力完善营商环境,在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规模以上服务业平稳增长,营业收入增速虽然同比放缓,但营业利润增速逐月提高,以新技术为引领的相关服务业发展较好,提质增效效果明显。

一、营业收入平稳增长但增速放缓

1-8月,西安市1737家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675.41亿元,同比增长10.2%,高于全省1.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6.6个百分点,是近三年来最低增速。


从规模看,微型企业增速较快。1-8月,大型企业营业收入981.63亿元,同比增长7.9%;中型企业营业收入335.15亿元,增长12.8%;小型企业营业收入306.09亿元,增长8.0%;微型企业营业收入52.54亿元,增长74.8%


从登记注册类型看,外商投资企业增长较快。1-8月,内资企业营业收入1561.84亿元,同比增长9.8%;港澳台商投资企业营业收入35.14亿元,增长13.2%;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收入78.43亿元,增长16.6%

从行业门类看,支柱行业增速同比回落。10个门类中营业收入总量较大的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4个门类总量占到西安市的85%4个行业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4.5个、5.6个、21.5个、4.2个百分点,是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同比回落的主要原因。


主要回落原因如下:

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看,一是电信类企业市场日趋饱和,总量规模的扩充越来越慢,在提速降费背景下,三大运营商虽然业务量有提高,但企业营业收入增长放缓或下滑。二是互联网相关企业受中美贸易摩擦、市场饱和以及大企业连续多年高速增长,规模扩大后续影响,呈现回落态势。

从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看,一是道路运输类龙头企业上年业务量增长较快,形成较大基数,本年增速放缓。二是受中美贸易摩擦、高铁竞争及民航总局控总量、调结构影响,航空运输类营业收入增速放缓。三是粮食仓储企业受国家储备粮油调拨计划影响,营业收入增速或下滑、或由正转负,对全行业形成影响。

从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看,租赁业以汽车租赁、建筑机械租赁为主,增速回落主要是汽车租赁企业竞争激烈、增长放缓。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广告业,相关大企业随着总量基数扩大,增速有所放缓,影响全行业增速有所回落。

从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看,部分设计院受国家政策影响,光伏项目总承包减少;部分设计院受项目周期影响,去年是建设高峰期,基数较大,今年接近尾声,增量较小,本期增速继续放缓;相关龙头企业资产整合,部分主营业务及人员转移到集团公司,造成营业收入、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营业利润减少。

二、提质增效效果明显

1-8月,西安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106.79亿元,同比增长18.9%,由1-2月的下降2.0%1-5月扭负为正增长4.4%,增速逐月提高,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明显,企业经营质量提高。

从门类看,10个门类中仅有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亏损。从营业利润率看,房地产业最高,达到11.7%;其次为教育业11.0%,3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0.4%。营业利润率较低的门类有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


今年以来,西安市努力提升营商环境,在国家减税降费系列政策下,不断规范和减免各类行政性收费,同时实行一系列奖补政策,企业经营成本费用下降,利润实现较好。1-8月,营业总成本(营业成本+财务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增速7.5%,是今年以来的最低增速,低于营业收入增速2.7个百分点。

从税金合计(税金及附加+应交增值税)看,1-8月,税金合计增速下降0.2%,在10个门类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下降30.3%,下降幅度最大;其次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下降19.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下降15.8%


三、以新技术为引领的相关服务业发展较好

科技投入较快增长。今年以来,规模以上服务业研发费用增长较快,1-8月增长55.9%,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54.0%,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56.4%。从派生产业看,高技术服务业研发费用增长54.1%,科技服务业增长52.6%,生产性服务业增长54.7%,“新服务”企业增长51.3%

新技术类服务业发展较好。从35个行业大类看,虽然部分新技术类服务业企业受中美贸易摩擦、连续多年高速增长后进入平稳期等因素影响增速有所回落,但以新技术为引领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研究和试验发展等行业仍然表现抢眼,1-8月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7.8%16.4%13.7%,分别高于西安市平均增速7.6个、6.2个、3.5个百分点。

新技术类行业营业收入增速(%


四、区域分化依然明显

21块看,西安市1737家规模以上企业中,单位数最多的高新区300家,其次是经开区284家,单位数在100-200家之间的区县开发区有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曲江新区。以上6家区县开发区单位数占到西安市的68.6%,营业收入合计占到西安市的81.7%

6个远郊区县(阎良区、临潼区、高陵区、鄠邑区、蓝田县、周至县)合计单位数119家,占西安市的6.9%,营业收入合计仅占到西安市的2.0%

区县开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数(家)


综合看,受中美贸易摩擦等环境因素影响,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放缓,但在西安市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减税降费政策、研发投入增加等利好加持下,预计全年仍然会保持平稳增长。

撰稿人:刘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