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西安市建筑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

——2019年前三季度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告之十一


前三季度,在新增大型企业强势带动下,西安市资质内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实现建筑业总产值2921.91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7.84.1个百分点。

一、主要特征

(一)生产持续实现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西安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7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

一是新增企业带动作用强劲。9月末,新增企业完成总产值152.76亿元,拉动西安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长6.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和上半年分别提高1.60.2个百分点。其中,中建八局西北建设有限公司、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第七工程有限公司、陕西建工秦汉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铁一局集团(西安)有限公司、中冶陕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完成总产值91.45亿元,占新增企业总产值的比重的59.9%,拉动建筑业总产值增长3.6个百分点。

二是企业在外省的扩张能力增强。前三季度, 在外省完成总产值1284.57亿元,增长15.2%,高出西安市0.7个百分点;占西安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4.0%,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三是房屋建筑业总产值增速加快,占比提高。前三季度,房屋建筑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217.41亿元,增长22.9,增速分别高出土木工程建筑业、建筑安装业、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10.735.516.3个百分点;占西安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1.7%,比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

(二)对西安市经济稳增长贡献突出。

前三季度,西安市建筑业实现增加值684.3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0.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高于西安市GDP增速3.9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0.7%,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建筑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18.4%,同比提高8.2个百分点。

(三)签订合同额及本年新签合同额均高速增长。

前三季度,西安市建筑业共签订合同额10444.72亿元,增长30.1%,比上年同期提高21.3个百分点。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4158.49亿元,增长35.5%,同比提高36.4个百分点。

(四)区域集聚效应增强。

 从行政区看,总产值前三名的雁塔区、未央区和碑林区集聚效应持续增强。前三季度,三区合计实现总产值2018.93亿元,占西安市的比重为69.1%,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增长18.2%,高于西安市增速3.7个百分点。其余区县(不含西咸新区)下降1.1%,低于西安市增速15.6个百分点。

从开发区看,总产值前三名的高新区、浐灞生态区和经开区稳定增长。前三季度,三个开发区合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746.51亿元,增长13.9%,占西安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5.5%,占开发区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91.4%

二、需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一级资质企业数占比持续下降。

前三季度,一级资质企业共333家,占资质内单位数26.7%,占比较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9个百分点。

(二)民营企业发展尚需努力。

前三季度,西安市民营建筑业企业共990家,占西安市建筑业企业总数的79.4%;完成总产值358.27亿元,仅占西安市建筑业总产值的17.2%,占比较上半年回落1.8个百分点。

三、建议

前三季度,建筑业景气指数109.3,比上季度回落2.3个百分点,居主要行业末位。初步预判,全年建筑业生产将呈稳中趋缓态势,为确保西安市建筑业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建议如下:

一是做好二级资质企业升一级资质的宣传和支持力度,确保一级资质企业主导作用不下降。

二是政企合力不断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一方面,政府主管部门要帮助民营企业在资质升级、资金扶持、招投标中提供更多切实有效的支持,优化民营企业生存环境。另一方面,民营企业要结合自身特点,找准市场的切入点,做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探索出一条适合民营企业发展的新路。

撰稿人:杨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