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解读】2019年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平稳


 

2019年,面对投资下滑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稳投资各项举措,以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着力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平稳,投资结构不断优化,短板领域投资持续发力,制造业投资低位回升,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收窄,投资的关键性作用进一步显现。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1%,较1-11月回升1.2个百分点,较上年回落7.4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国4.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4个百分点。

一、基础设施投资高位运行

2019年,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充分发挥投资“稳定器”关键作用。在城市轨道交通三期建设全面启动,断头路打通、管廊建设、全运会配套设施建设以及西咸新区、高新区等开发区基础设施项目带动下,西安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虽较1-11月回落2.2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上年3.1个百分点。其中,占西安市基础设施投资七成以上的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6.9%,高出西安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速5.5个百分点。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7.0%,交通运输邮政业增长9.5%

二、工业投资扭负为正,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加快

2019年,受工业结构调整、市场需求变化不确定性及前期工业投资大项目接近收尾等综合因素影响,工业投资自2019年下半年出现负增长。进入四季度,在三星二期、宝能和吉利新能源汽车,以及新开工的西沃纯电动客车、众邦丝路、延长石油泾渭新材料科技产业园等大项目带动下,全年工业投资扭负为正,同比增长2.0%,较1-11月回升5.1个百分点,较上年回落26.7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4.2%。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2%,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在20.0%以上,工业企业升级提效步伐进一步加快。

三、补短板全面提速,教育投资快速增长

2019年,西安市新出台《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加大对教育项目投入,集中开工新建和扩建了一批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带动西安市教育投资快速增长。2019年,教育投资同比增长27.0%,较1-11月加快8.0个百分点,较上年提高65.6个百分点,高于西安市投资增速25.9个百分点。2019年新开工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学校(不含大学)项目超过60多个。

四、民间投资降幅收窄

2019年,国内市场需求低迷以及中美经贸摩擦不确定性等因素导致民间资本倾向于暂缓、搁置长期投资决策。西安市民间投资同比下降3.5%,降幅较1-11月收窄2.6个百分点,较上年回落23.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占民间投资六成以上的房地产开发民间投资下降6.2%,下拉西安市民间投资增速4.1个百分点;制造业民间投资下降12.0%,下拉西安市民间投资增速1.7个百分点。两大行业增速回落是拉低民间投资增速的主要因素。

、房地产开发市场稳中缓降

西安市认真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加强房地产市场供需双向调节。2019年,房地产市场呈“稳中缓降”态势,西安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1%,降幅较1-11月收窄2.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10.0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8%,降幅较1-11月扩大1.3个百分点,较上年回落10.9个百分点。

六、区域投资分化明显

从区县看,13个区县投资增速呈“67负”,最高增速和最低增速相差49.5个百分点,同比有所收窄。从开发区看,8个开发区投资增速呈“44负”,最高增速和最低增速相差41.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扩大24.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