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解读】2019年西安市消费市场运行平稳


今年以来,西安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虽然出行类消费趋缓,但新兴商业模式增长较快,消费升级态势明显。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0%

一、吃穿用类消费走势分化,生活改善类商品增长加快

基本生活消费走势分化。一是吃类消费增势较好。2019年,限额以上吃类商品消费旺盛,限额以上单位吃类商品实现零售额265.98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增长13.8%,较上半年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粮油、食品类中肉禽蛋类实现零售额21.65亿元,同比增长4.1%,较上半年增速提高43.2个百分点;饮料类零售额增速同比下降8.6%,比上半年增速回落9.8个百分点;烟酒类零售额增速同比下降0.6%,比上半年增速回落9.8个百分点。

二是穿类消费增速降幅收窄。2019年,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增速同比下降1.8%,比上半年降幅收窄9.7个百分点。

三是用类消费增速放缓。2019年,限额以上单位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增速回落8.5个百分点。

生活改善类商品增长加快。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居民追求健康生活,快乐生活,高雅有品质的生活,消费也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部分与消费升级相关的商品增长加快。2019年,限额以上单位家具类、金银珠宝类和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2.1%25.3%16.0%;限额以上单位书报杂志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1.0%2.0%

二、旅游市场旺盛助推消费增长

20197月以来,西安推出了大唐不夜城行为艺术表演,有“不倒翁”、“石头人”、“画布女孩”、“悬浮武士”等,特别是“不倒翁”表演自9月份成为网红表演节目以来,演出场场爆满,火爆全国,进一步增强了旅游市场活力。20191-11月份,西安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9370.31万人次,同比增长21.45%,旅游业总收入3018.91亿元,同比增长25.03%2019年,餐饮收入398.85亿元,同比增长7.7%,旅游市场旺盛带动了餐饮收入的增长。

三、网络消费快速增长

随着互联网+流通的深度融合,传统企业利用互联网拓展业务,新兴电子商务企业不断向线下拓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对消费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商业模式创新带动网上零售持续快速增长,规模不断壮大,对拉动消费和促进消费结构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动能。2019年,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为421.50亿元,同比增长21.7%,高于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21.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增速提高3.1个百分点。

四、出行类消费低位运行

2019年,占西安市限上零售额近三分之一的汽车类零售额增速同比下降5.5%,比上半年增速回落5.7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增速回升0.3个百分点。

附注

1.指标涵义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指企业(单位)通过交易售给个人、社会集团非生产、非经营用的实物商品金额,以及提供餐饮服务所取得的收入金额。

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是指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交易平台(包括自建网站和第三方平台)实现的消费品零售额。

2.调查对象

从事商品零售活动或提供餐饮服务的法人企业、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

3.调查方法

对限额以上单位进行全数调查,对限额以下单位进行抽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