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生产稳定增长  企业实力进一步增强

——2019年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告之八


2019年,在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下,西安市建筑业企业承压前行,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积极开拓外埠市场,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全市建筑业生产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为西安市经济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主要特征

(一)生产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2019年,全市资质内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实现建筑业总产值4514.38亿元,同比增长15.8%,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10.15.1个百分点,与上年基本持平。


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16.9%,上半年15.5%,前三季度和全年分别为14.5%15.8%,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建筑业在全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形势下,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展现出了强劲的发展韧性。

(二)新增企业带动作用强。

2019年,全市纳入联网直报库的资质内建筑业企业1288家,比上年增加79家。全部企业中,特级企业24家,实现总产值2133.42亿元,增长11.7%,占全部总产值的比重47.3%,比上年回落1.7个百分点;一级资质企业343家,实现总产值1592.57亿元,增长16.2%,占全部总产值比重35.3%,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二级资质企业643家,实现总产值607.86亿元,增长37.8%,占全部总产值比重13.5%,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长4.3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新增企业对全市建筑业增长带动作用较为强劲。2019年,全市新增企业实现总产值162.31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3.6%,拉动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长4.2个百分点。

(三)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从合同额看,签订合同额及本年新签合同额均保持较快增速。2019年,全市建筑业共签订合同额12669.45亿元,增长25.2%,比上年提高16.1个百分点。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6465.4亿元,增长26.7%,比上年提高30.1个百分点。

同时,企业在外省的扩张能力增强。2019年, 西安市企业在外省完成总产值2008.15亿元,增长16.6%,高出全市0.8个百分点;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4.5%,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四)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

2019年,全市建筑业实现增加值1358.5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9.1%,增速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市GDP2.1个百分点;建筑业占全市GDP比重为14.6%,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

(五)重点区域支撑作用较为突出。

从行政区看,雁塔区、未央区和碑林区产值增速略有回落但对全市支撑地位稳固。2019年,三区合计实现总产值2944.62亿元,增长15.6%,低于全市0.2个百分点;占全市的比重为65.2%,占比与上年基本持平。

从开发区看,高新区和经开区稳定增长,浐灞生态区和航天基地异军突起。2019年,四个开发区合计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287.20亿元,增长20.6%;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8.5%,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占开发区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95.8%

二、城市比较

(一)与成都市比,百亿企业规模小。

2019年,西安市建筑业总产值超百亿元企业共有9家,企业个数与成都相同,但户均总产值小于成都68.28亿元。总产值50-100亿元企业,西安市有17家,比成都多7家,户均总产值高成都9.14亿元。总产值10-50亿元企业47家,比成都少43家,户均总产值低于成都1.64亿元。


(二)与省内市(区)比,产值增速位次前移。

2019年,西安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占全省的57.3%,对全省的贡献率为80.7%;增速位居省内市(区)第三位,比上年前移两位。

三、需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百亿元企业增长动力不足。

2019年,全市总产值过百亿元的9家企业共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126.24亿元,增速仅为1.4%,低于全市增速14.4个百分点。其中,总量前三甲企业产值同比下降15.2%,由于其总量占比大,对全市产值增速下拉作用较为明显,共下拉全市2.3个百分点。

(二)民营企业活力不足。

2019年,全市民营建筑业企业共1044家,较上年增加54家,占全市建筑业企业总数的81.1%,其完成产值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19.4%。民营企业总体规模较小,市场竞争力不足。

 四、建议

(一)积极参与全国范围内基础设施建设,参与棚户区和城镇化建设改造,利用“中”字头大企业行业优势,深耕市内市场,积极拓展市外境外市场。

(二)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省政府《关于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推进民企和民间资本进入国企参与改革,促进各种所有制资本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三)着力提高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关键是针对西安市建筑企业在资质升级、资金、招投标中的困难,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切实有效的支持,帮助企业抗击风险,赢得市场。

撰稿人:杨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