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发布】2020年1-2月西安经济运行情况


面对突袭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首抓疫情防控,重推经济社会有序恢复,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在各项纾难解困政策推动下,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1-2月全市经济有序运行,经受住了疫情冲击。

一、农业生产基本平稳,春耕备耕全面展开

全市冬小麦苗情基本稳定,截至2月底,冬小麦主产区一二类苗占比较冬前提高。蔬菜种植受政府资金支持面积有所扩大。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稳定。

二、工业生产下滑,高技术领域发展势头好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3%,降幅小于全国、全省10.23.8个百分点。

分轻重工业看,轻工业产值下降23.5%,重工业产值下降13.2%。从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产值209.76亿元,增长48.8%。新兴产品增势较好。中成药增长20.3%SUV增长1.4倍,单晶硅增长1.2倍,多晶硅增长1.7倍,锂离子电池增长19.1%,智能手机增长1.1倍。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有序恢复。

三、投资小幅下降,工业投资快速增长

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4.8%,降幅小于全国、全省19.726.1个百分点。从领域看,工业投资增长85.2%,民间投资下降25.5%,基础设施投资下降35.8%,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6.5%。商品房销售面积114.01万平方米,下降36.3%。从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71.9%,第二产业投资增长85.7%,第三产业投资下降19.9%。高技术和公共服务领域投资增长良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2倍,教育行业投资增长60.3%

四、市场销售减少,网上销售加快成长

1-2月,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80.21亿元,同比下降24.9%,降幅大于全国1.5个百分点,小于全省6.3个百分点。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额270.01亿元,下降24.0%;餐饮收入额10.20亿元,下降43.3%。居民基本生活类商品、零接触模式销售增长加快。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销售额44.52亿元,增长21.0%。通过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68.51亿元,增长27.0%;网上零售额占限上零售额的24.5%,比去年同期提高10.0个百分点。

五、食品价格推高物价,工业生产价格趋势分化

1-2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6.7%。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七升一降”。食品烟酒类上涨12.3%,衣着类上涨1.8%,居住类上涨0.5%,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6%,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2.8%,医疗保健类上涨0.9%,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7.0%,交通和通信类下降0.1%2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9%,环比上涨1.3%

1-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1.3%;2月,同比上涨1.3%,环比上涨0.1%1-2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0.6%;2月,同比上涨0.8%,环比上涨0.2%

六、金融市场稳定,存贷款双双增长

截至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3195.36亿元,同比增长10.3%,比上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较年初新增128.51亿元,同比多增49.90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22833.65亿元,同比增长11.2%,比上年同期回落5.5个百分点;较年初新增569.53亿元,同比少增205.41亿元。

七、对外贸易继续下滑,“长安号”优势凸显

1-2月,全市进出口总值534.68亿元,同比下降2.5%。其中,出口总值252.62亿元,下降18.1%;进口总值282.06亿元,增长17.5%。得益于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成倍增长,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89.40亿元,增长28.9%

1-2月,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冲击。但综合看,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也是可控的。当前,疫情蔓延和扩散势头已被遏制。各项帮扶政策措施效应释放,疫情负面影响不断稀释化解,经济平稳运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不会改变。下阶段,应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省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