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小幅下降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投资形成了一定冲击,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小幅下降,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两大领域投资增速下降明显,但制造业、教育、体育等领域情况好于全部投资。当前,西安市投资持续平稳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中央、省、市一系列稳投资政策的落地实施,投资力度将不断加大,投资短期下降的局面将逐步扭转。

一、受疫情影响投资小幅下降

受施工天数明显减少和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开复工率较低等因素影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呈下降态势。但在全运会、三星二期、地铁等大项目的有力带动下,投资下降趋势好于预期。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4.8%,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3.3个百分点,较上年全年回落5.9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19.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6.1个百分点。

12020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全国、全省对比


(一)项目投资小幅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下降。

1-2月,全市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7%,较上年同期回落5.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6个百分点。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6.5%,较上年同期回落24.6个百分点,下拉全市投资7.4个百分点。

(二)基础设施投资降幅明显。

1-2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下降35.8%,较上年同期回落52.9个百分点,下拉全市投资增长10.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导致劳务人员不足、原材料供应短缺、防疫物资缺少,地铁、道路及机场三期建设项目进度明显放缓。

(三)工业投资逆势高增。

1-2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85.2%,较上年同期加快67.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2.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逆势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三星项目的强劲拉动。三星项目春节期间一直未停工,且现阶段三星项目投资以价值较高的设备购置与安装为主。1-2月,三星项目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14倍,拉动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24.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8.0个百分点。

(四)教育和体育投资高位增长。

随着西安市出台的《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进一步落实实施,一批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加大投资进度。1-2月,全市教育投资增长60.3%,较上年同期提高89.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0个百分点。

为确保“十四运”如期举办,西安市在“十四运”主场馆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上克服疫情的影响,春节假期未停工加班加点赶紧度。1-2月,全市体育投资同比增长4.6倍,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3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投资为零项目个数占比较高。

1-2月,投资为零的投资项目有589个,占投资项目总数(1622个)的36.3%。投资为零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有434个,占房地产开发项目总数(1071个)的40.5%。去年同期,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为零的项目比重均未超过25%

(二)建安投资强度减弱。

1-2月,有建安投资的项目1031个,平均每个项目的建安投资为105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10万元,投资强度下降9.4%。房地产开发项目中,有建安投资的项目617个,平均每个项目的建安投资为170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60万元,投资强度下降17.4%。作为建筑业增加值的重要评估指标之一,建安投资的大幅下降将对一季度建筑业增加值的核算产生不利影响。

(三)近六成行业投资下降,热点不热,强点不强。

1-2月,西安市涉及的19个国民经济行业中,有11个行业投资增速下降,占总行业个数的57.9%

从增速上看,11个行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4.4%,低于全市投资增速19.6个百分点,下拉全市投资增速20.2个百分点;从占比上看,11个行业投资总额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65.7%,较上同期回落17.0个百分点。

1 1-2月西安市主要行业投资增速及占比情况(%


从行业分布上看,11个行业中下滑较严重的就包含了关注度较高,被认为是投资热点的房地产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等行业。此外,从特色产业看,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投资下降比较严重,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也出现小幅下降。

(四)区县投资降幅加大,开发区及西咸新区支撑作用凸显。

1-2月,13个区县投资合计同比下降29.7%,降幅较上年同期扩大22.5个百分点,下拉全市投资增速7.7个百分点;7个开发区投资合计同比增长4.8%,较上年同期回落10.0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速2.3个百分点;西咸新区投资同比增长0.8%,较上年同期回落11.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速0.2个百分点。

1-2年,13个区县投资合计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19.0%,占比较上年同期回落6.7个百分点;7个开发区占全市的比重为52.5%,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西咸新区占全市的比重为28.8%,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

21-2月分区县、开发区投资增速及占比情况(%


三、疫情对西安市今年投资影响有限

(一)一季度投资占全年投资比重较低。

西安市近五年来一季度占全年投资的平均比重为12.5%左右(201914.1%201812.8%201712.4%201611.4%201511.7%),一季度投资对全年投资的影响有限。随着疫情结束,全市投资的高峰期主要集中在后三个季度,预计全年投资将保持稳增长态势。

(二)已储备一定增长动能。

西安市项目投资从去年10月开始触底反弹,连续两个月增长,将去年全年增速带回正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在11月触底反弹。从去年四季度情况看,固投明显呈现出好转向上的趋势,为今年开局提供了一定的增长动能。同时,今年2月全市新增项目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未表现出受疫情重大影响的迹象,也为投资后续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三)部分重点项目未停工。

受疫情影响,绝大部分投资项目未能如期复工,但有小部分项目春节期间没有停工或短暂停工,如三星二期、地铁、全运会场馆、机场三期等重大项目,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前提下,也较好的完成了投资建设,为全市一季度投资回暖打下了坚实基础。

综上所述,疫情对西安市投资的负面影响有限,西安市投资展现出良好的抗压能力和韧性,恢复至去年水平难度不大,但要继续攀高增长,需要有足够动能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