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西安市规模以上工业用水情况分析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取水量稳步增长,但污水处理量减少,重复用水企业覆盖面窄,用水效率有待提高。

一、规上工业用水总体情况

(一)自来水取水量加快增长,地表淡水取水量增速回落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取水总量为8.8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1%,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地表淡水取水量5.4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2%,比去年同期回落7.5个百分点;地下淡水取水量1.61亿立方米,由去年同期下降0.7%转为增长11.7%;自来水取水量1.7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8.6%,比去年同期提高23.9个百分点,其他水取水量0.11亿立方米,同比下降7.4%,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6.1个百分点。


(二)工业用新水量稳步增长,行业用新水量降多升少

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用新水量1.5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4%35个行业大类中,19个行业用新水量同比下降,15个行业增长,一个行业持平。8个行业用新水量在500万立方米以上,合计用新水量1.3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6.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用新水量占规模以上工业的84.2%。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用新水量增长较快,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48.5%39.0%、和16.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4.4%13.8%10.4%


(三)重复用水量下降,主要行业拉动作用强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重复用水量13.33亿立方米,同比下降4.8%,降幅比去年同期扩大1.5个百分点.从行业大类看,35个行业中25个行业有重复用水,重复用水主要集中在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纺织业等行业,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拉动作用强,三个行业重复用水量12.54亿立方米,占规模以上工业重复用水量的94.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重复用水下降4.5个百分点。

二、关注的问题

(一)污水处理量减少

污水处理量指污水处理企业取自企业外部并实际处理的污(废)水量,污水处理量直接反应污水处理企业对污(废)水的处理能力及回收再利用情况。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污水处理企业污水处理量7773.90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8.3%,净减少700.71万立方米,有污水处理企业43家,仅占规模以上工业2.8%,污水处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重复用水率降低,覆盖面窄

工业重复用水利用率是衡量一个地区或企业水循环利用程度的重要指标。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重复用水率89.5%,比去年同期降低2.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有重复用水的企业仅有218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14.3%,占比很小,八成多企业没有使用重复用水,重复用水仍有较大的普及空间。

三、几点建议

(一)强化管理,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

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按照西安市节水行动方案管理实施办法要求,建立水资源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用水管理和考核制度,完善企业取水用水计量体系和在线监测系统,做好企业取水用水台账登记,抓好工业节水指标的落实工作,将水资源考核纳入目标考核中,不断提升企业水资源管理能力,切实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融入到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和保护中。

(二)加大节水设备投入,提高用水效率

政府应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手段,支持和鼓励企业进行节水技术更新改造,大力推广循环用水系统、废水回用技术和“零排放”等节水设备。加强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废水、污水得到及时处理回用,减少污水、废水对环境的污染,不断提高工业循环用水水平和污水处理能力。

注:规模以上工业用新水量=取水量合计-外供水量合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