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一季度建筑业生产受疫情冲击呈现回落

——2020年一季度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告之十三



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建筑施工天数同比减少和阶段性人员供给不足等因素叠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较大影响,全市资质内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11.08亿元,同比下降13.8%,生产情况好于预期;降幅分别低于全国和全省2.25.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各市(区)第4位。

一、基本情况

(一)企业生产受到冲出。

一季度,西安市纳入一套表统计范围的总承包及专业承包企业共1185户,较上年同期净增9户;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11.08亿元,下降13.8%,增速较去年全年回落29.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30.7个百分点。

从资质等级看,二级资质企业受冲击严重。一季度, 二级资质企业总产值下降23.6%(剔除新增企业),降幅分别超过特级、一级、三级资质8.40.614.4个百分点。

(二)签订合同额大幅回落。

一季度,全市具有建筑业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共签订合同额7710.87亿元,增长9.2%,增速同比回落16.6个百分点;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1067.13亿元,下降8.7%,增速同比回落48.6个百分点。

(三)对全市经济增长仍保持较强的支撑作用。

一季度,虽然西安市建筑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影响,但全市建筑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9.1%,对全市经济增长支撑作用依然强劲。

(四)区域发展不平衡。

西咸新区和部分开发带动作用强。一季度,西咸新区、高新区、曲江新区、航天基地和国际港务区合计增长24.5%,增速高于全市38.3个百分点;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6.1%。比上年同期提高8.0个百分点。

重点区域下拉全市增速明显。一季度,主城区的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和雁塔区,四区合计总产值下降23.4%,降幅超全市9.6个百分点,下拉全市增速11.8个百分点。开发区的经开区和浐灞生态区合计总产值下降23.8%,降幅超全市10.0个百分点,下拉全市增速3.6个百分点。6区合计下拉全市增速15.4个百分点。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百亿元企业“七降两升”,受疫情影响较大。

一季度,2019年全市总产值过百亿元的9家企业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51.38亿元,下降17.5%,降幅超全市3.7个百分点;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4.8%,下拉全市增速4.5个百分点。其中,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和陕西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总产值同比下降20.0%以上,这些龙头企业总量大,降幅深,下拉全市增速明显。

(二)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经济效益下滑

一季度,全市建筑企业合计营业成本756.9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94.4%;合计实现营业利润10.18亿元,同比下降36.7%。企业生产成本高位运行,盈利水平降幅深重,后续可持续发展堪忧。

(三)复工率和复岗率加快,但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从疫情以来的国家和省统计局开展的7次问卷调查结果看,西安市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企业复工率由2月中旬的2.2%上升至4月初的86.3%,呈现持续上升态势,但行业复工率均低于全部“五上”单位复工率,同时,行业员工复岗、复产情况也不如全部“五上”单位(具体见下图)。

“五上”单位和建筑业企业复工率问卷调查情况(%


2  42日“五上”单位和建筑业企业员工复岗问卷调查情况(%


42日“五上”单位和建筑业企业复产问卷调查情况(%


三、建议

一是关注龙头企业生产。鉴于西安市建筑业企业集中度非常高,全市40家重点监测企业,一季度和2019年完成总产值占资质内总产值的比重分别为59.7%64.4%。政府主管部门应重点帮助龙头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实施一企一策,做好精准帮扶,克服疫情影响,尽快恢复正常生产。

二是落实落细帮扶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的各类文件及指示精神,深入企业,强化指导,解决西安市建筑业企业复产中急需的诸如税费社保费减免或延迟缴纳、提供援企稳岗补贴和增加信贷资金支持等帮扶措施,推进企业迅速恢复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