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1-4月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进入4月份,西安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加快工程进度,新开工项目逐月增多,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充分发挥了稳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同时,也面临着施工项目减少,增长后劲不足的压力。

一、投资增长逐月加快。

1-4月,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8%,增速分别较1-3月、1-2月提高5.310.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5.7个百分点;西安市投资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6.112.6个百分点,居省内各市(区)第3位。

2019年以来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全省比较(%


(一)项目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呈“双升”。

西安市项目投资延续增长态势,1-4月同比增长8.8%,增速分别较1-3月、1-2月提高7.14.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市场逐步恢复正常,1-4月开发投资扭负为正,同比增长0.6%,增速分别较1-3月、1-2月提高2.217.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14.9个百分点。

(二)新开工项目和施工大项目个数呈“双增”。

随着西安市防疫形势稳定向好,新开工项目逐月增多。1-4月,西安市项目投资中新开工项目283个,较上年同期增加46个,其中3月、4月当月新开工项目均过百,分别为122个和156个;新开工项目个数占全部施工项目的比重为15.9%,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截止4月末,西安市施工项目1777个,其中,百亿元及以上项目18个,较上年同期增加2个;30亿元及以上项目78个,同比增加6个;10亿元及以上项目307个,同比增加49个。新开工项目和大项目个数同比双增加,为后续投资增长奠定基础。

(三)三次产业投资同比呈“一升两降”。

1-4月,西安市第二产业投资同比49.6%,增速较1-3月提高24.5个百分点,拉动西安市投资增长7.0个百分点。第一产业、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分别下降46.1%1.6%,降幅较1-3月分别收窄6.92.0个百分点,分别下拉西安市投资增长0.31.2个百分点。

(四)区域发展呈“两极化”。

1-4月,7个开发区投资合计同比增长18.7%,增速较1-3月提高5.3个百分点,拉动西安市投资增速8.1个百分点,投资合计占西安市的比重为48.3%。西咸新区投资同比增长10.6%,增速较1-3月提高5.6个百分点,拉动西安市投资增速3.6个百分点,投资占西安市的比重为35.3%13个区县投资合计同比下降25.4%,降幅较1-3月收窄5.0个百分点,下拉西安市投资增速6.0个百分点,投资合计占西安市投资的比重为16.4%。开发区(含西咸新区)投资快于行政区的格局保持不变,支撑西安市投资增长的作用依然强劲。

分区县、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及占比情况


二、重点领域亮点纷呈。

(一)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引领工业投资增长加快。

1-4月,西安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9.3%,增速分别较1-3月、上年同期提高21.935.5个百分点,拉动西安市投资增长7.4个百分点。4月份,计划总投资达560亿元的三星12英寸芯片二期(二阶段)增资扩产项目开工建设,加之其二期一阶段项目以及宝能新能源汽车、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无人机产业化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带动西安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2倍,增速较1-3月提高27.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84.2个百分点。

(二)教育和体育投资持续实现高增长。

今年以来,西安市持续加大教育等民生领域投入,加快施工进度,西安市新建、改扩建5000万元以上中小学、幼儿园投资项目100余个,带动教育投资同比增长1.8倍,拉动西安市投资增长3.5个百分点。奥体中心主场馆以及“十四运”其他场馆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持续加快,1-4月西安市体育投资增长78.5%,增速较1-3月提高19.2个百分点,拉动西安市投资增长0.4个百分点。

(三)基础设施和民间投资稳步恢复。

随着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九线共建”,“三改一通一落地”全面实施,加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启动,1-4月,西安市基础设施投资虽同比下降17.1%,但降幅分别较1-3月、1-2月收窄1.918.7个百分点。其中,占西安市基础设施投资六成以上的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降幅分别较1-3月、1-2月收窄1.223.0个百分点。

随着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民间投资下降趋势有所趋缓。1-4月,西安市民间投资同比下降8.0%,降幅分别较1-3月、1-2月收窄7.917.5个百分点。其中,占民间投资七成以上的房地产开发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9%,降幅分别较1-3月、1-2月收窄3.111.0个百分点。

三、稳增长压力犹存。

(一)施工项目个数仍显不足。

截至4月末,西安市本年施工项目1777个,较上年同期减少77个,同比下降4.2%。其中,本年完成投资超5亿元项目较上年同期减少10个,完成投资超10亿元项目减少1个。项目个数的多少反映一个地区一段时期内投资和经济增长后劲的强弱,施工项目个数的减少,表明西安市项目储备仍然不足,后续投资稳增长压力较大。

(二)投资构成不尽合理。

今年以来,西安市投资增长主要依靠设备购置和以土地费为主的其他费用投资高增长拉动,而占比最大的建安工程投资表现乏力。1-4月,西安市建安工程投资同比下降7.3%,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21.1百分点,下拉西安市投资5.5个百分点;设备购置投资增长64.9%,以土地费为主的其他费用投资增长37.3%,分别拉动投资增长5.95.4个百分点。

(三)项目到位资金紧张问题仍未缓解。

3月以来,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增长,但项目到位资金仍然趋紧。1-4月,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本年实际到位资金情况同比下降5.8%,比西安市投资增速低11.6个百分点。资金来源的四大部分均呈现不等程度的下降,其中,国家预算资金下降5.0%,国内贷款下降2.4%,自筹资金下降11.2%,其他资金来源下降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