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效果明显市场需求仍显不足

——上半年规模以下服务业运行分析



规模以下服务抽样调查显示,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西安市规模以下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下降、减税降费效果明显。困扰规下服务业企业发展的难题依旧存在,市场需求仍显不足、经营效益不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需引起重视。

一、样本分布情况

2020年上半年,规下服务业调查的有效样本共714家。其中,样本数最多的三个行业分别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202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69家,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16家,分别占调查有效样本总数是28.3%23.7%16.2%

样本企业行业分布情况


二、运行情况

(一)营业收入增速下降

调查显示,上半年规下服务业样本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16亿元,同比下降9.5%。在调查的10个门类中,除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两个门类外,其他8个门类均为负增长,其中5个门类负增长为两位数,分别是教育,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

样本企业1-5月营业收入分门类情况


从登记注册类型来看,私营合伙企业、私营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合作企业、港、澳、台商独资经营企业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分别下降75.4%64.8%54.0%52.2%;国有独资公司、其他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仍然保持平稳增长。

样本企业1-5月营业收入分登记注册类型情况


(二)从业人员及薪酬双降

上半年,规下服务业样本企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9162人,应付职工薪酬2.28亿元,分别下降7.5%7.36%。下降较大的行业为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下降52.0%18.0%15.5%

样本企业1-5月从业人员及薪酬情况


(三)减税降费效果明显

疫情发生以来,省、市各级政府先后出台政策,如“陕西22条”“西安21条”等,对企业发展予以支持。从规模以下服务业问卷调查看,上半年企业税费负担有所下降。在714家调查企业中,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有550家,占78.0%52.8%企业无收费情况,17.3%的企业收费比上季减少,26.2%的企业收费比上季持平。

三、调查反映的问题

(一)市场需求不足

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不足成为制约小微服务业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调查显示,上半年规下服务业企业当前发展面临的最突出问题中,56.8%的企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从行业门类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三个行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位列前三,分别占比80.0%70.6%65.5%

(二)经营效益有待提高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疫情下面临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是重要途径。从目前的调查来看,企业效益并不乐观,只有13.9%企业认为效益比上季度增加,认为持平和下降的分别占38.1%48.0%。人工成本上升是其中主要因素之一,认为招工成本上升的占42.5,原材料成本上升只占19.1%

(三)企业预期依然谨慎

上半年调查显示,企业对三季度运行状况预期依然比较谨慎,认为本季企业运行状况“良好”、“一般”和“不佳”的分别为10.2%53.0%、和36.8%,对三季度企业预期运行状况“乐观”、“一般”和“不乐观”分别占9.8%56.1%34.1%

四、建议

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受其自身规模、实力的限制,对成本费用上涨、市场需求不足的承受和消化能力有限,加之疫情影响,发展面临的问题更多。现阶段,在国家系列应对疫情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推进过程中,相关部门仍需要细化实施措施,加大政策倾斜,引导市场需求,拓宽融资途径,促进规模以下服务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落实各项帮扶政策,提升小微企业“获得感”。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省、市出台了系列扶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细化各项措施,建立扶持专项资金,引导规下企业结构调整和市场开拓。为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环境,在政府采购、产业扶持基金等方面向规下企业放开,使规下服务业企业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市场竞争。

(二)加强政策引领,畅通规下服务业企业招工渠道

建议专门为规下企业设立劳动力市场,加强院校和企业协作,定期举办人才招聘活动,搭建规下企业网上招聘平台,拓宽规下企业招工渠道,降低企业招工成本。对落实稳定就业政策的规下企业给与奖励,在企业人才技能培训、社保缴纳等方面给与补贴或优惠,采取多种措施,有效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三)加快发展普惠金融,拓展融资途径

建议继续加大对规下企业融资的政策倾斜,降低贷款利率,发展壮大普惠金融,鼓励银行对规下企业的金融产品进行创新,加快金融链科技手段支持规下企业融资,释放核心企业信用,打破传统金融机构的不动产抵押依赖,降低融资门槛。简化贷款程序,加快发展小型金融机构,不断拓宽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