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水源结构改善用水效率提高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影响,西安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逐步恢复。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取水总量减少,污水处理量增加,外排水量减少,用水效率提高。

一、取水量由正转负,水源结构逐步改善

2017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取水总量基本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取水量首次由正转负,取水总量4.22亿立方米,由去年同期增长7.4%转为下降1.8%


从取水量看“一升两降”。地表淡水取水量增长,地下淡水和自来水下降。上半年地表淡水取水量2.80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6.5%,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地下淡水取水量0.70亿立方米,由去年同期增长8.8%转为下降8.9%;自来水取水量0.68亿立方米,由去年同期增长27.4%转为下降20.0%

从水源结构看逐步趋向合理。地表淡水取水占比增加,地下淡水、自来水占比减少。上半年地表淡水取水量占规模以上工业总取水量的66.3%,比去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地下淡水取水量占16.5%,比去年同期降低1.4个百分点;自来水占16.1%,比去年同期降低3.8个百分点;非常规水资源占1.1%,比去年同期降低0.3个百分点。

从主要取水行业看“降多升少”。上半年统计结果看,11个取水量在100万立方米以上的行业有8个行业下降,3各行业增长,11个行业取水总量4.17亿立方米,占规模以上工业98.8%,比去年同期下降1.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降幅均在20%以上,分别下降85.0%26.4%22.0%,三个行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取水量下降4.6个百分点。

2020年上半年主要取水行业取水量及增速


二、用水效率提高

企业用新水量快速下降。上半年,企业用新水量0.62亿立方米,由去年同期增长4.3%转为下降20.1%。分行业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用新水量下降幅度大,分别下降97.4%85.0%69.7%,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占比大,拉动规模以上工业用新水量下降23.1%

重复用水率提高。重复用水率是评价一个地区水资源管理、开发利用程度的重要指标,能比较客观反映工业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用水效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重复用水量7.30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5.8%,重复用水率92.2%,比去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比2019年提高2.7个百分点。

污水处理量增加,外排水量减少。今年污水处理量指标统计口径有变化,指有污水处理设备的企业实际处理的污(废)水量,包括取自企业外部和本企业产生的污(废)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污水处理企业60家,污水处理量1.1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6.7%,外排水量1.43亿立方米,由去年同期增长11.9%转为下降4.8%

三、意见及建议

一是非常规水资源占比小。上半年非常规水资源取水量473.68万立方米,仅占规模以上工业取水量的1.1%,比去年同期下降18.0%,其中再生水取水量465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1.3%,使用再生水的企业仅有9家,应鼓励企业使用再生水,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雨水集蓄利用。二是重复用水覆盖面窄。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有重复用水企业229家,占规模以上工业14.7%,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应大力推广循环用水系统,鼓励企业安装环保节水设备,减少污水、废水直接排放,提高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效率,保护水生态环境,合理配置高效利用水资源。

注:规模以上工业用新水量=取水量合计-外供水量合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