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向好态势


今年以来,西安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加快先进制造业、“两新一重”和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向好态势。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2%,较上年同期提高11.9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3.811.0个百分点,居省内各市(区)第3位。

一、投资运行的积极因素

(一)工业投资带动有力。

1-7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5.7%,较上年同期提高38.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4.7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39.0%,同比提高42.0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35.3%,同比提高38.5个百分点,涉及行业中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汽车制造业,以装配式建筑、新型建材为主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投资增速较高。此外,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园、宝能新能源汽车和无人机产业化等重大项目的顺利进展极大地带动了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1-7月增长76.9%,同比提高81.5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82.1%,同比提高91.1个百分点,传统工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二)民生社会保障投入加大。

随着西安市社会民生领域投资力度的加大,《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进一步推进,新建、续建中小学、幼儿园项目进度不断加快,1-7月教育投资同比增长1.7倍,在建各类学校及教育配套设施项目超过两百个,教育资源得到扩充改善。卫生投资增长34.6%,常宁国际医学中心、市公共卫生中心、唐城医院住院楼(二期)、蓝田县仁爱医院等项目开工建设,使得西安市公共卫生和医疗体系建设持续完善。体育投资增长84.8%,“十四运会”场馆建设加快推进,奥体中心“一场两馆”竣工交付。

(三)基础设施投资继续回升。

城市轨道交通、5G网络、机场三期以及火车站站改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三改一通一落地”项目全面实施,全域治水工程、西安邮件处理中心及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西北(西安)航空电商物流中心工程等项目进展顺利,带动全市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回升。1-7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2.5%,降幅较上半年收窄0.2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大幅收窄16.5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同比增长20.8%,较上半年提高7.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30.9个百分点。

(四)民间投资继续改善。

1-7月,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3%,较上年同期微落0.1个百分点。从上半年开始,民间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市场信心逐步恢复,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在逐步提高,1-7月占比较1-2月提高了1.0个百分点。占民间投资比重最大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逐步回暖,增长趋稳,1-7月增长4.2%,同比提高6.5个百分点。

(五)施工项目特别是大项目个数增加。

截止7月末,全市项目投资中本年施工项目2600个,同比增加63个。其中,5千万元及以上项目1753个,同比增加176个;10亿元及以上项目372个,同比增加80个;100亿元及以上项目20个,同比增加5个。17月,本年新开工项目930个,较上年同期增加170个。本年施工项目个数特别是大项目和新开工项目增多,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投资运行中的主要问题

(一)建安工程投资增速缓慢,仍显乏力。

1-7月,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约七成的建安工程投资同比增长3.3%,较上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2.5个百分点;设备购置投资增长48.0%,以土地费为主的其他费用投资增长37.1%,分别拉动投资增长4.95.1个百分点。西安市投资增长主要依靠设备购置、其他费用投资高增长拉动局面仍未扭转,占比最大的建安工程投资表现乏力。

(二)区域发展快慢不均。

7个开发区(不含西咸新区)投资合计同比增长23.6%,高于全市11.4个百分点,除经开区增速低于全市外,其他开发区均高于全市。11个行政区(不含两县)投资合计同比增长5.5%,低于全市6.7个百分点,其中有5个区增速低于全市,且4个区延续负增长。行政区与开发区投资增速相差18.1个百分点,虽较1-6月有所缩小,但区域投资增长不平衡的矛盾仍然存在。

三、相关建议

一是持续做好全市建设项目尤其是重点项目落实推进工作,统筹谋划储备项目,提前启动实施一批符合“十四五”规划方向的重大项目,推动高质量项目滚动接续。二是强化“两新一重”建设,即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快“三改一通一落地”项目的进度,为稳投资增添新动力。三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部分地区投加快项目谋划、落地和实施,为全市稳投资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