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应用持续深化 电商交易日趋活跃

​ ——2019年西安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发展分析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新兴信息通信技术日新月异,伴随着信息技术与网络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化已经渗透到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进企业信息化进程,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提高企业的生产能力与经营管理水平,是实现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数据显示,西安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已较为完善,发展电子商务的经济基础坚实,技术条件成熟。“五上”单位信息化管理日益普及,互联网应用持续深化,电子商务交易日趋活跃,信息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信息化基础日益强大

近年来,我市电信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企业信息化所具备的软硬件、网络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电信业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2019年,全市实现电信业务收入146.53亿元,同比下降2.5%,电信业务总量1309.61亿元,同比增长53.1%。

图1:近年来电信业务总量情况

全市固定电话用户数量达到250.08万户,其中,农村固定电话用户20.62万户;移动电话用户1711.36万户;互联网宽带用户438.65万户,同比增长11.8%,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为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发展增添活力。

图2:互联网宽带用户情况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新建5G基站4000个,截止至2019年底,我市二环以内区域5G网络基本全部覆盖,三环内重点路段、部分高校、火车站、客运站、机场等重点场景的室外5G信号基本连续覆盖,荣获2019中国智慧城市创新示范奖。

二、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

信息化建设是带动企业各项工作创新和升级的重要突破口。2019年,对全市8489家五上单位信息化和电子商务情况统计结果显示,信息化在企业生产过程、经营管理、宣传推广等环节的应用更加广泛,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对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一)信息化应用水平稳步提高

1、信息化普及力度稳步加大。

信息技术与信息系统的普及应用,能够给企业带来更高效、及时的管理,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计算机使用的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2019年,在全市8489家五上单位中,使用计算机的企业为8466家,比去年增长14.6%,使用计算机企业占比自2013年以来一直保持在99.7%以上的水平;年底企业拥有计算机达到71.31万台,比去年增长10.8%;信息技术人员达到3.33万人,同比增长14.3%,信息技术保障能力提高,信息人才稳步增加,而大中型企业各项指标均高于平均水平。

表1:信息化发展情况

2、信息化管理程度不断提升。

企业生产管理各环节越细化,部门配合协作越紧密,对企业生产管理信息化水平要求就越高。统计数据显示,信息化技术被广泛应用于企业生产管理各环节,尤其是财务管理、购销存管理、人力资源、客户关系管理等环节。2019年,在全市8489家五上单位中,有8231家单位使用信息化管理,占97%,占比比去年提高0.2个百分点。

从构成看,用于财务管理的有7476家,所占比重最高,达到90.8%;其他依次是购销存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生产制造管理,用于物流配送管理的单位最少,仅占10.9%。

图3:信息化管理情况

从行业门类看,采矿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三个门类100%的企业均使用信息化管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也有98.6%的企业使用信息化管理,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使用率最低,只有94.0%,比五上单位平均水平低3.0个百分点。

表2:使用信息化管理情况

3、互联网应用持续深化。

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互联网与传统方式相比具有竞争更公平、沟通更有效、成本更节省、速度更快捷和效率更高的优势。2019年五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开展活动的企业首次达到100%,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企业通过互联网进行信息沟通,辅助内部管理成为主流趋势,互联网技术应用拓展到收发电子邮件、使用网上银行、从政府机构获取信息、了解商品和服务的信息、对外或者对内招聘等各个方面,其中,收发电子邮件占比达到88.9%。

图4:通过互联网开展活动占比

通过互联网进行宣传和推广的企业7385家,所占比重为87%,比去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通过自主网站宣传和推广的企业占比最高,达到60%,比去年大幅提高22.5个百分点,通过电子商务宣传和推广的企业占比最低,仅为14%。从专业看,通过自主网站宣传和推广的工业企业比重最高;通过互联网广告宣传和推广的房地产业企业比重最高;所有专业通过社交网站和即时通讯社交工具进行宣传和推广都达到了30%以上。

图5:按专业分通过互联网宣传和推广的方式占比情况

4、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应用快速发展。

工业互联网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深度融合形成的新领域、新平台和新模式,是发展智能制造的关键基础设施。与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不同,工业互联网链接的是人、数据和机器,是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传感技术及互联网的高度融合。2019年,我市规上工业使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迅速,在1580家规上工业企业中,使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企业870家,比去年增长27.2%,占规上工业企业的55.1%,其中,生产过程自动控制中使用的占使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企业的60%。

表3:工业企业使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情况

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大型工业企业使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比重较高,特别是在生产过程自动控制中使用率达到86.1%。而微型企业除了在线开展个性化定制生产中使用率略高于小型企业外,其他使用率均低于其他规模类型。

表4: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

从行业看,在规上工业涉及的35个行业大类中,烟草制品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4个大类所有单位都在生产过程自动控制中使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纺织服装、服饰业有50%的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生产;75%的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单位开展网络化协同生产。

三、电子商务交易日趋活跃

电子商务具有对市场变化反应迅速、成本低、高效等优势,在繁荣市场、扩大消费、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市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不断扩大,与各行业深度融合速度加快。

1、电子商务应用率有所提高。

电子商务凭借其低成本、高效率的优势,不但受到普通消费者的青睐,还能有效促进企业寻找商机、赢得市场。2019年,全市有电子商务活动的企业1025家,占五上单位的12.1%,比去年提高0.3个百分点。有电子商务销售的企业812家,占五上单位的9.6%;有电子商务采购的企业447家,占五上单位的5.3%,均比去年提高0.1个百分点。

图6:电子商务活动情况

2、电子商务与各行业深度融合。

近年来,电子商务的应用不断拓展和深化,其交易活动已经广泛渗透到国民经济的许多行业,在五上单位涉及的16个门类中,只有采矿业没有电子商务活动,涉及的74个大类中,60个大类有电子商务活动,占到81%。从行业门类看,各行业电子商务的发展程度迥异,住宿和餐饮业有电子商务交易活动的企业占比最高,有296家,占40.7%,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18.5%。

3、电子商务交易额快速增长。

2019年,全市有电子商务交易活动的1025家企业电子商务销售额为986.96亿元,比去年增长47.5%,采购额为570.85亿元,比去年增长70.6%。

图7:电子商务交易情况(单位:亿元)

电子商务销售额中,销售给企业(B2B)394.60亿元,销售给个人(B2C)592.37亿元,分别占40%和60%。

电子商务采购额中,商品采购518.68亿元,比去年增长58.4%,占采购额的90.9%;服务采购52.17亿元,占9.1%,占比比去年提高7.0百分点。

4、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初见成效。

电子商务平台是协调、整合信息流、物资流、资金流有序、关联、高效流动的重要场所。2019年,五上单位中有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企业为107家,有电子商务交易平台114个,比去年增加9个,主要集中在批发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平台个数分别为56个、18个、10个。

四、需要重点关注问题及建议

(一)信息化投入出现回落

信息化投入具有潜在的、长远的回报。2019年,五上单位有6711家企业进行信息化投入,占五上单位的79.1%,比去年回落7.4个百分点,信息化投入金额共计95.61亿元,比去年下降16.2%,占营业收入比例为0.39%,比去年回落0.18个百分点。

表5:信息化投入情况

企业门户网站建设能为外界提供企业概况、信息咨询、产品展示、供求信息等,反映出企业信息化建设水平。2019年,五上单位拥有局域网的单位6472家,占五上单位的76.2%,比去年回落0.7个百分点; 拥有网站个数为5322个,平均每百家拥有网站63个,比上年减少8个。

为此建议:培育一批信息化建设走在前列的大中型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行业内企业信息化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引导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有步骤的发展信息化,防止重投入,轻使用,让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从概念阶段向务实阶段转化。

(二)服务性消费与电商融合力度还需加大

目前,西安市服务业占全市经济的比重超过了60%,服务性消费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互联网+”融合发展也是大势所趋。但是目前,五上单位电子商务销售中,商品、服务交易额比例为87.6:12.4,电子商务采购中,商品、服务交易额比例为90.9:9.1,和全国主要城市相比,服务交易规模及增速也有一定差距。

为此建议:相关部门对于适合电子商务发展的服务性企业,在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制定出适合全市电子商务发展的总体框架,依托旅游、金融、商贸、文化创意等产业,加快完善电子商务平台、代运营、物流、信用、咨询、教育培训、数据基础、金融等各类服务模式,加快促进信息消费和服务业发展。

(三)跨境交易尚存差距

2019年,企业电子商务销售中,对国(境)外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的金额为14.7亿元,比去年增长1.6倍,占销售金额的1.5%;面向境外电子商务采购金额仅有1.45亿元,比去年增长1.4倍,占采购金额的0.3%,增速和占比虽然都比去年大幅提高,但是与提高经济外向度和辐射力的现实要求不相适应。

为此建议: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结合西安实际,创建有效的电子商务全球化运营模式,完善海关、仓储物流、进出口退税、货币兑换、呼叫服务中心等综合服务,构建跨境电子商务的服务体系,支持电子商务重大项目建设和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对总投资或者销售额达到一定数量的企业给予补贴或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