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十三五”能源商品消费及能源安全研究


“十三五”以来全市能源商品消费持续低速增长,在推进“品质西安”建设,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确保“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强力推进下,煤炭消费降幅较大,电力和天然气消费持续增长,石油品种消费稳定,能源品种消费结构逐步优化。(西咸新区2017年纳入西安统计,2016年数据不含西咸新区,2017年及以后数据含西咸新区)

一、“十三五”初能源商品消费情况

(一)全社会能源消费情况

2016年,西安市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2688.56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4.4%,仍保持在近几年5%以下的低速增长区间内,增幅比上年降低0.4个百分点。

生产用能共计2102.2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6%,拉动全市能耗增长2.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能源消费量52.40万吨标准煤,拉动全市能耗下降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904.01万吨标准煤,拉动全市能耗增长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1145.88万吨标准煤,拉动全市能耗增长2.1个百分点。

全市居民生活用能586.28万吨标准煤,拉动全市能耗增长1.6个百分点。

(二)三个产业能耗情况

从2016年能源消费结构来看,一、二、三产和居民生活能源消费结构比例由2015年的2.1:34.3:42.4:21.2变化为2016年的1.9:33.6:42.7:21.8。居民生活和第三产业能源消费占全社会能耗的比重分别提高0.6和0.3个百分点,第一和第二产业分别降低0.2和0.7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呈逐年下降的趋势。第二产业是能源消耗的主体,第二产业创造单位增加值分别比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多消耗71.2%和28.5%的能源,所以第二产业能耗比重的降低极大地促进了西安市的节能降耗工作,能源消费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三)规模以上工业消费及主要耗能行业情况

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95.28万吨标准煤,轻工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1.1个百分点;重工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0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60.9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0%。(见表1)

二、“十三五”以来能源商品现状

(一)全市能源消费低速增长

“十三五”以来全市能源商品消费低速增长,2017年(含西咸新区,下同)全市能源商品消费同比增长2.7%,2018年全市能源商品消费同比增长1.7%,至2019年全市能源商品消费同比增长1.9%,比能源消费总量增速控制在2.8%以内的省考年度目标任务低0.9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4个百分点。

从2019年能源消费行业内部结构来看,工业、服务业和居民生活能源消费比例结构由2018年的30.1:44.6:20.2变化为2019年的28.2:47.6:19.3。能源消费结构更加合理。

(二)煤炭消费降幅较大,占比降低

2017年西安全社会煤炭消费量954.1万吨标准煤,占西安市全社会能源消费量37.4%,2018年西安全社会煤炭消费量827.64万吨标准煤,占西安市全社会能源消费量30.6%,同比下降13.3%,2019年西安全社会煤炭消费量860.44万吨标准煤,占西安市全社会能源消费量30.6%,同比增长4.0%。

(三)电力消费持续稳定增长,占比增加

2017年西安全社会电力消费量988.37万吨标准煤,占西安市全社会能源消费量38.9%,2018年西安全社会电力消费量1214.73万吨标准煤,占西安市全社会能源消费量44.9%,同比增长22.9%,2019年西安全社会电力消费量1264.12万吨标准煤,占西安市全社会能源消费量44.9%,同比增长4.1%。

(四)天然气消费增长较快,占比逐年增加

2017年西安全社会天然气商品消费量310.42万吨标准煤,占西安市全社会能源消费量12.1%,2018年西安全社会天然气商品消费量367.75万吨标准煤,占西安市全社会能源消费量13.6%,同比增长18.5%,2019年西安全社会天然气商品消费量391.2万吨标准煤,占西安市全社会能源消费量13.9%,同比增长6.4%。

(五)石油品种消费稳定,占比逐年小幅降低

2017年西安全社会石油品种消费量295.5万吨标准煤,占西安市全社会能源消费量11.6%,2018年西安全社会天然气商品消费量292.48万吨标准煤,占西安市全社会能源消费量10.8%,同比下降1.0%,2019年西安全社会天然气商品消费量291.28万吨标准煤,占西安市全社会能源消费量10.6%,同比下降0.4%。

三、能源安全研究

能源安全是一个综合性概念,不仅是指以合理的价格为经济发展提供各类能源的可靠供应,同时把对自然环境的损害程度降到最低;不仅要满足当代人类的基本能源需求,而且要使后代免于遭受潜在的能源风险和威胁。

能源安全研究包括能源供应、能源需求、能源价格、能源运输、能源使用等问题,同时能源安全应该遵循国际化、市场化、多元化和低碳化等原则。

就西安能源安全而言,在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同时,构建绿色多元能源供给体系,产业结构要与经济和能源的发展相协调,解决天然气紧张问题要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推广清洁生产、降低工业能耗,培育资源节约型、生态环保型产业。

(一)加大天然气消费安全

1、积极推进提高供应及储备能力。

天然气消费增速达到两位数,首先是大力发展“煤改气”的原因,工业需求较去年大幅提升;其次是加气站用量提升明显;最后是冬季居民用气增长及“气化农村”项目的发力。导致西安天然气供给不足,尤其是到冬季,居民用气消费量增加,工业用气明显不足。重点任务是加强资源供给、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加快储气库设施建设提高调峰储备能力,对供应增量、基础设施建设都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2、强化厂站现场安全和管网安全运行管控。

作为城市天然气管网的源头和枢纽,确保厂站安全运行工作尤为重要。通过在厂站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要求每个厂站建立危险源清单,评估出每个危险源的危险等级,列出每个危险源现有的安全对策措施,并按照危险等级进行监控巡查工作。

(二)电网的安全运行至关重要,防止“乌克兰事件”的发生

乌克兰断电是著名的网络攻击电力系统事件,导致大面积停电,且系统重启后不能自举。事故充分证明了关键性基础设施管理部门必须强化自身应对能力,并通过持续努力保证自身体系免受恶意人士的侵扰。

就西安电网安全而言,各电厂和供电部门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严格内外网隔离,关闭不必要端口,断开所有远程连接。对内外网网络安全系统进行加固,并做好应急预案的演练及安全日志的管理。

(三)能耗结构调整任重道远

2016年,西安市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77.7%,至2019年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76.5%,比重仅比2016年下降1.2个百分点。其中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主要是来自于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企业,西安目前主要是火力发电企业,对大气污染物扩散的能力较差,煤电企业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另一方面这些企业供电供热又是生产生活的刚性需求。要破解刚性需求与环境污染之间的矛盾,需通过进一步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电网、优化电源布局等途径,降低对此行业企业的依赖。

(四)加快新能源开发利用

新能源技术作为一种全新的能源利用方式,目前要想彻底取代传统的能源利用是不现实的。但新型能源技术以一种更为先进无污染的方式进行资源利用,无疑对未来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将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能源安全可持续发展必须是多元化发展,就西安地区而言,即在以煤炭能源为基础能源的体系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新型能源,如太阳能光伏发电、生物质能源、智能电网等。

遵循产业发展规律,调整能源结构、推动清洁能源的更广泛应用,推动绿色发展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