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稳中加快

——2020年前三季度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告之五

今年以来,西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齐心戮力推动十项重点工作加紧落实,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加快高新技术产业、“三改一通一落地”、十四运场馆以及教育卫生民生领域项目建设,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低开高走、稳中加快”发展态势。

一、投资运行稳中加快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2.9%,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2.6个百分点,较上半年、一季度分别提高0.1和12.4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2.1和9.0个百分点,在省内市(区)位列第一。

(一)投资增速逐月提高。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负转正稳步提高。1-2月同比下降4.8%,一季度增长0.5%,1-4月、1-5月分别增长5.8%和7.7%,上半年实现两数位增长,增速达到12.8%,前三季度增长12.9%。从运行轨迹上看,1-2月受疫情影响,投资出现负增长,3月以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政策支持和投资项目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的双重作用下,全市投资形势逐月向好,呈现出稳步恢复、逐月上升的良好趋势。

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全国、全省比较(%)

(二)投资结构渐趋合理。

1、从类别看,项目投资带动快。

前三季度,全市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8.7%,增速较1-8月提高1.3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16.7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投资增速5.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1.8个百分点,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力军。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0%,增速较1-8月回落1.4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落1.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1个百分点。

2、从构成看,建安投资逐步升。

前三季度,占全市投资七成以上的建安投资增长加快,同比增长6.3%,增速较1-8月提高1.7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3.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4.7个百分点,占比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设备购置增长31.3%,增速较1-8月回落4.5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29.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6个百分点。其他费用(包括土地费)增长33.5%,增速较1-8月回落5.8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37.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5.6个百分点。

3、从产业看,呈“两升一降”。

前三季度,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5.2%,降幅较1-8月扩大4.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扩大18.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4.4%,增速较1-8月回落4.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32.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等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带动下,增长11.6%,增速较1-8月提高1.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9.6个百分点。从占比看,第一产业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0.4%,较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占比14.7%,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比84.9%,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

4、从动力看,新增项目多。

截止9月末,全市项目投资中本年施工项目3057个,较上年同期增加212个,其中,5千万元及以上项目1935个,同比增加210个;10亿元及以上项目399个,同比增加82个。1-9月,本年新开工项目1348个,较上年同期多增311个;其中,9月当月新开工项目132个。

二、投资领域多点发力

(一)工业投资持续快增。

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24.0%,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31.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1.1个百分点, 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2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30.3%,较上年同期提高30.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23.0%,较上年同期提高32.2个百分点。新开工的三星二期二阶段、恒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航天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一期二阶段、吉利产业园、同力重工专用车制造基等一批高技术制造业项目,投资规模大,项目进展好,带动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7.3%,较上年同期提高57.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1.1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60.3%,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11.8%。

(二)基础设施投资平稳上升。

前三季度,西安市基础设施投资保持平稳上升势头,同比增长3.1%,增速较1-8月提高2.3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5.8个百分点。城市地铁在建10条线路、十四运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机场三期、高铁北客站及配套工程、火车站站改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三改一通一落地”、全域治水项目成效显著,有力带动了投资增长,提升了城市品质。

(三)教育卫生投资继续增强。

今年以来,全市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为目标,持续加大推进新建、续建中小学、幼儿园项目投资,尤其是各开发区新建学校规模大且设施完备。前三季度,全市教育投资同比增长近1.9倍,占全市投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4.2个百分点。

为进一步补齐卫生短板,西安市不断加大对卫生领域的投入,随着市红会医院高铁新城院区、高新中医医院、市中心医院经开院区(泾渭新城三甲医院)、儿童医院经开院区等一批医院项目开工建设,增加优质卫生资源供给。前三季度,全市卫生投资同比增长32.3%,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51.9个百分点。

(四)体育投资保持高增。

随着户外极限运动比赛场地的建成,西安市负责承建的8个十四运会比赛场馆全部竣工,加之近期新开工建设的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项目、丝路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培训基地项目等项目全力施工。前三季度全市体育投资同比增长88.4%,较上半年提高8.8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102.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0.5个百分点。

(五)民间投资逐月回暖。

前三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4%,增速较上半年提高2.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9.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7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6%,高于民间投资增速3.2个百分点,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87.5%,其中房地产开发业民间投资增长6.2%,增速与上半年持平,较上年同期提高12.5个百分点,拉动民间投资增长3.9个百分点。此外,农副食品加工业、医药制造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业等行业民间投资增长加快,市场信心逐步恢复。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中小型项目投资动力不足。

一是小型项目带动不足。今年以来,全市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一直处于负增长,前三季度同比下降13.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6.7个百分点,下拉全市投资0.4个百分点。二是零进度项目较多。前三季度,全市有90个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年内未能有效推进,本年投资额为零,占5000万元及以上在库项目个数的4.4%,合计剩余投资413.05亿元。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回升基础不牢。

前三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0%,其中土地购置费增长19.2%,扣除土地购置费上拉影响,测算增速为同比下降1.2%,当前主要依靠土地购置费拉动增长的局面,其持续时间、强度难以预测。

(三)项目资金依然趋紧。

前三季度,全市项目建设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0%,低于投资增速11.9个百分点。从资金来源看,国家预算资金成为资金增长的主力,同比增长13.9%,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4.7个百分点;自筹资金、其他资金来源增速同比分别下降0.5%和2.1%,同比分别收窄0.5和0.4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同比下降最为明显,下降10.5%,较上年同期回落26.8个百分点。

四、建议

今年以来,全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有效投资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的积极作用,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紧紧围绕产业链、瞄准新兴产业,抓实抓细新产业新项目落地;通过“一网服务、一窗通办、一次收集、一日办结”标准化营商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从政策环境强化服务保障,为投资市场营造更好营商环境。

二是抓好项目储备,积蓄发展后劲。根据中省重大战略部署,“十四五”规划等,抓好重大项目谋划储备;长远谋划推进“两新一重”建设,推动储备项目尽快转化为实施项目,确保项目衔接有序,为稳投资增添新动力。

三是拓宽融资渠道,确保资金供应。加大金融机构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升级;积极争取中省发展专项资金,利用好政府专项债,保障重点和市政设施等领域项目投资;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注入资金“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