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西安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呈现八大特点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复工复产扎实推进,服务业各行业企业生产经营陆续恢复,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逐步回归正轨,收入稳步恢复,总体运行呈现八大特点。

一、营收增速“六正四负”

前三季度,西安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988家,实现营业收入2058.92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比1-8月回落0.2个百分点。

1: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

从前三季度份整体情况看,10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增速“六正四负”。

1: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各行业门类营业收入

1-8月相比:

卫生和社会工作、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下同)三个门类增速分别比1-8月提高3.32.51.2个百分点。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三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降幅分别比上月收窄6.61.91.3个百分点。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教育四个门类增速则比上月有所回落。

二、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

一是软件信息业企业,受疫情对实体行业的冲击较小,部分企业新增国内外大客户,企业订单稳定增长。尤其是生产性的企业,业务扩张迅速,市场份额提升较快,可以找到新的发展业务策略让企业业务增长,也有通过转移策略的方式来弥补疫情带来的不利,行业里几大重点企业继续保持高增速带动整体的发展趋势。

前三季度,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实现营业收入91.49亿元,同比增长42.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9.8个百分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74.96亿元,增长1.1%

二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在工程管理、工程设计类企业的引领下,龙头科研企业项目建设、设计板块进展良好、财务结算逐步恢复正常、收入确认加快等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前三季度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61.22亿元,同比增长21.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1个百分点。

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出现恢复迹象

——生产生活有序恢复,航空业降幅收窄。今年以来,航空运输服务业受疫情大环境影响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外出人员急速减少,乘坐人数骤减,收入大幅减少。随着新冠疫情的有效控制,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5.95亿元,同比下降36.9%,降幅比1-8月收窄3.1个百分点,比1-7月收窄5.2个百分点,形成逐月好转态势。

22020年各月航空业营业收入增速(%

——居民服务业继续向好。前三季度居民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4.87亿元,同比增长10.9%,在1-8月结束了今年以来的持续负增长趋势由负转正后,继续呈现向好趋势,增速提高4.1个百分点。

32020年各月居民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

——公共设施管理业快速回升。该行业主要是景区管理、市政设施管理企业,受疫情影响景区封闭,营业收入全部负增长。随着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景区有序开放后,业务量逐步回升、收入下滑幅度逐步缩小,对全行业下拉作用减弱。

42020年各月公共设施管理业营业收入增速(%

——房地产中介服务出现反弹。疫情影响下的西安房地产中介市场,今年一直处在低迷的状态,租金下调收入下降,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企业复工复产,市场需求得到释放,市场出现反弹。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比1-5月收窄7个百分点、比1-2月收窄15.8个百分点。

52020年各月房地产中介营业收入增速(%

四、大型、微型企业拉动作用明显

从单位规模看,大型、微型服务业企业保持向好趋势,对全市的拉动作用比较明显。中型、小型仍存在下行压力。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大、微型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84.00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62.4%。其中,大型企业营业收入增长5.0%,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2.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100.9%;微型企业增长17.5%,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4.8个百分点。

五、利润降幅有所收窄

前三季度,西安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58.44亿元,同比下降48.7%,降幅比1-8月收窄4.1个百分点,比1-5月收窄41.5个百分点。利润总额62.91亿元,同比下降47.0%,降幅比1-8月缩小4.4个百分点,比1-5月缩小47个百分点。营业利润率2.8%,比1-5月提高2.3个百分点。亏损行业大类比上月减少一个。

六、税费负担进一步下降

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加上企业经营逐渐恢复,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税金及附加、应交增值税合计41.32亿元,同比下降14.4%。其中税金及附加下降35.5%,应交增值税增速比上期回落0.1个百分点。分行业门类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下降81.8%,下降幅度最大;其次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下降46.7%;教育业下降39.4%。企业税收负担率为2.0%,比去年同期低0.5个百分点。

七、企业用工情况有所恢复

从国家统计局最近一期问卷调查看,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稳定,企业用人稳岗较好。上报问卷的918家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50%以上的有783家,占85.3%,达到正常生产水平80%以上的有582家,占63.4%;员工已到岗50%以上的有864家,占到94.1%,已到岗80%以上的有797家,占到86.8%

截至9月末,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期末用工人数51.30万人,比8月末增加0.44万人、比2月末增加3.58万人。

八、派生产业发展较好

前三季度,科技相关派生产业发展较好,体育产业、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和“新服务”企业克服疫情影响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营业收入增速达到10%以上。

——规模以上体育服务业企业13家,实现营业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23.6%

——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企业559家,实现营业收入818.69亿元,同比增长16.9%,高于全市14.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增长5.9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企业625家,实现营业收入1,184.31亿元,同比增长12.2%,高于全市9.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增长6.4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新服务企业814家,实现营业收入1,393.26亿元,同比增长12.7%,高于全市10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增长7.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