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研发投入较快增长 基础研究仍需加强

​ ——2019年西安市研究与试验发展情况分析

创新,是源头活水,更是“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市委市政府通过各项政策措施的有力推动,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2019年,西安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持续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筑业与服务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增速均超过20%。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高于全省和全国。

一、总体情况:R&D经费投入保持较快增长

2019年,西安市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481.76亿元,比上年增加55.62亿元,增长13.1%,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为5.17%,比上年提高0.07个百分点。投入强度高于全省2.9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94个百分点。

13年西安、全省、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

(一)分活动类型看,基础研究经费和试验发展经费增速较快。

2019年,全市基础研究经费30.07亿元,比上年增长18.2%;应用研究经费86.66亿元,下降11.1%;试验发展经费365.03亿元,增长20.4%。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所占比重分别为6.2%18.0%75.8%。其中,基础研究占比较上年扩大0.5个百分点。

1  2019年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占比(%

(二)分活动主体看,企业经费占比最高,首次超过政府属科研机构。

西安市科研院所众多,数年来,政府属科研机构经费一直占据研发投入的主导地位。十三五以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个“国字号”改革同时在西安推进,西安市也相继出台《西安市关于支持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补助奖励办法(试行)》《“创业西安”行动计划(2017-2021)》《西安市支持创业的十条措施》和《西安市推进“5552”众创载体建设实施方案》等众多政策,全市创新活力被全面激发,企业积极地参与到研发投入活动中,并日益成为研发活动的主力军,企业经费占比首次超过政府属科研机构。

2019年,各类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213.00亿元,比上年增长25.5%;政府属科研机构经费支出212.15亿元,下降0.2%;高等学校经费支出54.52亿元,增长31.3%;其他经费支出2.09亿元,下降7.9%。企业、政府属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经费、其他经费所占比重分别为44.2%44.0%11.3%0.5%,企业经费占比首次超过政府属科研机构。企业和高等学校所占比重分别较上年提高4.4个和1.6个百分点,政府属科研机构占比回落5.9个百分点。

22年各活动主体(R&D)经费占比情况

二、企业研发主体地位进一步提高

(一)整体情况

2019年,全市纳入研发经费调查的规模以上企业3705家,其中,开展R&D活动的企业716家,占企业总数的19.3%,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213.00亿元,比上年增加43.32亿元,增长25.5%,较上年提高10.7个百分点。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R&D活动人员5.33万人,比上年增长5.5%,其中,参加研发项目人员4.93万人,增长6.5%R&D人员中有研究人员2.51万人,增长6.2%,研究人员占R&D人员比重为47.1%,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R&D人员折合全时当量合计3.89万人年,增长7.9%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共申请专利12596项,比上年增长41.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5744项,增长46.9%;发明专利占申请专利的比重为45.6%,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

(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仍然是企业研发的主力。

2019年,全市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34家,其中开展R&D活动的企业530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32.4%,较上年提高4.2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72.4%,连续多年保持在70%以上。

220142019年期间工业企业研发基本情况

1.研发投入:较快增长

1R&D经费投入持续增长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154.16亿元,比上年增加32.08亿元,增长26.3%,增速首次超过20%,高于全省15.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与营业收入之比)为1.72%,高于全省0.8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

3  2015-2019年规上工业(R&D)经费内部支出及增速情况

R&D活动三分类看,试验发展经费增长较快,而基础研究经费、应用研究经费下降明显。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基础研究经费0.01亿元,比上年下降96.3%;应用研究经费1.67亿元,下降75.9%;试验发展经费152.48亿元,增长32.8%。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所占比重分别为0.01%1.08%98.91%

从资金来源看,政府资金下降,企业资金占比再创新高。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中企业资金125.55亿元,增长39.2%,占R&D经费内部支出的81.4%,提高7.5个百分点;政府资金28.59亿元,同比下降8.8%,占R&D经费内部支出的18.6%,降低了7.1个百分点;境外资金和其他资金合计0.02亿元,下降96.0%

从经费用途看,经常费支出仍是资金最主要的用途。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常费支出139.30亿元,同比增长23.3%,占R&D经费内部支出的90.4%,下降2.1个百分点,其中,人员劳务费41.50亿元,增长31.6%;资产性支出14.86亿元,增长63.3%,其中仪器设备14.66亿元,增长63.4%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依然是研发投入的主阵地,中小企业研发投入增长迅速。2019年,全市大中型企业252家,比上年增加10家,大中型企业有R&D活动的企业占比57.9%,比小微型企业高30.1个百分点,R&D经费内部支出133.93亿元,增长22.7%,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的86.9%,比上年回落2.5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有1382家,其中有R&D活动的384家,R&D经费内部支出20.24亿元,增长56.5%

从企业行业看,制造业依然是工业企业研发的龙头。2019年,制造业R&D经费内部支出148.98亿元,占到全部R&D经费内部支出的96.6%。制造业中前三的行业分别是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R&D经费内部支出都超过25亿元,分别是39.34亿元,29.29亿元,26.45亿元,占到全部R&D经费支出的比重达到61.68%

2R&D人员增长较快。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活动人员3.86万人,比上年增长11.8%,其中,参加研发项目人员3.58万人,增长13.4%R&D人员中有研究人员1.78万人,增长14.2%,研究人员占R&D人员比重为46.1%,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R&D人员折合全时当量合计2.79万人年,增长9.0%

420142019年研发人员投入情况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小幅增长,小微企业迅猛增长。2019年,大中型企业R&D人员3.11万人,比上年增长8.0%,比全市平均水平低3.8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企业R&D人员的80.7%R&D人员折合全时当量合计2.30万人年,占全部工业企业R&D人员折合全时当量合计的82.3%,下降4.2%。小微企业R&D人员0.74万人,增长29.8%R&D人员折合全时当量合计0.49万人年,增长40.0%

从企业所在行业看,制造业R&D人员增长较快。2019年,制造业R&D人员3.69万人,占到全部R&D人员的95.6%,比上年增长11.3%R&D人员折合全时当量合计2.70万人年,占到全部R&D人员折合全时当量合计的96.8%,增长8.0%。在制造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R&D人员增长最多,增速达到43.0%;其次是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速达到37.4%

3)研究机构数量增加,机构经费增长明显

2019年,工业企业办研究机构257个,比上年增加22个。机构人员2.03万人,下降0.3%,其中博士学历的有309人,增长17.0%,硕士学历的有4477人,增长6.1%。机构经费支出69.97亿元,增长14.5%

320142019年期间研发机构基本情况

2.研发产出:成效显著

1)专利申请数量大幅增长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申请专利8579项,比上年增长35.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969项,增长37.3%;发明专利占申请专利的比重为46.3%,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520142019年专利申请情况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增速较快,小微企业迅猛增长。2019年,大中型企业专利申请数5054件,比上年增长15.8%,占全部企业专利申请数的58.9%,其中发明专利2551件,增长21.1%,占全部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数的64.3%;小微企业专利申请数3525件,比上年增长79.8%,其中发明专利1418件,增长80.9%

从行业看,高技术领域行业领先优势明显。2019年,专利申请量超过1000件、发明专利申请量超过300件的仅有4个行业,全部是高技术行业,分别是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利申请量分别是1106件,1305件,1141件,1009件,比上年分别增长11.7%35.2%25.2%83.5%;发明专利申请量分别是387件,843件,433件,413件,分别增长11.5%61.2%56.9%44.4%

2)新产品开发及销售情况

2019年,新产品开发项目数4609项,比上年增长31.5%,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181.30亿元,增长21.1%;新产品销售收入1550.66亿元,增长35.8%

从企业行业看,汽车制造业是新产品销售的主力军。2019年,汽车制造业新产品销售收入671.74亿元,比上年增长44.9%,占到全市新产品销售收入的43.3%

3.政策保障:总体有力

研发补助政策效果明显。西安市实施企业研发投入补助奖励办法以来,极大地调动了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全市研发经费增长远远高出全省平均水平,对全省拉动作用明显。2019年,全市工业企业中享受研究开发费加计扣除减免税的企业有295家,比上年增加137家,增长86.7%。企业共享受研究开发费加计扣除减免税10.55亿元,增长70.4%。企业共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6.64亿元,增长75.2%。来自政府部门的研发资金37.36亿元,增长19.0%。随着各项优惠政策的普适性、便捷性得到有效提升,企业政策享受面广,政府对企业的研发活动主要以减免税方式进行间接支持。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得到政府的重点支持最多。2019年,大型企业获得来自政府部门的研发资金为35.16亿元,占全市总额的94.1%,其余类型企业仅占5.9%,可见政府资金主要投向了大型工业企业的研发活动。同时,大型工业企业也是政府减免税政策的主要受益者,大型企业享受的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4.93亿元,占全市总额的46.7%

从企业行业看,政府对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研发支持力度最大。2019年,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从政府部门获得研发经费31.06亿元,占到全市总额的83.1%,享受的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1.99亿元,占到全市总额的18.9%。由于西安是我国重要的国防科技工业基地,航空、航天方面研发实力强劲,研发活动密集,所以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的研发活动更受到政府的青睐。

(三)规模以上服务业、建筑业企业

规模以上服务业、建筑业企业R&D经费投入增速首次超过20%2019年,全市纳入研发经费调查的规模以上服务业、建筑业企业2071家,其中,开展R&D活动的企业186家,占9.0%。实现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58.84亿元,比上年增加11.23亿元,增长23.6%,增速首次超过20%

R&D活动三分类看,试验发展经费增长较快。2019年,全市规上建筑业和服务业企业基础研究经费0.36亿元,比上年下降31.7%;应用研究经费4.69亿元,下降72.5%;试验发展经费53.79亿元,增长79.1%。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所占比重分别为0.6%8.0%91.4%

土木工程建筑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研发的主力。2019年,土木工程建筑业实现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22.26亿元,增长31.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R&D经费内部支出23.37亿元,增长11.0%;两个行业占到全部R&D经费内部支出的77.5%。其次是研究和试验发展业和专业技术服务业,R&D经费内部支出分别为4.46亿元和7.34亿元,分别增长19.2%127.0%,占到全部R&D经费支出的20.1%

三、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企业基础研究的潜力有待充分发挥。2019年,全市基础研究经费30.07亿元,比上年增长18.2%,占比为6.2%,较上年扩大0.5个百分点。但是,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看,虽然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稳步增长,新产品及专利等指标增长迅速,但企业进行基础研究支出比上年下降96.3%,与之对应的基础研究人员下降96.0%,表明企业的基础研究薄弱,企业基础研究的潜力有待充分发挥。

——将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城市经济发展产业优势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西安市科技资源雄厚,科研机构数量、科研人员数量、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等各个方面都位居全国前列。应进一步发挥其科技优势,将科技优势有效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产业优势,进而转化为城市竞争优势,进一步充分利用科技力量在环保节能、战略新兴产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上的重要作用。特别是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西安正面临能源需求加剧、交通拥堵、人口增长、资源紧缺等问题。以科技为抓手,研究、探索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构建一流的现代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与效率,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二)推动西安市基础研究发展的建议

我们正面临全球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交汇期。纵观全局,面向未来,我们要增强基础研究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分析机遇,迎接挑战。提出浅薄建议:

1.提高西安基础研究制度保障力度。

世界主要创新型国家普遍重视科技立法或通过强制性的计划法令保证国家对科技的投入。欧美各国通过法律和各项科技规划规定了科技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使基础研究经费在总体科研经费支出中占比达到一定的规模,通常为10%20%。日本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颁布了《科学技术基本法》,后来又制定了《政产学研合作税制改革法》《知识产权基本法》《高校科研创新促进法》等一系列的法律,保障基础研究能够得到健康发展。

进一步完善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切实加大投入力度,从制度和资金上支持发展行业的基础研究,保障基础研究工作的持续稳定发展,使西安市在前瞻性课题攻关、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的突破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果,不但提高全市的整体研究水平,同时更好地发挥了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使之服务于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

2.进一步健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机制。

科技创新,人才为本。要不断完善人才资助体系和培养制度,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培养和成长的研究氛围,培养科研工作者的创新精神,激发科研工作者的创新激情,全面提升西安的持续创新能力。一是要完善基础研究人才培养计划,构建阶梯型人才培养资助体系。二是完善人才制度,吸引海内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三是拓展培养渠道,培养中青年优秀人才。

3.继续聚集和做强科技创新基地。

一是围绕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一批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二是支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体制机制创新,促进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机制,积极对接科技条件平台、创新资源平台、科技人才平台、着力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三是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加大对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政策支持力度。

4.鼓励企业参与基础研究工作。

充分发挥企业在应用基础研究工作中的作用,调动企业参与应用基础研究的积极性,积极引导,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基础研究格局。一是要完善面向企业的基础研究资助体系。设立面向企业的基础研究资助专项,形成专门针对企业基础研究资助项目的评价体系。二是提高企业参与基础研究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企业成为应用基础研究的主体,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发挥政策引导和组织协调作用,实施特殊的财税和奖励政策,充分调动企业参与基础研究的积极性。

5.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

优化公共服务水平,完善信息平台建设,优化评估机制,建设人才信息库,加快研发项目、专利、标准化、联合创新的成果保护与推广。对于基础、前瞻性研究项目,结题验收应按照项目合同的要求,针对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作出评判,同时对研究成果的水平与创新性、高水平学术论文、人才和团队培养情况进行评估。此外,与其他项目相比,基础、前瞻性研究项目应宽容失败。基础研究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研究成果可能并不理想,对于项目承担单位和研究团队已经履行了勤勉尽责义务,由于客观原因不能完成研究任务的,应宽容对待,从而引导研究人员心无旁骛地进行扎实研究。

附注

1.主要指标解释

研究与试验发展(R&D)指为增加知识存量(也包括有关人类、文化和社会的知识)以及设计已有知识的新应用而进行的创造性、系统性工作,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三种类型。国际上通常采用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的规模和强度指标反映一国的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基础研究指一种不预设任何特定应用或使用目的的实验性或理论性工作,其主要目的是为获得(已发生)现象和可观察事实的基本原理、规律和新知识。

应用研究指为获取新知识,达到某一特定的实际目的或目标而开展的初始性研究。应用研究是为了确定基础研究成果的可能用途,或确定实现特定和预定目标的新方法。

试验发展指利用从科学研究、实际经验中获取的知识和研究过程中产生的其他知识,开发新的产品、工艺或改进现有产品、工艺而进行的系统性研究。

2.统计范围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的统计范围为全社会有R&D活动的企事业单位,具体包括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以及R&D活动相对密集行业(包括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的企事业单位。

3.调查方法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的调查方法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特、一级建筑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采用全面调查取得,其他行业的企事业单位采用重点调查以及使用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资料推算等方法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