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产业规模扩大 发展势头强劲

——2019年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统计监测报告


高技术服务业是采用高技术手段为社会提供服务活动的集合,包括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服务、检验检测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业的高技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知识产权及相关法律服务、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和其他高技术服务等9大类。

高技术服务业既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端环节,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导产业,具有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创新性强,发展潜力大,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特点。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以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为表现形式的新经济蓬勃兴起,西安市高技术服务业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一、产业规模扩大

轻资产特征明显。2019年末,西安有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609家,比2018年末增加90家,同比增长17.3%2019年末,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资产总计2367.48亿元,同比增长11.4%,比规模以上服务业高2.1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户均资产5.02亿元,比规上服务业企业平均水平少1.13亿元,体现出轻资产特征。

营业收入占比过半。2019年,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78.26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高0.6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51.2%,占全市29.3%的单位数,贡献了50%以上的营业收入。

多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分行业看,高技术服务业8个大类中,电子商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等3个大类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均超过30%,同比分别增长106.0%59.7%33.0%,实现快速增长。此外,专业技术服务业的高技术服务的营业收入增速也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水平,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3%;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和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三个大类的增长则相对较慢。

12019年高技术服务业分行业营业收入情况

微型企业增速最快。2019年,营业收入29.60亿元,同比增长40.4%,比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高28.6个百分点,在各类型规模企业中增速最快。大型企业营业收入1111.58亿元,同比增长10.0%,占到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的70.5%,占比在各类型规模企业中最高。中型和小型企业营业收入分别为277.58亿元和158.87亿元,分别增长19.9%7.7%

22019年高技术服务业分规模营业收入情况

二、信息服务是高技术服务的最重要支柱

2019年,高技术服务业8个大类中,信息服务营业收入占全市高技术服务业的59.3%,单位数占高技术服务业的44.3%,是高技术服务业最重要的支柱行业。其次是专业技术服务业的高技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分别占30.3%5.6%;其他5个大类的营业收入占比均低于2%,规模相对较小。

12019年高技术服务业各大类占比情况

三、户均营业收入远超规上服务业

户均营业收入明显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水平。2019年,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户均实现营业收入2.59亿元,高技术服务业户均营业收入比规上服务业企业平均水平多约1亿元。

信息服务户均营业收入在高技术服务业各大类中最高。2019年,信息服务户均营业收入达3.47亿元,比高技术服务业高0.88亿元,其次是电子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业的高技术服务、研发和设计服务,分别为2.54亿元、2.26亿元和1.93亿元;其他4个类别的户均营业收入均低于亿元,最低的为知识产权及相关法律服务,户均营业收入0.46亿元。

2:分行业户均营业收入情况(单位:亿元)

四、民营企业数量占优但规模小

民营企业数量占据半壁江山,但资产和营业收入占比相对偏低。2019年末,西安市有民营高技术服务业企业433家,占高技术服务业企业数量的71.1%,资产合计536.90亿元,占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资产总计的22.7%2019年民营高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92.18亿元,同比增长21.8%,增速比整个高技术服务业高10个百分点,占整个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的34.0%

五、多数行业营业利润增长迅速

2019年,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143.95亿元,同比增长15.0%,户均营业利润0.24亿元。其中,信息服务营业利润95.30亿元,同比增长20.7%,占高技术服务业营业利润的66.2%,超过的一半还多,其次是专业技术服务业的高技术服务,营业利润35.38亿元,同比增长3.4%。利润增速最好的电子商务服务,营业利润0.31亿元,同比增长185%

3:分行业营业利润情况

六、从业人员保持稳定增长

2019年,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期末用工数19.12万人,同比增长4.7%,比规上服务业提高1.9百分点,保持稳定增长。分行业看,信息服务是高技术服务业中从业人员最多的行业,在8个行业占比最高,达到66.1%。从增速看,电子商务服务期末用工数增长最快,增长45.0%

4:分行业从业人员情况

七、存在问题

(一)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行业分布短板明显

从西安市高技术服务业产业行业分布看,西安市高新技术产业行业主要集中在信息服务和专业技术服务业的高技术服务这两个行业,并且公有制企业占营收的大头。而知识产权及相关法律服务、电子商务服务、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科和技成果转化只分别有4家、9家、14家和20家,四个行业合起来,单位数占整个高技术服务业的7.7%,营业收入占2.8%,营业利润占1.8%

(二)部分行业营业利润下滑

2019年,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总体盈利,实现营业利润48.91亿元,但是知识产权及相关法律服务、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3个类别营业利润同比下降,特别是知识产权及相关法律服务,营业利润同比下降40.3%

八、创新发展的建议

(一)推进体制改革。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在科技领域对服务业提供良好的投资与发展环境。加快形成公开、公平、透明的市场准入政策,改革行政审批制度,释放民营经济在服务业领域的竞争与发展能力,势必会快速推动服务业科技各个领域的发展。

(二)加强政府扶持。积极落实国家、省关于鼓励和支持服务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制定符合西安市特点的税收优惠措施。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扩大对企业科技贷款的规模和比例,积极推动科技资本市场建设,建立、健全企业科技创新与金融机构良性互动机制。

(三)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开发与技术创新,而推进企业科技进步的关键则是靠人才。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这就要求企业努力营造聚才、育才、用才的良好机制,既要重视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和保护,也要以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引进紧缺、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同时更应有一套引得住、留得住、用得好的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