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月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稳中向好、逐步加快


今年以来,西安市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始终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抓大不放小,全方位、多举措促投资稳增长,新开工项目不断增多,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投资呈现稳中向好、逐步加快的发展态势。1-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0%,较上年同期提高14.9个百分点,较1-9月提高0.1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1.28.4个百分点,居省内各市(区)第 1位。

一、工业投资持续快速增长

1-10月,全市工业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23.6%,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30.4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0.6个百分点, 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3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22.6%;制造业投资增长23.9%。涉及行业中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汽车制造业,以装配式建筑、新型建材为主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投资增速较高。此外,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宝能新能源汽车和西咸无人机产业化等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极大地带动了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1-10月增长39.1%,同比提高50.6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89.3%,同比提高96个百分点,传统工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二、基础设施投资多点发力

1-10月,西安市基础设施投资保持平稳上升势头,同比增长4.6%,增速较1-9月提高1.5个百分点,较1-6月提高7.3个百分点。城市地铁在建10条线路、十四运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西安咸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幸福林带建设工程、西安火车站北广场综合改造及周边市政配套工程项目、西安地下管廊建设、棚户区改造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西安市护城河及环城公园(西门-北门-东门)综合改造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多点发力,有力带动了投资增长,提升了城市品质。

三、民生投资加快推进

随着西安市社会民生领域投资力度的加大,《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进一步推进,新建、续建中小学、幼儿园项目进度不断加快,1-10月教育投资同比增长1.7倍,在建各类学校及教育配套设施项目超过两百个,教育资源得到扩充改善。卫生投资增长36.1%,西安红会国际医院、西安国际儿童医院、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西安常宁国际医学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使得西安市公共卫生和医疗体系建设持续完善。1-10月体育投资同比增长1.3倍,西安国际足球中心项目、西安丝路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培训基地等一批文化体育为一体的新项目全面施工,为西安市的居民休闲娱乐健身提供了新平台。

四、民间投资持续回暖

1-10月,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0%,较上年同期提高16.1个百分点,较1-9月提高4.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4.6个百分点,从上半年开始,民间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市场信心逐步恢复,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在逐步提高,1-10月占比较1-9月提高1.8个百分点。占民间投资比重最大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逐步回暖,增长趋稳,1-10月增长7.5%,同比提高15.6个百分点,拉动民间投资增长4.8个百分点。

五、房地产开发投资逐步恢复

在房地产开发企业推广快速运营模式、土拍市场逐渐活跃以及政府调整商品房预售标准、税费缴纳和行政审批等监管措施的共同作用下,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逐步回升。1-10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5%,较上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较1-9提高0.5个百分点。

六、投资潜力不断增强

截至10月末,全市项目投资中本年施工项目3213个,同比增加159个。其中,5千万元及以上项目2013个,同比增加231个;10亿元及以上项目410个,同比增加85个;100亿元及以上项目21个,同比增加5个。1-10月,本年新开工项目1487个,较上年同期增加259个。本年施工项目个数特别是大项目和新开工项目增多,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