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非公有制企业人才资源状况调查工作的思考

​ ——基于统计调查技术层面的思考

2020年是全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国家统计局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2019年度全国人才资源统计的通知》精神,按照全国统一安排部署,我市于2020年开展了非公企业人才资源状况调查(以下简称“非公企业人才调查”),力争为研究和指导人才工作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依据。在调查工作中,我们遇到一些难题,采取了一些行而有效的工作措施,但总结经验的同时发现,在技术层面还有一些更好的做法,我们将这些思考归纳与梳理,为继往开来做好这项工作打好基础。

一、我市开展非公企业人才调查现状

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非公经济领域聚集的各类人才资源越来越多,掌握非公人才资源统计数据已经成为分析我国人才资源状况、制定国家人才发展规划不可缺失的一项内容。按照国家和省局的统一安排部署,西安市分别于2011年、2016年、2020年开展了三次非公企业人才调查,搜集整理非公企业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等一系列重要指标及多种分类指标,调查获取的数据上报至国家统计局,对于全面准确掌握我国人才资源状况,总结评估国家人才发展规划执行情况,研究制定有关政策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2020年,西安市按照国家抽取的样本,在全市1349家非公企业开展非公企业人才调查,分布21家区县开发区,涉及国民经济17个行业门类,在工作组织、样本核实、报表培训、数据审核等关键环节突出三个“早”字,即早谋划、早干预、早管控,层层推进,圆满地完成了国家交付的任务。

1   非公企业人才资源调查样本分布(个)

二、调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2020年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是多项重大工作的收官之年,又适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行时,基层统计人员工作压力倍增,在大环境的改变下,非公企业人才调查工作遇到了一些新问题,值得关注。

 (一)时间紧

本次调查在从样本核实、组织培训、开展调查、审核验收、到数据质量抽查时间仅仅1个半月时间,比2011年、2016年两次调查时长缩短整整一个月,加之疫情对企业正常经营秩序的影响,以及所处各项统计工作叠加期,都为调查工作带来挑战。

(二)任务重

西安样本企业为1349家,占到全省样本企业近四成。在相同时间条件下,西安调查工作强度大,任务重,对市级统计部门的牵总能力和区县统计部门的执行能力都是一次检验。

(三)难度大

调查工作难度大主要体现在三点:一是规下样本企业占到全部数量的五分之一。样本库抽取自第四次经济普查单位库,不仅有规上企业还有规下企业,规下企业数量占到五分之一,这部分企业没有日常报表工作要求,从组织培训到数据上报有一定难度。二是样本企业行业门类涉及面广,包括第四次经济普查库中没有的农业和金融业单位,这些信息都需要再搜集核实;三是抽取的样本企业基本信息到2019年调查时点已发生变化,再到2020年实际开展工作时又产生变化,加之新冠疫情的影响,都给样本库核实增加了难度。

(四)统计基础较为薄弱

2011年、2016年两次调查情况看,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特别是中小企业单位人才资源管理的基础工作较为薄弱,对各类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员的性别、年龄、学历、专业技术职称和职业资格证书情况尚未建立严格规范的人才管理台账,这些对调查工作都带来挑战。

三、采取一系列工作措施

接到国家任务,我们搜集以往两次调查工作的相关资料,深入学习研究,

继承历史经验,提炼出一套行而有效的工作措施,在工作组织、样本核实、报表培训、数据审核等关键环节做到早谋划、早干预、早管控。

(一)建立机制,精心组织抓落实。一是召开专题非公企业人才资源调查动员部署会议,提出非公企业人才资源调查的政治意义,明确调查任务内容,强调各环节工作重点、难点,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向区县开发区,相关处室下发《关于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单位)人才资源状况抽样调查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组织方式、市级及区县任务分工、时间节点,提出样本替换原则,为工作开展打好基础。

(二)搭建平台,纵横联动抓核库。纵横联动模式开展样本核实。由市级核算处、人口处、普查中心主导,相关专业处室配合形成横向合力,区县开发区核算口、劳资口、相关专业形成纵向合力开展核库工作,通过核库工作建立起调查工作机制,为后续工作开展搭建平台。

(三)突出关键,问题引导抓培训。一是原汁原味学方案。第一时间组织区县开发区、相关专业,与省市同步参加国家业务培训,学习调查方案和联网直报平台数据采集程序。二是下发《非公企业人才调查审核要点的通知》、《常见问题解答》、《非公企业人才调查工作手册》、《致单位负责人的信》,使区县开发区和企业能够全面准确理解和执行调查方案的各项要求,确保他们将调查制度和各项规定吃准吃透,严把统计数据质量关。

(四)注重成效,落实为要抓审核。组织区县开展市县两级数据联审会议。讲解审核要点及验收注意事项,对企业一一排查,通过逻辑审核,自定义审核,经验审核,追本溯源,发现如“双技为0”等五类需要再核实的情况,对核实工作有的放矢,扎实将核实工作落到实处。对数据审核工作中查询的600余条核实性提示,修订200余条,其余未修订以情况说明记录。

四、关于进一步做好非公企业人才调查工作的思考         

为继往开来做好非公企业人才调查,更好地顺应新时期和新常态下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我们总结了三次非公企业人才调查经验,同时在技术层面产生了一些新的思考。

(一)样本核实方面

市级层面,先行分析心中有数。拿到样本单位后不急于向区县、开发区下

发,不做“二传手”,先行了解情况,四个步骤当好“侦察兵”。一是了解样本抽取基本情况。要了解样本单位的抽取库是什么?了解样本抽取库与现有单位属性指标的差异变动情况有多大。二是开展单位归属匹配,精准确定单位数据处理地。要按照行业代码和企业名称将样本单位与名录库、一套表单位年报库、一套表单位定报库分别进行匹配,精准确定企业的区域归属。三是分析样本单位情况。将抽中单位基本属性(行业代码、登记注册类型、控股类型、机构类型)与最新一套表单位信息库进行比对,汇总分析样本单位中不属于非公的单位,剔除无效样本。分析行业分布,便于与专业沟通催报。四是规范设计样本核实表。建立规范的样本核实表表单和退回划转清单(见图1),将样本核实及替换的来龙去脉用一表展示。便于区县一级进行单位比对,也避免区域间的单位划转扯皮现象。

1 非公企业人才资源调查样本核实模板

2、区县开发区层面,专业联合精准核实。拿到市上反馈样本单位后,做好与专业的联动,相互配合核准单位,三个步骤做好“先锋军”,一是专业人员核实企业状态和归属。对于样本单位是否存在?是否正常填报?是否退库注销等情况进行核实。核实要从一套表、规下调查库中进行核实,特别是对于退库规上转规下的单位能正常上报的不能替换。对于确实无法上报的单位进行替换时按照同行业、同规模的原则提供可正常填报单位的信息。二是非公人员核实属性指标。对市局下发样本中疑似非调查范围的企业进行逐一核实替换。对于专业反馈的真实存在可填报表的单位进行是否非公单位的核实。对于确实不存在或无法填报的单位的备选替换单位的非公属性进行核实。

三是区域间的划转要落实。区县、开发区要始终清楚下发样本数量、替换数量、不属于本区域样本数量、外区域转入本区域数量,最终核实后调查样本数量(其中一套表单位多少,非一套表单位多少)做到数量清、情况明。对于别的区域划转的单位要认真核实,第一时间向市局反馈情况。

(二)业务培训方面

1、企业培训做到“形散而神不散”。企业培训是调查工作的关键环节,关系到调查工作的成功与否。由于调查时间紧,加之疫情影响下,不可采取大范围集中培训的形式,调查采取多种形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网络教学与上门宣讲互为补充,视频会议和电话培训双管齐下,对规下企业要求重点追踪,培训形式 “散”,培训内容“聚”,聚焦报表讲解、指标解释、数据审核、报送平台等方面,讲细讲透,注重易理解和实用性,努力实现全流程多方位全覆盖培训效果,为非公企业人才资源调查数据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2、数据联审要注重实操。实践证明,市县两级数据联审会议在调查工作后

半段是一次承上启下的重要会议,市县数据审核人员采取集中培训形式,数据联审注重实操,演示观摩,上下联审,互学比学,很好地促进了工作。会议现场梳理各自辖区审核问题清单,现场办公,使业务人员对审核工作明确目标,有的放矢。

(三)调查审核方面

1、“即报即审”和“一日两报”双管齐下。在数据采集过程中,做到“即报即查”、“即报即审”,认真用好调查工作手册和调查员手册,加强与基层统计人员、调查对象沟通,耐心解答上报过程中遇到的指标和程序问题。数据审核阶段通过“勤沟通、勤查询、勤汇总”,每日两次汇总审核结果,实行“一日两报”,做到时刻心中有数,对数据异常情况及时核查反馈。

2、设计非公人力资源调查主要指标核实情况表。表内设置计算公式,审核

人员对问题企业与类型一目了然(如图2),ABC公司均出现一个问题,为经营管理人员占比极值问题,具体核实情况列在表中。

2 非公人才资源主要指标核实情况表样

多方论证、积极评估,调查结果更客观。将调查数据与劳动工资统计数据,

与经济普查相关数据比较,评估验证不同来源数据之间的一致性、协调性,使调查推算结果更客观、更符合实际。

(四)数据开发方面

调查采用目录抽样,即直接从抽样框中抽取样本单位。具体抽样方法采用分层随机抽样,即首先将抽样框中所有单位按行业和规模分层,再从各最终层中通过简单随机抽样抽取指定数量的样本。西安的样本分布情况在主要行业数量有限,不足以推算出总体,建议到2024年市级可以扩大样本,主要行业按照千分之一比例抽取,以便推算总体,分析西安非公企业人才资源总体状况。

撰稿人:徐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