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稳步恢复 发展压力不小



——2020年西安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抽样调查报告



随着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全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发展保持平稳。2020年,全市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5%,降幅较前三季度缩小3.3个百分点。四季度,对全市153家规下工业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随着各项刺激经济发展措施的出台和落地实施,全市小微工业企业生产平稳恢复。但市场需求不足、经营成本上涨等问题给企业带来较大压力。

一、企业运行基本情况

(一)近八成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较好

调查显示,四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占21.6%,占比较三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企业综合经营状况“一般”的占58.2%,提高3.2个百分点;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及“一般”的企业合计数占到所有被调查企业的79.7%。企业综合经营状况“不佳”的占20.3%,降低4.1个百分点。

(二)六成多企业订单总体稳定

从企业订货量看,5.9%的企业认为四季度企业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较三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59.5%的企业认为处于正常水平,降低3.6个百分点;34.6%的企业认为低于正常水平,提高1.5个百分点。

(三)企业流动资金基本正常

调查显示,55.6%的企业认为目前流动资金基本正常,较三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28.8%的企业认为紧张(缺口1-20%);15.0%的企业认为很紧张(缺口20%以上),两者合计占比较三季度降低1.2个百分点; 0.7%的企业认为资金宽裕。

(四)企业主要投资方向多元化

四季度有投资的企业中,投资的主要方向是开发新产品,占比为18.3%;投资设备升级改造的占16.3%;扩大生产规模的占13.7%;企业跨行业转型投资的占0.7%;其他投资占1.3%

(五)企业享受税收减免覆盖面扩大

今年来,随着各项刺激经济发展措施的出台和落地实施,小微企业享受税收减免政策覆盖面逐步扩大。四季度,享受税收减免政策的企业达74.5%,较三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市场需求不足仍是首要问题

调查显示,四季度面临的突出问题中,企业对“市场需求不足”的认同率高达45.1%,居第一位,较三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小微工业企业由于规模小,产品结构单一等因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面临严峻的考验,今年受新冠疫情冲击更加严重,生产订单减少、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非常突出,部分企业出现停产、半停产状况,直接制约着企业的后续发展。由此也带来企业对未来生产预期不乐观,在预计下季度生产的判断中,多数企业预期较为保守。60.1%的企业预期“持平”,占比较三季度降低4.9个百分点;30.7%的企业预期“减缓”,提高4.5个百分点;只有9.2%的企业预期下季度生产增速“加快”,较三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

(二)生产成本上涨压力大

受新冠疫情影响带来物价普遍上涨,工人生活成本随之增加,工资要求也不断提高。不涨工资,招不来人,工资涨幅过快,企业吃不消。调查 “当前工业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40.5%的企业认为是用工成本上升。从企业招工需求看,四季度有招工需求的59家企业中,没有一家企业能招到全部所需员工;11.9%的企业能招到大部分所需员工;59.3%的企业能招到少部分所需员工;28.8%的企业没有招到所需员工。除此之外,多数企业表示原材料成本高也是一大问题,一些企业产品的原材料依赖进口,进口价格由于国外疫情不断加重的原因,造成的原材料成本上升。四季度认为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占37.9%。小企业成本上升快,加上产品市场竞争激烈,挤压利润空间,企业盈利比较困难。

(三)贷款依旧是难题

小微企业由于“硬件”不强,在银行获得贷款的门槛还是相对较高,贷款困难。调查显示,四季度,71.2%的企业无贷款需求,依靠自有资金生产经营。44家有贷款需求的企业向银行贷款,30家没有贷到款,14家贷到款的企业中只有4家能全额贷到。

三、对策建议

(一)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

加大税收优惠力度,保证企业在后疫情时期平稳过渡。对受疫情影响重大的困难企业,按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幅度,允许进一步延期纳税,对放弃延期的纳税人,给予一定的鼓励;给予小微企业水电等费用优惠,对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水、气费用,实施阶段性的缓缴,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对市场前景好的成长型的企业可以适当给予财政补贴和专项基金的支持,切实为企业发展扫清障碍。

(二)转变融资方式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目前传统的四大银行贷款门槛高,抵押条件多,小微企业难以从商业银行贷款。因此需要政府引导积极发展民间金融机构,通过对民间金融机构的政策性引导,使民间金融机构的向小微企业的贷款环境更加宽松。其次,是解决企业担保抵押困难的问题,通过政府财政支持,以及与担保机构的沟通,可以使担保机构对在政府中小企业部门有备案或企业评估较好的企业进行担保。

(三)多措并举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一方面,政府要加强政策引导,设立专项扶持基金,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持,帮助有潜力的企业渡过转型难关;另一方面,加强市场管理,规范企业进入退出机制,实现企业良性流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应有的作用,发展优质企业,淘汰落后企业,从而推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特色品牌,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