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西安安心过年 积极支持疫情防控

——2021年西安市民春节出行意向及防疫态度调查报告

随着春节临近,即将迎来人员流动、聚集的高发期,疫情防控压力加大。为此,国家卫健委于去年1230日发出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各地纷纷响应。今年111日,西安市发布了“平安过春节,幸福在西安”疫情防控倡议书,倡议大家减少外出并积极做好个人防护。为了解西安市民春节期间出行意向和防疫态度,西安市统计局通过微信和网络,于今年113日至17日在6879名常住西安的居民间展开了“市民春节出行意向及防疫态度调查”。结果显示,76.9%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春节期间计划在西安过年,87.9%的受访市民希望政府在春节期间实行更严格的防护措施。

一、出行意向较弱

(一)留在西安就地过年是主流。

调查中问及“您是否计划在西安过年?”时,76.9%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是”,9.7%的受访者表示“否”,另外13.4%的受访者表示“不确定”。

您今年春节是否计划在西安过年?

(二)出行意向“省内”居多。

调查结果显示,65.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和家人都没有跨市出行计划,另外34.5%的受访者则表示自己或家人有跨市出行计划。其中:有“省内”出行计划的占比25.8%,有“省外”出行计划的占比9.3%,有“港澳台及国外”出行计划的占比仅为0.3%

二、疫情防控意识强

(一)春节防疫从严是共识。

春节期间,由于人口流动性增强,疫情防控压力加大,87.9%的受访者表示“希望”政府实行更严格的防控措施,4.9%的受访者表示“不希望”,另外7.2%的受访者则选择了“说不清或没考虑”

春节期间,您是否希望政府实行更严格的防控措施?

(二)担心疫情有反复。

在问及“您是否担心春节期间疫情再次爆发?”时,49.7%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担心”,35.4%的受访者表示“比较担心”,两者之和为85.1%;表示“不太担心”、“不担心”的受访者占比分别为10.7%3.1%;另外1.1%的受访者表示“说不清或没考虑”。

您是否担心春节期间疫情再次爆发?

(三)疫情防控信心足。

对于我市春节疫情防控,表示“有信心”的受访者占比高达89.7%,表示“没信心”的仅占1.5%,另外8.8%则表示“说不清”。虽然春节期间防疫压力大,但市民对我市春节防疫工作充满信心。

您对我市今年春节疫情防控有没有信心?

(四)疫苗接种能接受。

调查显示,67.0%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免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6.0%的受访者表示“不愿意”,另外27.0%的受访者则表示“不确定”。多数受访市民能够接受新冠疫苗,但持观望态度的也不少。

对待新冠肺炎疫苗的态度,从不同性别受访者反映结果来看,男性更愿意免费接种,占比为71.7%,明显高于女性63.5%的占比。

受访市民免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意愿(单位:%

(五)自愿减少游玩、聚餐、走亲访友等活动。

受访者表示在春节期间会减少的活动中,比较突出的三项是“外出游玩”、“聚餐”和“走亲访友”,占比分别为78.2%75.4%74.5%,“外出购物”以56.5%的占比列在第四位。

与疫情前相比,您今年春节期间会减少哪些活动?

三、对防疫工作评价高

(一)防疫工作和市民配合表现评价高。

调查显示,受访者对于西安市政府防疫总体评价平均分为8.8分(满分10分),对西安市民的配合表现评价为8.6分。可见我市的防疫工作成效得到了受访者的普遍认可,市民在防疫配合方面也有良好表现。

(二)防疫工作有薄弱之处。

受访者反映当前疫情防控还存在的问题中,“有些场所测温流于形式”和“不戴口罩也有不少”频率较高,受访者占比分别为59.7%56.3%;“人口聚集情况多”和“市民防控意识不足”列在第三、第四,受访者占比分别为46.9%44.2%

您认为当前疫情防控还存在哪些问题?

四、调查样本情况

(一)性别构成。

此次调查有效样本为6879人,其中男性2899人,占比42.1%;女性3980人,占比57.9%

(二)年龄构成。

调查20周岁及以下的受访者14人,占比0.2%21403641人,占比52.9%41602657人,占比38.6%60岁以上567人,占比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