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不断加大 科创成果丰硕

——“十三五‘时期’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三



“十三五”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安市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目标,以《陕西省“十三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为指导,全力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科技投入不断增加,研发队伍不断壮大;科技产出成果丰硕,专利事业长足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就斐然,高新区建设如火如荼;研发规模不断扩大,R&D经费稳步增长,科技创新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一、研发规模不断扩大,研发队伍不断壮大

“十三五”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市委市政府通过各项政策措施的有力推动,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特别是近年来,西安市政府把握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家自由贸易区的宝贵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研发创新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企业对研发活动的经费投入不断加大。2019年,西安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持续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筑业与服务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增速均超过20%。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高于全省和全国。

(一)全社会R&D经费投入保持较快增长。

2019年,西安市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481.76亿元,比上年增加55.62亿元,增长13.1%,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为5.17%,比上年提高0.07个百分点,列全国各大城市第二,且连续五年保持在高位。投入强度高于全省2.9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94个百分点。

1 3年西安、全省、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

2019年西安市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比2015年提高178.06亿元,年均增长12.2%。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连续五年保持在高位。

1 近五年研发经费支出及增速情况

2 近五年R&D经费投入强度情况

充分的科研投入让西安的创新能力与日俱增,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中,西安位列副省级城市第六、西部城市第一。《2020中国硬科技创新白皮书》中指出,西安硬科技创新指数全国第五,高新技术产出全国第二。

(二)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快速增长,成果丰硕。

2019年,全市纳入研发经费调查的规模以上企业3705家,其中,开展R&D活动的企业716家,占企业总数的19.3%,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213.00亿元,比上年增加43.32亿元,增长25.5%,较上年提高10.7个百分点。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R&D活动人员5.33万人,比上年增长5.5%,其中,参加研发项目人员4.93万人,增长6.5%R&D人员中有研究人员2.51万人,增长6.2%,研究人员占R&D人员比重为47.1%,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R&D人员折合全时当量合计3.89万人年,增长7.9%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共申请专利12596项,比上年增长41.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5744项,增长46.9%;发明专利占申请专利的比重为45.6%,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

(三)研发队伍不断壮大。

“十三五”以来,随着中央省市各级对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的重视和政策鼓励,西安市的科技人力资源增长迅速。2019年底,全市普通高等学校63所,两院院士60、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29人。2019年,西安市开展R&D活动的企业有716家,比2015年增加396家;R&D活动人员5.33万人,比2015年增长41.4%;全市R&D人员折合全时当量3.89万人年,比2015年增长42.0%

二、科技产出成果丰硕,专利事业长足发展

“十三五”以来,西安市不断加强科技资源交流和成果就地转化,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取得累累硕果,特别是在《西安市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出台后,西安市科技工作迅猛发展,并围绕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科技产出取得新成绩。据统计,从2016年到2019年,西安市累计共取得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890项。

(一)科技领域硕果累累。

“十三五”以来,西安市科技实力大为增强,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尖端领域涌现出了一系列有深远影响的重大成果。陕鼓动力有限公司攻克了高效节能特大型轴流压缩机和TRT装置的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大型能量回收透平机组关键技术研究成果为国内外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陕汽集团成功研制纯电动牵引车、大马力天然气重型载货汽车等,获国家授权专利30余项。“北斗导航”、“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下水”、“大飞机”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都有西安科技助力支持。

(二)专利事业长足进展。

专利情况是反映创新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指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以来,西安市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明显改善,科技人员知识产权意识普遍提高。在《西安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122020)》出台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逐年增加,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长足进步。2019年,西安市专利申请72377件,比2015年增长18.7%;其中技术含量较高的发明专利申请29297件,是2015年的2.1倍;授予国内专利权34123件,比2015年增长35.9%;其中授予发明专利9017件,比2015年增长53.5%

2 5年专利申请和授权情况(单位:件)

三、高新技术产业成就斐然,高新区建设如火如荼

五年来,西安市始终坚持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为重要载体,着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和延伸产业链,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实施意见》,积极运用“互联网+”理念,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引领和带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把高新技术产业打造成西安市的万亿级优势产业。

(一) 高新技术产业成就斐然。

“十三五”以来,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取得了辉煌成就,成绩斐然。从卫星上天到深潜探秘,从产业升级到疫情防控,从助力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待……“西安科技”的身影无处不在。五年来,西安聚焦“硬科技之都”建设,科创基因愈发凸显,科创成果不断涌现。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科技创新的“领头雁”作用日益鲜明,不断催生出新的发展动能,让古城西安焕发“硬核”吸引力。在光电芯片、民生健康、航空航天、精密制造等领域,西安已经培育了一批填补国家空白、打破国外封锁、具有实力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硬科技企业。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掌握了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和产业核心技术,培育了一批新兴产业的生长点,培养和凝聚了一批高技术创新型人才和团队,为西安市高技术研发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2020年末,全市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5200多家,比2015年增加近4000家。初步测算,2018年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458亿元,占GDP的比重17.5%,比2015年提高3.0个百分点。在2020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2020西安硬科技企业之星TOP30”发布,榜单涵盖了硬科技各个领域,也与西安正在构建的“6+5+6+1”现代产业体系所涉及的产业方向高度契合。

3 2015-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及占GDP的比重

(二)创新动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扛起了硬科技大旗,西安的科技实力不断释放潜能,孕育出了又一次的蓬勃发展机会,科技产业也因其源源不绝的创新动能,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西安化危为机勇夺双胜利,三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对全市营业收入增速拉动作用最大,达到3.7个百分点,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1.4个百分点。

20201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陕西28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在全省20个获奖通用项目中,西安独占19项。今年3月,西安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标志着西安市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上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作为硬科技的发源地和聚集地,6月,西安高新区正式启动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将充分发挥现有科技资源禀赋,抢抓国家支持硬科技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为全国硬科技创新发展提供“西安样板”。

2020925日,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旗下公司——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与此前上市的铂力特、西部超导、瑞联新材料等企业共同发力,成为西安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抢占新一轮科技竞争制高点的重要力量。

(二) 高新区建设如火如荼。

2015年经国务院批复,西安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安高新区建设再次腾飞。2017年,三星二期、开沃新能源客车、奕斯伟硅产业基地等千亿及百亿级高新技术项目落户,弥补大西安工业短板,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成为西安城市形象和创新创业的新地标、新名片,成功举办了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更是为西安注入“硬科技”的时代基因,塑造了西安市“硬科技之都”形象。2020年,西安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410.08亿元,同比增长12.3%

2020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先后创造了陕西省年度首家上交所上市、首家创业板上市、首家科创板登陆、首家“精选层”挂牌等多项第一,上市硬科技企业达4家。

当前,西安高新区正全方位聚力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平台搭建、载体建设、人才队伍、创业环境都在快马加鞭推进当中,西安高新区正努力在“硬科技”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上一马当先、率先垂范。

回望过去,西安市科技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展望未来,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下,西安市科技事业更值得期待。

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已成为支撑和引领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主要动力,城市间竞争越来越呈现为科技创新能力的竞争,这就需要我们在未来必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助力西安打造“丝路科创中心”,为“追赶超越”和大西安建设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注:2019年研发指标(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R&D活动人员、参加研发项目人员、R&D人员折合全时当量)包含西咸新区和省直5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