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分餐 健康你我

——西安市民对“分餐制”认知状况调查报告



小餐桌,大文明。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为使公众养成科学、健康的用餐行为,减少和防止疾病传播, 提高市民的健康素养,全社会正在大力倡导分餐制。为了解我市居民的用餐习惯及新冠疫情发生后用餐方式的改变情况。近日,市统计局调查中心采用网络调查方式,对917位市民进行了“分餐制”认知情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市民“舌尖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推行分餐制的支持率很高,但受传统用餐观念等因素影响,全面推行分餐制尚存一些困难。

一、调查样本基本情况

本次共完成有效调查样本917份。其中:男性占33.5%人、女性占66.5%人。

从调查对象年龄上看,18---40周岁占54.2%41---50周岁占19.5%51---60周岁占15.4%60周岁以上占10.6%18周岁以下仅占0.3%

从调查对象文化程度上看,大学本、专科占67.0%;高中(中专、技校)19.2%;研究生及以上占8.6%;初中及以下仅占5.2%

从调查对象职业看,企业人员占35.2%;党政机关事业人员占32.1%;无业人员占5.0%。自由职业者占3.6%;离退休人员占1.9%;学生占1.4%;其他占20.8%

二、调查结果

(一)市民“舌尖安全”意识大大提高

1、近四成市民已有分餐的习惯

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市民的就餐方式为分餐制。其中,使用公筷公勺的占20.1%,分餐的占19.7%,合计为39.8%;而30.0%的市民常用的就餐方式是合餐;另有30.2%的市民表示视情况而定。结果表明,市民越来越意识到“分餐”的重要性,并已付之于行动。

2、近八成市民支持“分餐制”

调查结果显示:分餐制的进餐方式已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其中77.6%市民表示支持分餐制,持反对意见的市民仅有2.8%;无所谓的占17.6%;其他占2.0%。分餐制,既可以预防、减少各种疾病交叉感染的机会,同时按需提供餐食,也能够减少食物浪费。因此,分餐制的实行不仅能守护舌尖健康,还有助于重塑文明就餐习惯。

3、公共就餐场所推行分餐制是市民的期盼

调查中当问及应在哪些场所推行“分餐制”时,八成多市民认为首推公共就餐场所。其中,37.1%的市民认为应在食堂或餐厅推行“分餐制”,33.3%的市民认为在酒店(饭店)推行,在小餐馆推行的占13.2%,合计为83.6%;同意在家推行的占10.7%;另有其他的占5.7%

4、公筷公勺是市民最受欢迎的分餐形式

当问及“你最支持哪种分餐形式”时,受访市民首选使用公筷公勺,占40.9%;其他依次为上菜前分餐和自助餐,分别占29.1%29.1%;其他仅占0.9%。使用公筷公勺作为最简单有效的分餐方式更容易被大众接受。

5、疫情成为推广“分餐制”的新契机

 

疫情之下,近五成市民的就餐习惯发生了改变。当问到“新冠疫情居家期间您与家人的用餐方式有什么变化”时,表示从合餐到使用公筷公勺就餐的占26.1%,从使用公筷公勺就餐到分餐的占19.7%,合计为45.8%54.2%的市民表示没有变化。此次疫情,是提升“舌尖上的文明”的契机。倡导形成集体饮食分餐制的新型生活方式,引领健康就餐新风尚,既是个人健康的需要,更是社会的需要。

调查结果同时显示,72.3%的市民认为家里的用餐方式不会随着疫情结束而改变,会有改变的市民仅占27.7%

(二)“和合之美”的就餐氛围是全面推行分餐难迈的关口

调查结果显示,50.3%的市民认为长期形成的合餐制就餐方式一时难以改变;20.0%的市民认为分餐会增加餐饮业成本;17.5%的市民认为分餐会阻碍情感交流;还有10.5%的市民认为分餐容易破坏中餐的色香味;其他的占1.7%。调查结果表明,目前民众对分餐的接受度仍不高,普遍觉得使用公筷麻烦又生分,这种传统观念短时间内很难改变。

三、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可利用公益广告、社区宣传、“分餐知识进课堂”等形式为载体,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分餐的认知度;

二是餐饮企业应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和标语,引导公众使用公勺公筷;

三是建立完善相关政策,出台分餐制标准,并将其纳入相关评价考核体系,引导餐饮服务提供者不断创新分餐模式。

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的用餐习惯;让我们共同努力,齐心倡导健康好习惯,共同推进“舌尖”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