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用水量下降 重复用水率提高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西安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快速推进,工业生产稳中趋好,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量下降,用水效率提高。

一、工业用水量快速下降,降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量1.30亿立方米由去年同期增长13.4%转为下降19.9%,降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6.0个百分点。从35个行业大类看,25个行业用水量下降,10个行业用水量增长。前十个主要用水行业合计用水量1.17亿立方米,占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量的89.6%,用水量的比去年同期下降19.8%,降幅比规模以上工业低0.1个百分点,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降幅最大,比去年同期下降88.7%,拉动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量下降20.5%

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高耗水行业用水量情况

二、重复用水效率提高

重复用水利用率指标能比较客观反映工业企业生产经营过程水资源管理、开发利用程度。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有223家企业有重复用水,比去年增加5家,重复用水量15.30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1.97亿立方米,由去年同期下降4.8%转为增长14.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重复用水率92.2%,比去年同期高2.7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

三、污水处理量增加,外排水量减少。

根据现行统计报表制度,污水处理量指有污水处理设备的企业实际处理的污(废)水量,包括取自企业外部和本企业产生的污(废)水。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污水处理企业68家,污水处理量2.3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3.5%,外排水量2.89亿立方米,同比下降6.2%

四、取水量“三降一升”,水源结构更趋合理

2015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取水量基本保持稳步增长态势,2020年取水量首次由正转负取水量8.98亿立方米,由去年同期增长8.1%转为下降0.8%。降幅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7个百分点。

分水种看:地表淡水取水量5.9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5%,比去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地下淡水取水量1.43亿立方米,由去年同期增长11.7%转为下降12.5%;自来水取水量1.48亿立方米,由去年同期增长28.6%转为下降15.5%,其他水取水量0.10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5.9%,降幅比去年同期扩大8.5个百分点。

从取水种类构成看 :地表淡水占比提高,地下淡水、自来水占比下降。地表淡水占总取水量的66.5%,比去年同期高5.5个百分点;地下淡水占15.9,比去年同期低2.2个百分点;自来水占16.5%,比去年同期低3.1个百分点;其他水占比1.1% ,比去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

需要关注的是西安市非常规水资源占比小,2020年非常规水取水量仅占规模以上工业取水量的1.1%,占比比全省平均水平低6.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5.9%,西安市非常规水资源主要由矿井水、雨水、再生水等构成,矿井水、雨水下降幅度大,其中占非常规水取水量98.7%的再生水下降8.0%,拉动非常规水资源下降7.2个百分点。重复用水、污水处理企业少,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有重复用水企业223家,占规模以上工业13.9%,有污水处理设备的企业仅有68家,占4.2%。西安市属于资源型缺水城市,水资源紧缺,随着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绿色发展的强力推进,近几年河湖水域治理成效显著,合理布局污水处理和再生利用设施显得尤为重要。应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废水、污水得到及时处理回用,减少水污染,倡导企业优先使用再生水,降低用水成本;鼓励和扶持有条件的企业安装循环节水设备,污水处理设备,减少废水排放提高水的循环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