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水量增长 回收利用率提高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业生产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取水量增长,污水处理量增加,重复用水率提高。

一、规模以上工业用水情况

(一)取水总量增长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取水量4.37亿立方米,由2020年上半年下降1.8%转为增长3.3%,两年平均增长0.7%。从取水种类看:上半年,地表淡水取水量2.8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0.4%,两年平均增长3.4%;地下淡水取水量0.76亿立方米,由去年同期下降8.9%转为增长8.5%,两年平均下降0.6%;自来水取水量0.74亿立方米,由去年同期下降20.0%转为增长9.2%,两年平均下降6.5%

(二)非常规水资源由负转正

非常规水资源指再生水、海水、矿井水、苦咸水、雨水、其他水等。我市规模以上工业非常规水主要是再生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非常规水资源取水量573.86万立方米,由去年同期下降18.0%转为增长11.2%,两年平均下降4.5%。其中占非常规水资源98.5%的再生水取水量565.09万立方米,由去年同期下降11.3%转为增长11.6%,两年平均下降0.5%

(三)用水量小幅下降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量0.63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5%,两年平均下降11.3%。分行业看:17个行业用水量下降,18个行业用水量增长。行业用水量相对集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10个行业用水量超过100万立方米,10各行业用水量合计5654.6万立方米,同比下降0.5%。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下降幅度较大,分别下降55.8%27.0%、和16.8%,三个行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量下降7.0%

2021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要行业用水量及增速

(四)重复用水率提高

重复用水率指标能比较客观反映工业企业生产经营过程水资源管理、开发以及循环利用情况。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重复用水量8.1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0%,两年平均增长9.7%,重复用水率92.9%,比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六个行业重复用水量大,合计重复用水量8.16亿立方米,占规模以上工业重复用水量的99.7%,同比增长18.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4.4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纺织业重复用水率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32.9个百分点。

(五)污水处理量保持增长

污水处理量指有污水处理设备的企业实际处理的污(废)水量,包括取自企业外部和本企业产生的污(废)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污水处理量1.2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2%,两年平均增长6.4%。有污水处理企业106家,比去年同期增加46家。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重复用水覆盖面窄,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有重复用水的企业229家,占规模以上工业13.9%。近九成企业没有使用重复用水,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应该鼓励和扶持企业使用循环用水系统,扩大企业重复用水覆盖面,加强节水技术更新改造的投入,不断提高工业循环用水水平。

(二)污水处理企业占比少,污水处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外排水量1.45亿立方米,同比下降2.3%,外排水量虽然下降,但降幅收窄,污水处理量1.29亿立方米,外排水量高于污水处理量。有污水处理设备的企业仅有106家,仅占规模以上工业6.4%,占比小不到一成。一方面主要用水企业应安装污水处理设备,减少废水排放;另一方面应加强城市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废水、污水得到及时处理回用,减少水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