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能源生产稳步增长 能源消费结构优化

2021年,在能源保供、能耗双控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大力推动下,全市“五上”单位发电量稳步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民生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扎实推进,能源消费逐渐回落,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一、发电量稳步增长

 

2021,全市“五上”单位发电量167.67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6.1%,较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8%。分电源看,火力发电量167.03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99.6%,比上年增长6.5%,两年平均增长5.1%;水力发电量0.18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0.1%,比上年下降75.9%,两年平均下降55.1%;太阳能发电量0.46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0.3%,比上年增长3.2%,两年平均增长6.3%

 

二、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

 

(一)能耗增速波动较大。

 

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584.77万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2.3%,两年平均下降6.3%。前5个月,受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线损影响,能耗降幅较大。6月,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调整结算日期叠加工业企业产值增速加快等因素,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由负转正。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上年增长6.0%,达到全年增速最高点。随后全市发出节能监测预警,采取一系列节能降耗措施,加上12月受疫情影响,企业停工停产,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速逐步回落。

 

1   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速(%

(二)近五成行业能耗下降。

 

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5个行业大类中有16个行业能耗下降,下降面达45.7%。从两年平均增速看,23个行业能耗下降,其中降幅较大的行业分别是农副食品加工业,两年平均下降41.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两年平均下降53.3%

 

从高耗能行业看,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23.26万吨标准煤,占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的72.4%,占比较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能耗比上年下降4.5%,降幅较前三季度扩大4.1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3.4个百分点。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能耗下降46.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3.7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耗下降7.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0.4个百分点。

 

1 2021年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情况

从其他行业看,2021年,非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61.50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4.0%,增速较前三季度回落2.2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1.1个百分点。其中,对工业增加值影响较大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能耗增长23.7%,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1.8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能耗增长83.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1.6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能耗下降3.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0.1个百分点。

 

(三)区县能耗降多升少。

 

2021年,全市13个区县和西咸新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四升十降”。其中,碑林区、蓝田县能耗降幅较大,比上年分别下降30.4%21.2%;长安区能耗增速最高,增长22.9%

 

2 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分区县能源消费情况

(四)小型企业能耗降幅较大。

 

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000吨以下企业1547家,综合能源消费量合计56.50万吨标准煤,占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的9.7%,能耗比上年下降38.9%,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6.2个百分点。综合能源消费量10万吨以上企业8家,综合能源消费量合计365.30万吨标准煤,占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的62.5%,能耗增长8.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4.8个百分点。

 

3   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情况

三、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要能源消费品种中煤炭占比下降,天然气、油品、电力占比上升。煤炭消费838.28万吨,占能源合计的58.5%,较上年同期降低6.7个百分点;天然气消费15.15亿立方米,占18.7%,提高3.9个百分点;油品消费15.61万吨,占2.4%,提高0.1个百分点;电力消费121.62亿千瓦时,占15.0%,提高1.9个百分点。

 

2 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要能源品种消费占比

(一)煤炭消费比上年减少86.67万吨。

 

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838.28万吨,较上年减少86.67万吨。其中,西安(不含西咸新区)煤炭消费381.42万吨,减少75.36万吨。规模以上工业非电力企业煤炭消费32.81万吨,减少120.80万吨。其中,西安(不含西咸新区)非电力企业煤炭消费24.34万吨,减少82.12万吨;西咸新区非电力企业煤炭消费8.47万吨,减少38.68万吨。

 

(二)电力消费比上年增长13.5%

 

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电力消费121.62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3.5%,较上年同期提高6.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0.3%。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电力消费0.35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5.9%,两年平均下降1.2%;制造业电力消费100.62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长12.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电力消费20.65亿千瓦时,比上年下降0.4%,两年平均增长1.5%

 

(三)天然气消费增速回落。

 

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天然气消费15.15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29.0%,增速较上年回落12.7个百分点。其中,供热用天然气10.66亿立方米,占天然气消费的70.4%,占比较上年提高3.9个百分点。

 

四、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清洁能源发电量下降。

 

受资源禀赋限制,全市水电、太阳能发电规模逐步萎缩,在全市发电量的比重仅占0.4%,较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清洁能源发电量的下降,对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带来较大压力。

 

(二)加工转换效率降低。

 

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加工转换效率59.3%,较上年下降1.3个百分点。其中,火力发电效率43.1%,下降0.2个百分点;热电联产效率52.6%,下降1.4个百分点;制气效率65.9%,下降10.6个百分点。

 

4 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能源加工转换效率

(三)单位产品能耗升多降少。

 

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要耗能企业六种单位产品能耗“四升两降”。其中,吨水泥熟料综合能耗比上年增长4.1%,增速较上年提高6.8个百分点;电厂火力发电标准煤耗增长1.1%,提高2.9个百分点。

 

5 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产品能耗

五、几点建议

 

近年来,全市工业节能形势较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成效显著。但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工业作为我市碳排放的重点领域,节能减排与“双碳”工作仍任重道远。为此建议:

 

一是加大清洁能源的研究与开发利用。碳排放主要还是来源于化石能源的使用,要加大对清洁能源的研究利用,围绕水电、太阳能、氢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进行多元化布局,逐步实现化石能源的减量替代。

 

二是继续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进存量煤电机组节煤降耗改造、供热改造、灵活性改造“三改联动”,持续推动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加大落后燃煤锅炉和燃煤小热电退出力度。

 

三是加大工业企业技改投入力度。通过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改进生产工艺,不断淘汰落后设备,使大部分工业产品生产实现电子化、电气化,努力降低产品单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