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规模以上服务业稳中承压新动能带动明显

——2022年一季度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告之二

 

2022年前两个月,在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下,全市服务业发展承受了各方面较大的压力,特别是聚集性特征明显的生活性服务业受到更多影响。但从总体来看,服务业涉及行业范围广泛、企业规模多样,生产性服务领域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水平,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服务业发展的韧性和稳定性。

 

一、总体实现平稳增长

 

(一)增速高于全省低于全国。

 

1-2月,全市2367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419.53亿元,同比增长4.7%,虽然增速低于2020-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但在疫情影响下实现了正增长,服务业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与全国、全省比,西安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高于全省2.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8.9个百分点。在全省各地市中,西安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排名第三,仅低于安康(13.9%)、铜川(11.6%)

 

(二)用工和薪酬情况基本稳定。

 

2月末,规模以上服务业用工人数53.03万人,同比增长3.1%,延续了2021年下半年以来3%左右的增长水平,服务业用工基本稳定。薪酬方面,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应付职工薪酬122.14亿元,同比增长10.1%,低于2020-2021年两年平均1.5个百分点;人均月应付职工薪酬1.15万元,保持了持续增长的趋势(注:应付职工薪酬指标,包含了用人单位承担的社保、公积金、福利费和代扣代缴的税费,以及从业者个人缴纳的社保、公积金等,相当于大口径的人力成本)。

 

12021年以来各月末规模以上服务业期末用工人数增速(%

(三)劳动生产率有所恢复。

 

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人均营业收入4万元,已经超过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3.8万元/人),劳动生产率稳中有升。

 

2:近四年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人均营业收入(万元)

(四)十个行业“五增五降”。

 

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十个行业门类中,营业收入同比“五增五降”。

 

其中,正增长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与生产活动关系密切的信息传输、互联网、软件、专业设计等领域,1-2月营业收入合计330.36万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的78.7%,带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提高9.3个百分点。

 

负增长的行业主要是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居民服务、文体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1-2月营业收入合计89.17亿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的22.2%。除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67.86亿元外,其他行业收入总量均不足10亿元。

 

1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分行业营业收入增速(%

二、新动能带动规模以上服务业稳定增长

 

(一)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第一带动力。

 

1-2月,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127.76亿元,同比增长17.8%,是体量最大、增速第二的行业;对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0%,拉动营业收入增速提高4.8个百分点。

 

该门类由电信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业三部分组成。其中,电信行业营业收入33.24亿元,同比增长6.5%,主要是得益于5G业务的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三大运营商均处于稳定向好状态的带动。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业两个大类营业收入94.53亿元,占全门类的74.0%,受“互联网+”广泛应用带来的大量需求带动,均达到两位数以上增长。

 

(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是发展稳定器。

 

1-2月,规模以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97.00亿元,同比增长3.6%,占规模以上服务业的39.0%,是总量第二大行业。

 

从行业特征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该门类大企业以勘察设计等专业技术服务为主,承揽的设计项目布局相对分散、工期往往较长、技术含量高、业务推进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虽然1-2月增速仅为个位数,但疫情防控恢复常态化后行业整体恢复能力较强,是服务业重要的稳定器行业,也是后续发展的重要潜力行业。

 

从企业规模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业的规模效应、大企业带动效应非常明显。1-2月,该门类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19个,收入合计61.99亿元,占行业门类的63.9%;同比增长24.4%,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0%

 

(三)供应链管理、互联网广告等带动商务服务业保持增长。

 

1-2月,规模以上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64.57亿元,同比增长20.3%;占规模以上服务业的15.4%,拉动增长2.7个百分点。

 

从行业界定看,商务服务涉及企业组织管理、综合体/园区等综合管理、法律服务、咨询调查、广告、人力资源、安全保护、会议会展、旅行社等众多领域,行业特征多样。其中,供应链管理行业在长安号中欧班列的带动下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互联网广告领域精准投放水平日益提高、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速,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四)保障性行业疫情防控期间持续运营。

 

1-2月,规模以上卫生行业在医疗机构核酸检测量剧增的带动下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9%,分别比2019年同期和2020-2021年两年平均高13.36.3个百分点。

 

物业管理行业因行业性质影响,疫情防控期间基本没有停工,营业收入17.01亿元,同比增长9.5%,保持了正增长态势。

 

三、纾困帮扶、减税降费等政策促进盈利能力提升

 

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9.84亿元、利润总额10.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9.9%26.8%,疫情压力下保持了一定的盈利能力。基于“收入-成本=利润”的简单逻辑,利润实现除了收入增长带动外,与成本支出总量节省、结构优化具有重要的关系。

 

(一)营业成本:与收入增长总体匹配。

 

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总成本(营业成本+四项费用)417.68亿元,同比增长4.3%,略低于营业收入增速。其中,营业成本341.38亿元,占营业总成本的81.7%

 

从增长趋势看,营业成本增速的波动趋势与营业收入基本相当,但回落幅度更大。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5.1%,比2020-2021年两年平均低11.2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低1.4个百分点。虽然营业成本增速略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速,但结合近几年同期的波动情况,成本增速回落幅度相对更大。

 

2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增速(%

(二)期间费用:总量控制的同时大力保障研发支出。

 

从总量看,四项期间费用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四项费用合计同比增长0.7%,比2020-2021年两年平均回落11.3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疫情影响下服务业企业费用控制力度不断加大。

 

从费用结构看,研发费用唯一正增长,占比明显提升。1-2月,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分别下降6.0%4.7%1.1%,但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6.2%。比较2019年以来各年同期数据,研发费用占企业费用合计的比重明显提高,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占比有不同程度下降。疫情下,服务业企业花钱更加精打细算,严格控制费用支出的同时明显更加注重研发投入。

 

3:近四年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费用构成情况(%

(三)税费负担:减税政策效果明显。

 

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政府从减税、降费、缓交、返还、减租等多方面出台政策,帮助企业解忧纾困。

 

从数据看,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税收相关指标同比下降,且降幅大于2019年同期水平,税收角度的省钱需求一定程度上得到实现。

 

具体来看,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税金合计6.55亿元,同比下降14.8%。其中,税金及附加2.17亿元,同比下降6.8%;应交增值税4.38亿元,同比下降18.3%。生产环节的税收负担继续下降。

 

3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税金指标增速(%

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税收负担率(税金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1.6%,为2019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420192月以来规模以上服务业税收负担率(%

四、服务业稳增长压力仍然存在

 

虽然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在疫情影响下实现了正增长,但仍然存在一定的稳增长压力。

 

(一)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行业恢复面临不确定性。

 

一是交通运输业受疫情影响普遍出现下滑。1-2月,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67.86亿元,同比下降14.2%,是总量过十亿行业中唯一负增长的行业。

 

从各种运输方式看,道路运输、航空运输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道路运输业受疫情防控期间货运量减少、城际班车停运、城市公交减少运力等因素影响下滑较为明显,1-2月营业收入29.58亿元,同比下降13.4%,与2019年同期29.8%2020-2021年两年平均17.6%的增速比,下行压力非常明显。航空运输业1-2月营业收入3.81亿元,同比下降31.2%,降幅比2020-2021年两年平均扩大11.4个百分点。

 

另外,交通运输相关的辅助服务领域,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装卸搬运和仓储业、邮政业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负增长。

 

二是文娱类等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2020年以来,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一直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领域。1-2月,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9.54亿元,同比下降22.7%,降幅甚至比2020年同期还扩大5.0个百分点。

 

其中,52家电影院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3.3%;博物馆、美术馆等密闭场所暂停开放或限制客流,文化艺术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2.0%;健身房、体育馆临时关闭,体育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9.9%;随着行业竞争加剧,曾在疫情中起到带动作用的互联网娱乐服务相关企业收入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影响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8.9%

 

公共设施管理业受景区、公园关闭等影响,1-2月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8.7%。其中,19家城市公园、景区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5.7%

 

商务服务业中的旅行社、会展等主要在线下开展服务的行业受影响也比较大,41家旅行社1-2月营业收入3218万元、同比下降67.2%30家会展企业营业收入9840万元、同比下降3.6%

 

三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收下降明显。1-2月,规模以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2.11亿元,同比下降11.3%,虽然降幅比2020-2021年的两年平均有所收窄,但仍未恢复到正常状态。虽然部分外卖配送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了较高的增长,但对于全行业的带动作用仍然比较有限。

 

从经济活动内容看,由于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人员接触频繁、流动频繁,居民服务业受疫情影响比较突出。如,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影响婚庆服务、殡葬服务业务减少,洗浴、按摩、美容美发等行业停工时间较长,各类修理、清洁服务需求有所减少。

 

(二)不同规模企业分化明显,小微企业承压更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

 

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千万元以上企业513家(其中亿元以上72家),营业收入合计373.58亿元,占规上服务业的89.0%;同比增长14.8%,对规上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5%,两成企业实现了九成收入。也就是说,大量中小企业对增长的负向影响超过100%,面临着“业务收缩-收入下降-再收缩-再下降”的艰难局面。

 

五、对后期发展的预判

 

从近期情况看,经过几轮不同范围的疫情反复,全市已经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处置经验,也形成了上下齐动员的快速响应体系,疫情处置更快更及时,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有望控制在较小的范围。

 

410日,西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货运物流和邮政快递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从绿色通道、核酸检测、来返西安、扫码登记等角度对货运物流、邮政快递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予以规范,在严格管理的同时更加突出人员健康、服务便捷、管理顺畅,对于交通领域的恢复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保障作用。

 

同时,随着各行业全面复工复产的推进,与生产领域关联密切的生产性服务业,有望继续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稳定器、带动力的作用将继续发挥。

 

综合来看,影响服务业发展的因素中,利好因素的作用相对略大,在不出现较大范围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后续服务业发展有望进入相对稳定、逐步恢复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