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收入稳中放缓 经营效益压力凸显

营业收入稳中放缓 经营效益压力凸显

——2022年1—3月西安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分析

1—3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在疫情多点散发的压力下保持相对稳定的发展态势,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各类减税政策的支持下,企业税负支出持续下降,但经营中各类成本费用增长压力仍然存在,企业实现盈利仍面临一定困难。

一、总体保持平稳增长

(一)营业收入增长稳中放缓

1—3月,全市2367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687.17亿元,同比增长3.0%,比2020—2021年同期两年平均增速(以下简称为2020—2021年两年平均)低10.0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低13.9个百分点。与全国、全省比,西安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6.0个百分点。

与1—2月同比增长4.7%相比,1—3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略有放缓,但在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下仍保持正增长,服务业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二)重点行业贡献突出

1—3月,十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同比“四增六降”。营业收入总量过百亿的门类中,除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三个门类均实现正增长,三个行业门类合计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6.4个百分点。

表1 1—3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分门类营业收入增速


(三)部分行业恢复困难

1—3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4%,但降幅较1—2月有所收窄。该门类的航空运输业在国内疫情散发和东航航空器飞行事故的双重影响下,营业收入同比降幅扩大至38.9%,飞行器事故对航空运输业的影响将在一定时期内存在。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降幅较1—2月略微收窄,比2020—2021年两年平均低25.4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低35.8个百分点。其中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为主的文艺体育娱乐服务,受疫情影响最大、恢复最慢,文化艺术业、体育、娱乐业三个大类营业收入降幅均有所扩大。三个大类超过五成的企业营业收入不足百万,其中有23家企业营业收入为零。

图1 近三年1—3月部分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


二、各项支出增长较快

(一)营业成本与营业收入增长趋势基本匹配

1—3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成本564.75亿元,同比增长3.9%,比2020—2021年两年平均低11.4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低15.4个百分点。虽然营业成本增速略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速,但结合近几年同期的波动情况,成本增速回落幅度相对更大,营业成本与收入增长总体匹配。

表2 1—3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增速(%)


(二)期间费用增长加快

受疫情影响,1—2月服务业企业费用控制力度较大,四项期间费用合计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比仅微增0.7%。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经营情况也逐渐恢复正常,四项期间费用同比增长有所加快。1—3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四项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合计134.54亿元,同比增长8.3%,比1—2月有所提高,但仍比2020-2021年两年平均低1.4个百分点。

从各项费用增长情况看,销售费用是唯一一项同比下降的费用,反映出服务业企业目前在开拓市场和市场营销策略上趋于保守。财务费用在四项费用中同比增速最快,达到28.4%,反映出企业在融资方面的支出有所增长。

从费用结构看,研发费用占比继续提高,达到19.7%,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占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新形势下,服务业企业更加注重研发投入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三)减税降费持续发力

1—3月,规模以上服务业税金合计14.06亿元,同比下降21.7%,降幅比1—2月扩大6.9个百分点。与2020—2021年两年平均相比,回落37.4个百分点。其中,税金及附加4.02亿元,下降6.8%,降幅与上月持平;应交增值税10.04亿元,下降26.3%,降幅扩大8.0个百分点。

(四)人员报酬稳步增长

1—3月,企业期末用工人数达到52.63万人,同比增长4.8%;应付职工薪酬192.49亿元,增长17.7%。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涉及的35个行业大类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是仅有的三个1—3月营业收入总量过百亿的行业大类,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更是规模以上服务业就业增长的主要带动力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期末用工人数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用工人数中的占比接近两成,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期末用工人数和应付职工薪酬增长2.2和7.6个百分点。应付职工薪酬和用工人数的稳步增长,为稳定服务业基本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企业实现盈利困难加大

受营业收入增速放缓、期间费用增长加快的双重影响,1—3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1.25亿元、利润总额2.4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2.1%和75.3%,疫情压力下企业实现盈利困难加大。

(一)利润总量有所减少

从绝对量看,1—3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1.25亿元、利润总额2.49亿元,分别比1—2月减少8.59亿元和7.93亿元。

一是受3月疫情反复影响,交通运输领域的城市公交、航空运输营业收入持续下滑,但刚性支出仍然存在,影响相关企业亏损额继续增加。二是在技术含量高、人工成本高的信息传输领域,研发费用、应付职工薪酬均继续保持25%以上的高速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1—3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利润同比下降40.3%,降幅比1—2月扩大13.4个百分点;利润总额下降39.5%,降幅扩大12.0个百分点。三是俄乌战争一定程度上影响中欧班列正常发班列数,相关企业收入、利润降幅均有所扩大。

表3 一季度规模以上航空运输业主要指标


(二)亏损面比上期略有扩大

从亏损面看,亏损企业数量增加,主要集中在聚集性强的领域。1—3月,2367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处于亏损状态的企业1430家,亏损面达60.4%,比1—2月扩大3.4个百分点。其中,亏损面最大的三个门类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76.4%),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66.7%),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64.1%),特别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亏损面扩大5.8个百分点。

(三)企业经营压力凸显

从营业利润率看,1—3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率为0.2%,较1—2月回落2.2个百分点,呈现出增收不增利的态势。与1—2月相比,营业利润率降幅最大的门类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24.6%),可以看出,聚集性特征明显的生活性服务业,以及与旅游行业密切相关的景区管理企业在疫情冲击下经营压力进一步凸显。

四、发展预判与建议

根据1—3月发展趋势,服务业总体延续稳定增长态势,但是在国内疫情散发、国际地缘政治不稳定等因素影响下,服务业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压力,恢复态势趋缓。

因此,一是在减税降费的基础上,继续聚焦服务业企业痛点堵点问题,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增强企业盈利能力,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二是加强跟踪调研,调研中部分企业反映随着今年国际局势日趋复杂,其大客户均持谨慎观望态度,1—3月中欧班列的发班列数同比减少近58列。部分行业未来走势需要持续跟踪调研,审慎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