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新动能活力显现 恢复基础仍需巩固

——2022年上半年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报告之五

上半年,面对本土疫情及国内疫情散发带来的冲击,市委市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新动能活力显现,企业经营持续向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但恢复基础仍不牢固,持续恢复仍面临较大压力。

一、总体呈现恢复性增长

(一)增速高于全国、全省

1—5月,全市236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1329.82亿元,同比增长7.1%,比1—2月提高2.4个百分点。与全国、全省比,西安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8个百分点。

图1 今年以来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累计增速对比图(%)


(二)十个门类“四增六降”

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十个行业门类中,营业收入同比“四增六降”。

“四增”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卫生和社会工作,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四个行业营业收入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占比达66.5%,合计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9.9个百分点。

“六降”行业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四个行业的降幅比1—2月有所收窄;房地产业(不含开发经营)和教育两个行业的降幅比1—2月有所扩大。

(三)降本增效持续发力

随着助企纾困政策效应持续释放,企业的成本压力得到缓解。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总成本(营业成本+四项费用)1308.37亿元,同比增长7.8%,增长趋势与营业收入基本匹配。从单位费用来看,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8.4元,比1—2月减少1.2元。

图2 今年以来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和营业总成本累计增速(%)


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53.42亿元,同比增长4.6%;利润总额53.58亿元,同比下降4.0%。虽然增速低于1—2月,但1—2月是因为年初疫情影响,企业未全面复工复产,导致确认的成本和费用较少。营业利润率4.0%,比1—2月提高1.7个百分点,增收也增利,企业的经营效益在逐步改善。

二、主要运行特点

(一)数字经济、“科技+”等新动能贡献突出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向更多服务业场景延伸,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直播+”“智慧+”等新业态新模式带来新体验,数字经济、“科技+”等新动能贡献突出。

1—5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营业收入370.24亿元,同比增长16.8%,是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规模最大、贡献最突出的行业。其中,以三大通讯运营商为主的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营业收入91.27亿元,同比增长3.8%;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68.30亿元,同比增长41.7%;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210.66亿元,同比增长16.5%,三个行业合计拉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4.3个百分点,是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最有力的抓手。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282.58亿元,同比增长12.9%,比1—2月提高9.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2.6个百分点,是仅次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主要带动力量。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企业的研发投入在各行业中也最为突出。研发费用的增速在各行业中最高,达到33.4%,比营业收入增速高出20.5个百分点。从费用构成来看,研发费用在四项费用中的占比达24.3%,比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研发费用在四项费用中的平均占比高出7.4个百分点。研发费用的快速增长,为行业的创新能力提供了重要来源。

从派生产业看,1—5月,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5.2%和14.0%,营业利润率分别达到10.4%和7.2%。收入和效益的双增长,让“科技+”成为规模以上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逐步恢复

作为百亿行业里唯一同比下降的行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营业收入降幅逐月收窄。1—5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308.35亿元,同比下降4.2%,降幅比1—2月收窄9.9个百分点。从行业内部来看,除航空运输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两个行业营业收入降幅比1—2月有所扩大外,其他行业均增长加快或降幅收窄,呈逐步恢复态势。

图3 2022年1—5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各行业大类营业收入和增速(%)


(三)卫生行业快速增长

受年初疫情影响,医疗机构门诊收入大幅下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医疗机构恢复正常运转,同时,在核酸检测等业务带动下,1—5月,卫生行业营业收入53.29亿元,同比增长40.4%,比1—2月提高12.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1.2个百分点。

(四)生活性服务业小幅回升

全市数字文化服务、居民城市出行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市场需求持续回暖,生活性服务业营业收入本年首次实现正增长。1—5月,生活性服务业营业收入351.60亿元,同比增长0.5%,比1—2月提高0.7个百分点。年内首次扭亏为盈,营业利润1.76亿元。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的双回升,表明生活性服务业呈现复苏迹象。

三、部分问题仍需关注

(一)服务业困难行业恢复缓慢

1—5月,部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困难行业依然恢复缓慢。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中,交通客运量下降明显,其中民航客运量下降最多。上半年,全市客运量2779.31万人次,同比下降53.9%。其中,铁路旅客发送量1228.35万人次,下降49.4%;公路客运量1002.10万人次,下降43.1%;民用航空旅客吞吐量548.86万人次,下降70.2%。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的13家航空运输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9.4%,降幅比1—2月扩大18.2个百分点。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量不足10亿元,同比下降11.0%,降幅与1—2月基本持平。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中,52家电影放映机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3.8%,降幅比1—2月扩大10.5个百分点;各类文化艺术场馆实行错峰或限制客流,文化艺术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2.6%,降幅比1—2月扩大10.6个百分点。

商务服务业中,41家旅行社和39家会议会展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80.3%和35.8%,降幅分别比1-2月扩大13.1和32.2个百分点;102家广告业企业营业收入虽同比增长11.0%,但主要增长力量来自营收规模最大的广告公司,其余企业营业收入合计同比下降21.7%,呈现出两极分化态势。

(二)资金使用效率有待优化

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应收账款1051.57亿元,同比增长21.7%,比营业收入的增速高出14.6个百分点。从各行业情况来看,除房地产业(不含开发经营)外,其余九个行业的应收账款增速均高于营业收入增速。特别是卫生和社会工作,应收账款增速高达152.2%,比营业收入的增速高出111.8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增长过快,影响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增加企业经营风险。

(三)个别行业成本费用增长过快

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费用为98.4元,比1—2月减少1.2元。各行业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费用最高,分别为111.2和112.0元。

表1 2022年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各行业门类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费用


成本费用过高,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企业的盈利能力,这两个行业也是十个门类中亏损额度最大的行业,分别亏损24.16和2.76亿元。疫情反复和能源价格居高不下,使得部分企业营业成本上升压力依然较大。

(四)财务风险亟须防范

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资产负债率为64.5%,比1—2月提高2.5个百分点。各行业除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处于较低水平(44.2%)外,其他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均保持在60%以上。房地产业(不含开发经营)、教育以及卫生和社会工作三个行业已经超过70%,远高于平均水平。资产负债率维持在高位,会给企业经营带来一定风险。

上半年,全市服务业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随着纾困政策的落地见效,企业经营回暖,多行业稳定复苏。但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依然较大,服务业恢复不平衡、基础不牢固等问题仍较明显。下阶段,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挖掘市场潜力,扩内需促消费,着力巩固服务业持续恢复态势,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