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西安市民生活状况及服务需求调查问卷
开始日期:2020-02-17 00:00 截止日期:2020-02-19 00:00 状态: 已截止

尊敬的市民朋友: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之际,西安市社会经济调查中心特邀您参与疫情防控期间市民生活状况及服务需求调研。问卷为匿名填写,且仅用于报告撰写,对于您所提供的个人信息,我们完全保密,请您务必如实填写。感谢您的参与!让我们一起加油,共渡难关!

疫情防控期间西安市民生活状况及服务需求调查问卷

共克时艰抗疫情  满怀信心畅明天

——西安市民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状况及服务需求调研报告

 

刚刚过去的一个月,西安和全国一样,都经历着非常艰难的时段,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几乎让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同以往,“共克时艰”成为市民生活的“主色调”。为了解防控当前西安市民的生活状况,以及困难、需求和愿望等,为市委市政府施策提供参考,更好地保障下一阶段生活,2月17日至18日,西安市统计局采取网络在线调研方式,共获取有效问卷2233份。调研结果显示,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战绩”的显现,当前市民情绪总体平稳,防控意识依然较强,对居住地采取的防控措施和市场供应评价较高,对于共同战胜疫情信心十足,对于疫情后的生活以及防控工作有较多期待。

一、调研的基本情况

鉴于目前疫情的特殊性,本次调研采取不见面网络调查方式,由西安统计微信公众号向市民推送电子问卷,通过朋友圈转发滚雪球式调研,市民通过手机、电脑等在线填写问卷。通过两天的快速调研,共收回有效问卷2233份,收集市民意见6000多条。

从调查对象的性别看,女性居多,有1434人,占64.2%;男性有799人,占35.8%。

从调查对象的属地看,城镇居民居多,有2018人,占90.4%;农村居民175人,占7.8%;其他有40人,占1.8%。

从调查对象的职业看,企业和机关人员居多。其中:企业员工814人,占36.4%;机关事业单位人员801人,占35.9%;灵活就业人员245人,占11.0%;学生23人,占1.0%;农民46人,占2.1%;退休人员139人,占6.2%;其他人员165人,占7.4%。

二、市民生活状况及相关方面评价

高度配合疫情防控,“居家”成为市民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的“主动作为”,“出门戴口罩”和“开私家车”成为市民应对疫情的有效手段。

(一)理性面对疫情,市民心态总体平稳。

良好的心态是抗击疫情强大的“精神支撑”。调查中,对于此次疫情目前心理平静的被访者最多,占38.2%;乐观的被访者占24.0%,合计占到62.2%;表示担忧的被访者占23.6%,焦虑的被访者仅占6.9%,其他7.3%为说不清。总体而言,目前有六成市民情绪比较稳定,面对当前的疫情表示心理平静或者乐观。说明市民对我市“全民抗疫”的理解度和同理心较高,市民的安全感较强。

1:市民当前的心理状态

 

(二)高度关注疫情,理智获取有用信息。

及时获取相关信息也是抗击疫情的重要手段,每天通过浏览网页、看电视新闻、关注公众号、刷微博等渠道,获取疫情方面的信息,已经成为疫情发生以来市民生活的重要内容。调查显示,市民最为关注的信息是西安疫情动态,占76.6%;其次是全国疫情动态,占71.1%;第三位的是自己和家人所在区域疫情(65.1%)。此外,还有政府部门采取的应对措施(56.2%)及个人、居家和工作区域防护知识(42.9%)等。

2:市民关注的主要信息

 

(三)管控措施到位,市民配合度较高。

一是佩戴口罩成为市民防疫的主动应对行为。调查显示,得知疫情爆发后,只要出门一定戴口罩的人群占比为98.7%,多数情况佩戴口罩的占1.1%,偶尔佩戴和从不戴口罩的人群占比仅为0.2%。可见,几乎全部的被访者都已习惯出门戴口罩。

二是减少出行和公共交通工具成为应对疫情主要措施。调查显示,疫情防控以来,几乎不出门的被访者占到近四成(39.4%);出门主要依赖私家车的被访者占35.3%;其次是步行,占23.9%;出门骑自行车、电动车和摩托车的被访者占13.0%,出门乘坐地铁、公交、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被访者占12.2%。

3:疫情期间市民主要出行方式

 

(四)市场总体平稳,日用品供应基本正常。

调查显示,实体店仍然是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的主渠道,占被访者的63.1%;其次是网络购物,占36.6%。随着社区“封闭管理”和“限制出入”措施的落实到位,社区配送成为市民日常购物,尤其是购买新鲜蔬菜和水果的重要补充渠道,占被访者的15.9%。通过微商购买生活日用品的占8.3%,通过其他渠道购买的占10.3%

对于“米袋子”“菜篮子”等日常生活用品市场供应情况的感受,近六成(57.2%)被访者认为社区周边蔬菜、水果、肉、蛋等“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充足,随时都可以买到;31.5%的被访者认为整体还可以,但下午或傍晚时就不充足;11.3%的被访者认为比较紧缺,需要早早去抢购或品种不够齐全。可见,疫情防控期间我市生活日用品市场供应总体平稳,但结构性紧缺现象依然存在。

4:疫情期间生活日用品供应情况

 

(五)措施及时有力,市民信心十分充足。

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市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获得了市民高度认可。调查显示,五成(50.7%)被访者认为居住地防控措施非常有力,近四成被访者(38.9%)认为居住地防控措施比较有力,二者累计占比近九成(89.6%)。有7.7%的被访者表示居住地防控措施一般,仅有1.4%被访者认为不太有力,还有1.3%被访者表示说不清。

在各级政府精准施策和全体市民高度配合下,西安市民对疫情后续形势的判断持乐观积极态度。调查显示,七成(71.8%)被访者表示对战胜此次疫情非常有信心,23.9%的被访者表示比较有信心,合计占到95.7%。当然,也有2.5%的被访者表示一般,但不太有信心的比例非常低,仅0.4%,说不清的被访者仅1.3%。

与此同时,市民也表达了许多疫情过后的心愿。其中,最强烈的愿望就是“和亲朋好友聚会”,占到被访者的48.3%;其次是“到周边转一转”和“在外面吃顿饭”,均占到被访者的三成以上。此外,还有“到户外或健身房运动”“到外地旅游一趟”,占比均在两成以上。市民在表达美好心愿的同时,也释放出较为强烈的“消费意愿”。

4:疫情过后市民的主要心愿

 

三、当前市民面临的主要困难及建议

调查显示,55.8%的被访者目前面临的困难是买不到口罩等防疫用品;37.9%的被访者有复工需求,26.0%的被访者担心复工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安全,希望解决出行问题,居前三位。

当前市民面临的主要困难

 

占比(%)

口罩等防疫用品供应

55.8

复工

37.9

交通出行

26.0

生活用品供应

24.1

复学

20.9

情绪和心理疏导

10.0

买电、买气等生活服务

5.3

其他

4.1

没有困难

7.2

针对目前的疫情和生活中的困难,64.1%的被访者建议给社区居民配发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61.8%的被访者倡导灵活办公机制,错峰上下班,避免交叉感染,44.0%的被访者建议特殊时期提高社区后勤人员待遇,41.8%的被访者建议提倡网上办公,并提供网上办公的基本条件,排前四位。

市民的意见和建议

 

占比(%)

给社区居民配发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

64.1

倡导灵活办公机制,错峰上下班,避免交叉感染

61.8

特殊时期提高社区后勤人员待遇

44.0

提倡网上办公,提供网上办公的基本条件

41.8

开通更多网上办理事项

36.8

倡导社会公益组织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25.5

增加通勤班车车次

12.9

为市民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

12.2

其他

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