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民意专项调查问卷
开始日期:2021-07-27 00:00 截止日期:2021-08-02 00:00 状态: 已截止


 

亲爱的市民朋友:

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参与本次调查!

为迎接全国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召开,西安市社会经济调查中心特开展此次专项调查。调查对象为西安市民,调查结果仅用于统计分析,您的个人资料会按统计法严格保密。

 西安市社会经济调查中心

                                   2021年7月

1、请问您在西安居住了多长时间?

(1)半年及以上(2)不到半年(终止访问)

 

2、您的年龄是?

(1)18岁以下(2)18—29周岁(3)30—39周岁(4)40—49周岁(5)50-59周岁(6)60周岁及以上

 

3、您的学历(或文化程度)是?

(1)初中及以下(2)高中及中专(3)大专及本科(4)研究生及以上

 

4、您的职业和身份是?

(1)机关事业单位人员(2)公司/企业人员(3)个体户或私营业主(4)离退休职工(5)无业或失业人员(6)学生(7)农民(8)其他

 

5、您是先生还是女士?

(1)先生(2)女士

 

6、您知道今年西安要举办“十四运”吗?(提示:“十四运”是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简称)

(1)知道(2)不知道

 

7、您听说过“全民全运,同心同行”这个口号吗?

(1)听说过

(2)没有听说过

 

8、您对“十四运”相关信息的关注程度是?

(1)很关注(2)比较关注(3)一般(4)不太关注(5)不关注(回答4和5跳至第10题)

 

9、您对“十四运”哪些方面的信息比较关注?(可多选)

(1)火炬传递(2)开幕式表演(4)比赛项目(5)赛事进程(6)运动员在赛场上的表现(7)陕西队员的比赛成绩(8)比赛场馆(9)其他(可注明——)

 

10、您主要通过哪些渠道关注?(可多选)

(1)互联网(2)电视广播(3)报纸(4)宣传海报或标语(5)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6)同事、朋友口中(7)其他

 

11、为迎接“十四运”,西安(包括社区、单位和学校等)举办了各种形式的全民健身活动,您是活动的?

(1)组织者(2)参与者(3)观众(3)志愿者(4)关注者(5)不知道有此类活动

 

12、您打算或正在以何种主要身份参与“十四运”?(单选)

(1)现场观众(2)电视、网络或其他媒体观众(3)志愿者(4)社区活动参与者(5)其他(请注明——)(6)不参与,没考虑(和以上答案互斥)

 

13、作为东道主,您觉得应该以怎样的姿态迎接“十四运”?(可多选)

(1)注意言行举止,礼遇八方宾客

(2)做好本职,立足岗位支持“十四运”

(3)宣传“十四运”,宣传新西安

(4)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和秩序

(5)其他(请注明——)

(6)没考虑过(和以上答案互斥)

 

14、您觉得“十四运”期间,向来自全国的运动员和世界各地的游客展示西安城市文明形象是否重要?

(1)非常重要(2)比较重要(3)一般(4)无所谓

 

15、去年以来西安市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迎十四运,创文明城”活动,您对这些活动的效果评价如何?

(1)效果明显(2)效果比较明显(3)效果一般(4)效果比较小(5)说不清

 

16、以下哪种不文明行为是您在比赛场馆最不愿意看到的?(可多选)

(1)吸烟(2)随地吐痰(3)乱扔杂物(4)大声喧哗(5)手机声音外放(6)随意走动(7)其他(请注明——)

 

17、您认为“十四运”的举办会给西安发展带来哪些积极变化?(可多选)

(1)提高西安知名度,扩大西安影响力

(2)促进西安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

(3)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4)增强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5)缓解就业压力,增加就业机会

(6)公共体育设施不断完善

(7)全民健身热情增强

(8)其他(请注明——)

(9)以上皆无(和以上答案互斥)

 

18、如果西安再举办类似的活动,您会支持吗?

(1)支持

(2)不支持

(3)视情况而定

 

19、您对西安市成功举办“十四运”是否有信心?

(1)很有信心(2)比较有信心(3)一般(4)不太有信心(5)没有信心

 

 

 

访问到此结束,谢谢您的配合!祝您生活愉快。

精彩“十四运”  文明西安人

——迎“十四运”民意专项调研报告

 

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即将在西安拉开帷幕。对于西安来讲,“十四运”既是一场期盼已久的体育盛会,更是一次凝聚力量、提升文明、扩大影响力的重要机会。从“我”做起,参与“十四运”,践行“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理念精神,体现西安人的文明素养,彰显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良好形象。西安市民密切关注!全国人民也在拭目以待。

近日,西安市统计局利用线上网络调查方式,对市民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共获取有效样本2867个。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十四运”的知晓度、关注度、参与度和认可度等都比较高,作为东道主的文明意识也比较强,对陕西、西安成功举办“十四运”信心十足。调查的主要结论是:

(一)线上线下齐发力,市民知晓度高

自筹办十四运以来,西安市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尤其是发挥各类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加大对“十四运”的宣传推广力度,使十四运逐步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市民对西安市举办十四运的知晓率为99.1%。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群知晓率更高,达99.6%;从性别看,女性知晓率高于男性。

与此同时,市民对于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主题口号知晓率也近九成。可见,西安举办十四运家喻户晓,十四运理念精神广为人知。

 

(二)新旧媒体齐上阵,市民关注度高

调查显示:有七成以上(73.0%)被访者表示对“十四运”相关信息的关注,其中60岁以上人群关注度最高,为81.2%;其次是50-59岁人群,关注度为77.9%。互联网是市民关注十四运的最主要途径,占比为71.9%;微信、微博和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为第二大途径,占比69.2%,主要是30-39岁年龄段的人群。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电视广播仍然是老年人群关注“十四运”的主要渠道,但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运用,老年人群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和互联网关注“十四运”相关信息的占比分别为23.7%18.5%

对于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来说,开幕式的表演向来是最受公众瞩目的环节。这一点在“十四运”上也同样如此,有66.7%的受访市民明确表示最期待观看开幕式表演;其次是比赛场馆,受访市民关注度为58.7%。除此之外,备受关注的自然就是陕西运动员在赛场上的表现,关注度近五成。

“十四运”在西安的举办,不仅是西安城市实力的集中体现,同时也会给西安未来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对此受访市民表示非常认同。其中认同感最多的是:认为“十四运”的举办可以提高西安知名度,扩大西安影响力,占比为88.6%。此外,对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促进西安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增强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等也有较高的认同感。

市民认同“十四运”对西安发展的积极影响

 

人数

占比

提高西安知名度,扩大西安影响力

2539

88.6%

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2278

79.5%

促进西安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

2273

79.3%

增强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2102

73.3%

公共体育设施不断完善

1878

65.5%

缓解就业压力,增加就业机会

1134

39.6%

全民健身热情增强

1914

66.8%

(三)上上下下齐努力,市民参与度高

近年来,西安市全力构建15分钟健身圈,扩大全民健身幸福半径,让市民在家门口畅享健康生活。自十四运筹办以来,我市又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全民健身活动,如:迎十四运马拉松赛、我要上全运等,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的氛围日渐浓厚,市民参与热情不断高涨。

调查结果显示,26.4%的受访市民作为组织者、参赛选手或志愿者直接参与了西安市及各区县组织的迎十四运全民健身活动,37.9%则作为观众呐喊助威,更多受访市民表示虽没有直接参与,却也保持对活动的高度关注。

与此同时,当问及受访市民打算或正在以何种主要身份参加即将开始的“十四运”时,表示通过电视、网络或其他媒体观看比赛的人群占比最大,为41.4%。说明:网络化发展的今天,市民足不出户也可观赏到各种精彩赛事。由于西安市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到位,有14.4%的受访市民愿意亲临现场观看比赛。当然,还有22.2%受访市民选择做志愿服务者,为十四运助一臂之力。相比较而言,男性通过电视、网络或其他媒体观看比赛的意愿更强,女性做志愿服务者的意愿更强。

(四)往来宾客齐欢迎,市民热情度高

以举办十四运为契机,努力提升西安城市文明水平,西安市开展了一系列“迎十四运,建文明城”活动,我文明、我行动,我为全运添光彩已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市民对此感同身受,80%的被访市民认为活动扎实有效。

中国自古以来便是礼仪之邦,三秦大地更是华夏文明诞生地。作为东道主,应该向世人展示西安人的文明形象,调查中有九成以上受访市民对此有较高的认同感,其中,认为非常重要的占87.1%。当问及作为东道主,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十四运”时,81.1%的受访市民表示应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礼遇八方宾客,73.5%表示要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和秩序等

 

 

 

 

通过调查,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文明作为一种自觉、尊重和美德,正化为一缕清风,吹拂着古城西安,并汇聚成强大的精神力量,必将使十四运的成功之花绽放于灞河之滨。调查显示,91.8%的受访市民对于西安举办“十四运”有信心,其中非常有信心的占比为72.6%

随着“十四运”脚步的临近。我们坚信:“十四运”圣火点燃的将不仅仅是西安百姓的全运热情,也传递着古城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更折射出广大市民文明有礼的精神风貌和西安文明包容的城市形象。

办精彩十四运,做文明西安人。我们一起加油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