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2013年度预算公开内容


根据全市预算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西安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13年市级部门预算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现将市统计局2013年部门预算内容说明如下:

一、西安市统计局概况

(一)西安市统计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统计方面的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统计标准,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草案,拟订地方统计调查制度和统计改革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

2、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全市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市及各区县地区生产总值;收集、整理和提供国民经济核算有关资料,监督管理各区县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3、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市情市力普查方案,组织实施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有关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统计数据。

4、组织实施全市一、二、三产业有关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和提供有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能源资源和环境等统计数据。

5、建立有关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和监控制度并组织实施;整理、核定、管理、提供、发布全市性基本统计资料;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加强对全市统计信息发布的规范管理,组织建立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6、对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建立健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监测和评价体系,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参与对区县、市级部门的考核评价工作。

7、依法管理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和统计标准,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

8、指导全市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统计教育和培训;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管理全市统计专业资格考试、职务评聘和从业资格认定工作。

9、建立健全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推广计算机及传输技术在全市统计工作中的运用。

10、组织指导全市统计科学研究,开展统计工作和统计科学的交流与合作。

1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3年度西安市统计局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3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提高统计规范化水平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统计各项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推进统计改革发展和现代化。

我局确定2013年为“统计规范化建设年”,着力提高统计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控制规范化水平 。一要严格执行一套表工作流程,规范统计数据采集、审核和上报等环节的基本工作流程和质量标准;二要制订和完善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办法,组织开展“企业一套表调查单位统计台账”专项检查。三要加大指导评估力度,不断改进对重要经济指标的评估方法,切实提高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规范化水平。一是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切实提高基本单位调查核实入库率。二是研究建立成长型“三上”及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数据库,做到“三上”及房地产企业进库有依据,出库有原由,发布有规范。三是认真推进名录库单位信息的更新维护,强化异常指标单位核实。进一步提高基层基础规范化水平。一要完善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管理办法,规范乡镇街道统计工作。二要提高企业和农村统计规范化水平。三要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统计执法水平。四要加大企业统计从业资格培训,提高“三上”及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服务业重点企业统计从业资格持证率。进一步提高统计信息化建设规范化水平。一是加大网络接入、网络安全、网站管理等规范化建设。二是推进我市地方统计报表制度、名录库管理和常规统计调查在国家系统平台上的应用。三是研发设备管理运维系统,推进正版软件使用,推进管理规范化。四是建立统计电子地理信息系统。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规范化水平。以夯实服务基础,强化服务手段为目标,研究建设功能完善、界面友好、方便使用的统计服务平台,不断优化服务载体,完善分析研究制度,加强统计分析,扩大服务领域。

我局2013年主要工作任务:一是积极拓展企业一套表实施范围。2013年,我市将有近600家服务业重点企业正式纳入企业一套表制度调查范围,其中“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纳入规模以上工业统计报表制度和企业一套表制度。今年我局要加强对企业,特别是新增企业的业务指导,争取调查对象的支持与配合,开展数据分析挖掘工作,完善服务业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重点企业“预备库”,提高我市企业一套表数据采集处理平台的应用开发能力,满足地方统计需求。二是认真搞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抓紧机构组建、方案制定、综合试点、经费落实、物资准备、宣传动员、“两员”选调、业务培训、普查区划分、部门资料收集等工作,为普查的正式实施做好准备。此次普查的重大变革是将建立和使用普查区电子地图,充分利用联网直报系统,全面使用手持电子终端采集数据。三是大力推进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积极做好新旧模式双轨运行状况下的数据衔接,做好宣传和对一体化数据进行解读,获得社会各界和广大调查户的理解支持,努力实现平稳过渡。四是切实做好部门统计工作。严格部门调查项目审批管理,加大信息共享力度,完善部门统计调查信息交流平台建设,全面实施部门数据资料网上报送。建立健全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部门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指导部门开展全行业在地统计。

(三)西安市统计局及所属基层预算单位情况

1、人员情况:

西安市统计局是全额财政拨款的行政单位, 2012年年末实有在职人员66名,离退休57名。

西安市统计局所属基层单位分别是西安市社会经济调查中心和西安市统计局普查中心, 2012年年末实有在职人员分别为44名、20名。

2、资产情况:

截止2012年西安市统计局资产总额为4651341.77元,西安市社会经济调查中心资产总额为498101.67元,西安市统计局普查中心资产总额3403422.50元。

3、经费管理方式:

西安市统计局及所属基层单位西安市社会经济调查中心和西安市统计局普查中心经费管理方式均为全额预算拨款单位。

(四)预算编制的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及《西安市财政预算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西安市市级基本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市财发〔2007〕771号)、《西安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2年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预算定额标准的通知》(市财发〔2011〕1237号)、《西安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市政发〔2007〕161号)和《西安市市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市财发〔2007〕871号)的规定,坚持收支平衡、真实合法、科学规范原则。

二、西安市统计局2013年支出预算表


西安市统计局2013年支出预算表

单位:万元

支出内容

合计

其中:

一般预算财

政拨款

政府性基金

安排数

事业收入

安排数

国有资本经营收

入安排数

事业单位经营收

入安排数

其他收入

安排数

合计

1700.16

1700.16

一、基本支出

1035.36

1035.36

1、工资福利支出

823.55

823.55

2、商品和服务支出

108.63

108.63

3、对个人家庭的补助

103.18

103.18

二、项目支出

664.80

664.80

一般公共服务

664.80

664.80

统计信息事务

664.80

664.80

    专项统计业务

638.80

638.80

统计管理

26.00

26.00

西安市统计局2013年一般预算拨款“三公”经费预算表

单位:万元

单位名称

合计

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费

小计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公务用车购置

西安市统计局

81.00

17.40

18.50

45.10

45.10


三、填报说明

(一)各资金来源行次的填报说明

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指市财政在部门预算中安排的一般预算财政拨款经费数。

(二)分支出内容行次的填报口径

1、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填报。

——工资福利支出:指我局开支的在职职工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类社会保险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指用于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如:离退休经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指在日常工作中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如办公费、水电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不包括项目支出中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2、项目支出:指我局为完成各类专项工作,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西安市统计局

2013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