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西安市统计工作要点

2024年西安市统计工作要点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突破起势的重要一年,全市统计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紧扣“六个打造”奋斗目标和全市“八个新突破”重点工作,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以统计服务需求为目标驱动,扎实开展统计普查调查和监测分析,纵深推进防治统计造假,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围绕中心强化统计监测分析服务

1.加强全市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围绕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敏锐把握全局性趋势性变化,主动服务市级重要会议和重大政策实施,积极研判分析经济运行情况。

2.加强重点领域统计监测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围绕全市“八个新突破”重点工作,开展市级重点项目、六大支柱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科技创新等专业监测,牵头推进全市营商环境“包容普惠创新”指标领域突破提升任务。完成乡村振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统计监测。做好妇女儿童发展统计监测,开展养老产业单位认定及数据测算。

3.深化各领域课题研究。深入分析信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的发展状况、发展态势等。开展能源消费发展趋势分析研究。深入研究人口状况和发展形势以及相关影响因素。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课题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依据。

4.加强调查结果与统计分析融合充分发挥访问调查作用和价值,把调查手段运用到各专业领域,将客观的经济数据和群众的主观评价相结合,以更直接的数据反映最新的行业动态和市场情况。加强企业景气指数等调查分析。

5.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开展民营经济增加值分区县、开发区试算,优化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分析;建立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制度(试行),开展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开展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测算和分析研究。及时跟进国家局、省局工作部署,开展碳排放统计核算研究。改进投资统计办法,强化社会资本投资统计测算。完善服务消费零售额测算工作。开展重点企业研发和企业创新季度专项调查,监测重点企业研发趋势,反映企业创新活动情况。扎实做好月度服务业生产指数编制工作,完善生产指数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办法。

二、切实履行统计监督职责

6.深化国家专项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果。扎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落实,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7.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控严格落实《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和《统计业务流程规范》,常态用好市局“1+9”《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办法》,强化统计数据事前、事中、事后管理,不断强化震慑严防反弹,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8.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持续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聚焦问题线索、重点领域、关键指标和问题突出的地区开展重点执法检查。持续规范执法案件办理流程,推动统计执法检查案卷数字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执法工作规范性、精准度。加大典型统计违法案件通报力度。

9.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制定《西安市统计执法人员管理办法》,鼓励和支持各级统计工作人员考取执法证,进一步选优配强统计执法监督人员,聚焦统计法治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统计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10.健全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牵头起草《西安市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方案》,积极与市审计局建立监督协同机制,不断深化统计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协同。

11.持续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统计造假”被纳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处分范畴重要意义。持续开展统计法进党校(行政学院)活动。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时机,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环境。

三、全力以赴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和各项统计调查

12.高质量完成五经普入户登记工作依法开展普查登记,严格按照普查方案和各项工作要求,组织普查包抓和普查员实地入户调查,完整准确采集普查数据,确保普查单位不重不漏。预防和处置普查实施中的各类风险,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和数据安全。扎实开展投入产出调查。

13.强化普查数据质量全流程管理把数据质量作为经济普查的生命线,紧盯数据采集、上报、审核、汇总等各个环节,坚持实时监控、随报随审和逐级审核把关,综合运用比对评估、实地核查等多种方式强化数据质量,认真开展事中、事后数据质量抽查。

14.认真做好普查数据发布和资料开发利用相关工作按照国家局、省局统一部署,及时发布普查公报,多维度开展数据解读,深入分析普查数据,做好普查资料开发利用相关工作。

15.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按照国家局、省局统一部署,利用普查结果全面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

16.持续做好各类统计调查认真组织工业、能源、投资、贸易、服务业、人口就业、社会科技和文化、农业农村等领域的常规统计调查,开展好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等社情民意调查。

四、不断巩固提升统计工作基础

17.扎实做好企业入库纳统工作通过“五经普”摸排达到“五上”统计标准的法人单位,加强与商务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各类市场、综合体等市场主体内达限贸易单位依法依规入库纳统,精准反映全市“五上”单位发展和变化情况。

18.加强统计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构建市区两级网络安全防护体系,确保统计网络运行安全稳定通畅。推进跨部门数字化协作,建立数据共享和交流机制。完善统计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各级部门协作,积极推动解决信息壁垒问题。推动业务管理平台市级专业应用全覆盖、数字员工应用在管理工作中进一步拓展。

19.规范部门统计工作研究建立《西安市部门统计规范化管理办法》,完善《部门统计工作考核办法》,强化部门统计工作指导,建立部门统计工作台账,推动各部门完善统计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

20.夯实统计基层基础积极落实《西安街镇统计工作规范》,加强基层统计人员培训,编制《城乡划分工作实用手册》,持续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不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五、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1.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健全清单式、闭环式工作机制,确保党中央和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安排在统计系统落地落实。

22.强化思想理论学习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定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组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活动。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要点、月度主题活动安排、每周支部学习计划,持续巩固“青学青思”学习机制,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统计工作实效。

23.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持续规范内部控制、财务管理工作,深化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清廉西安建设,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第七个纪律宣传教育月活动等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24.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深化落实“双报到双评议”“社区联建”“双联双促”工作,赴社区、企业开展宣讲活动。举办庆祝建党103周年主题活动,表彰优秀党员和先进党组织,开展支部书记优秀党课评选活动,深化“五星级党支部”创建,实施晋级提升工程,开展惠民助企促发展活动,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25.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持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积极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举办“统计大讲堂”,分层分类开展统计能力提升培训。通过轮岗交流、上挂下派、驻村帮扶等方式锻炼干部,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着力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持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统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