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

2008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国家、省统计工作各项部署,以提高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为中心,以增强统计能力为重点,继续解放思想,更新统计理念,深化统计改革,夯实统计基础,推进统计建设,为促进西安加快科学发展、实现率先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一、继续解放思想,更新统计理念,全面提升统计队伍的综合素质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扎实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加快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积极开拓统计改革和发展思路,进一步提高全体统计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改革意识和能力意识。

2、加强统计干部教育培训。围绕提升统计设计能力、调查能力、数据管理能力、数据开发能力、统计监测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执行能力等,全面加强统计业务培训。重点做好基层统计人员培训,力争全市统计人员从业资格和继续教育培训人数突破2000人。

3、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针对当前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率。坚决执行各项统计改革部署和工作安排,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确保统计工作执行有力、政令畅通。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二、扎实做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及其它大型调查工作

4、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精神,组建普查机构,落实普查经费,选拔和培训普查人员,精心做好单位清查,积极开展普查宣传等,确保经济普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5、积极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工作,认真做好基层企业培训及报表收集、数据审核工作,严把数据质量关,按时完成调查资料上报工作。

6、认真做好农业普查资料的公布和开发工作。

三、深化统计改革,完善统计制度,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7、高质量完成国家和省局布置的年、定报表和专项调查等各项统计工作任务。

8、在国家和陕西省统计制度方法框架内,以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各专业制度方法改革。建立西安市全社会能源消费调查制度;推行重点内外资企业、出口企业统计报表制度;建立服务业重点行业抽样调查制度;试行文化产业调查制度;完善西安非公有制经济调查制度;开展农产品生产价格调查试点工作,初步建立西安市农产品生产价格调查制度;开展西安市科研院所附属工业生产经营情况专项调查;开展建筑业企业工程成本、费用构成调查工作;开展城市交通经营情况调查。

9、全面落实能源统计制度,认真做好全市及各区县、开发区的节能进展情况、单位GDP能耗数据质量和重点耗能企业节能降耗情况的监测,确保监测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和严肃性。

10、做好城乡居民收入调查工作,按照《国家统计局城镇住户调查方案》和《农村住户调查方案》要求,做好城乡居民收入调查季报和年报工作,按季度提供分区县城乡居民收入调查资料;制定并下发《西安市城镇住户调查工作规范管理办法》。

11、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的通知精神,建立新开工项目管理的联动机制,规范新开工项目统计,加强监督检查工作。

12、加强部门统计业务管理和指导,完善和修订西安部门统计报表制度,认真清理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建立对部门统计资料的核实、备案以及考核通报制度,规范部门统计数据提供和发布。加强开发区统计监测,建立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统计报表制度。

四、夯实统计基础,推进统计建设,着力提高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13、规范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制定《西安市乡镇(街办)统计工作正规化建设规范》及考核办法,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乡镇(街办)统计工作标准化,力争一批乡镇(街办)统计工作达标。探索扩权县(户县、高陵县)乡镇统计工作“一垂三统”改革。

14、加快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组织实施好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统计信息系统建设工程。巩固综合统计数据库建设成果,进一步扩大网上直报范围,主要专业网报率达到95%以上,全面推进部门统计网上直报;切实加强统计数据采集、汇总、报送统一软件平台的应用;完成1990年以来年报、定期报表、专项调查、一次性调查和大型普查资料的加载,实现主要数据网上发布;高度重视综合统计数据库的开发应用。认真做好第二次经济普查数据处理的技术支持工作。

15、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统计,以《统计法》颁布25周年为契机,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统计法制宣传;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建筑业、能源消耗、工业成本费用等统计数据的执法检查工作,重点解决虚报、瞒报、漏报问题。重点围绕各区县调查中心和普查中心机构人员落实情况、城乡居民收入调查和乡镇(街办)统计工作标准化建设情况开展统计巡查。

16、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统计局的有关要求,编制好统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建立统计部门依申请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统计资料制度,积极做好统计信息的主动公开。

五、强化统计监测,创新统计产品,切实提高统计服务发展的能力

17、围绕率先发展和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紧扣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充分挖掘、开发和利用统计数据资源,完善“五大主导产业”、“四区两基地”、都市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努力提高监测时效性。研究建立“三个西安”、“创新西安”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和全面小康进程监测评价指标体系。

18、强化统计服务能力,加快统计产品更新换代。加强向市委《每日情况汇报》的信息提供。推出《能源统计信息》、《节能信息专报》和《西安社会发展主要统计资料》。完善《西安统计年鉴》、《西安经济运行监测》、《工业统计快报》、《区县经济动态》、《统计快报》、《横向对比资料》和《考评信息统计专报》。编辑整理《改革开放30年》统计资料。

19、加强统计分析研究。围绕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重点突出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节能减排、小康社会、房地产投资、环境保护以及改善民生等方面的专题分析研究,努力打造统计分析精品。

20、加强社情民意调查工作,突出围绕领导关注、群众关心、部门关切的问题,广泛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增强调查设计能力,增加调查项目数量,拓宽调查覆盖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