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

2009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为目标,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加强统计监测为重点,继续深化统计改革,加强各项统计建设,全面提升统计能力,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一、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继续解放思想,转变统计观念,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干部培训,提升统计能力

1、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破解统计难题,创新统计体制机制,提升统计服务科学发展能力,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2、加强统计干部教育培训。加大基层统计人员从业资格认定工作力度,力争2009年参加统计从业资格认定人数突破1000人,加大推进部门、企业统计人员持证上岗;加强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力争2009年底市局具备专业技术资格人员比例达到60%开展市级统计机构恢复30周年纪念活动。

3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深入调查研究,细化内部管理,狠抓工作落实,加大督促、检查和考核力度,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和执行力。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全面贯彻落实第十七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

二、以建立和完善监测指标体系为龙头,推进制度方法改革,加强调查研究,健全地方制度,提高服务质量

4、加强统计监测。进一步完善专题性统计监测制度,提高综合性统计监测的科学性和时效性。围绕市委、市政府“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等重点项目加强统计监测,开展农村全面小康进程监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监测、商品房市场监测、外商投资企业监测,以及开展市民幸福指数、民生指数、社会进步指数的研究和监测工作。

5、推进制度方法改革。建立全社会能源消费调查制度和服务业重点行业抽样调查制度等;健全“四区一港两基地”基层统计制度;完善文化产业、非公有制经济和部门统计调查制度等。

6、做好各项专项调查工作。积极开展城市交通经营情况、建筑企业工程成本费用构成、房地产成本费用、软件业等调查;全面开展城乡居民收入调查数据质量检查,切实提高调查数据质量;认真做好城镇私营单位劳动工资、月度劳动力抽样调查工作;做好投入产出表的编表工作。

三、以实施企业名录库动态维护为抓手,继续推进规范化达标,推行综合台帐,健全企业名录,加强法制建设,夯实统计基础

7、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在全市第二次经济普查基本单位清查数据基础上,按照“统一标准、全市一库、分级维护、在线更新”的要求,建立全市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的管理和开发利用。

8加强部门统计业务管理和指导开展部门统计巡查和调研,加强对部门统计数据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逐步建立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的信息共享机制。

9、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和“一垂三统”统计体制改革,2009年全市所有乡镇(街办),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办公设备等硬件方面100%达标;研究建立乡街规范化建设达标长效机制,建立两年一复查制度,实现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动态管理。

10强化企业统计。推进企业电子台账建设,重点建立和完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资质以内建筑企业和等级以上房地产企业电子台账。

11、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加强普法宣传,坚持依法统计,加大统计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各区县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并结案数应达到11件以上,市局各专业处直接办案并结案数应达到4件以上。

四、以搞好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为重点,加强专业配合,制定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加强执法检查,提高数据质量

12、认真组织好普查登记、数据审核、录入、汇总、质量评估、数据发布等项工作。

13、认真落实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工作细则,切实把数据质量控制贯穿于普查工作全过程;坚持依法普查,坚决查处普查中的各种违法行为,保障普查工作的数据质量。

14、做好全市第二次经济普查主要数据的公布,依据普查调查情况,积极开展普查资料的分析研究和开发利用工作。

五、以服务我市加快科学发展和实现率先发展为宗旨,加强统计分析,开发统计产品,提高分析质量,反映民情民意,提升服务水平

15强化统计服务能力,不断创新统计产品。通过对区县指标和派生指标进行整合和完善,进一步改进《统计年鉴》、《经济运行监测》、《区县经济动态》、《横向对比》等统计产品,切实提高统计产品的编辑、服务质量。

16加强统计分析研究。完善局内月度、系统内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制度,充实会议内容,围绕我市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的各项措施落实,加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重点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节能减排、小康社会、房地产投资、环境保护以及改善民生等方面的专题分析研究,努力打造统计分析精品。

17、加强统计新闻宣传,提高公众对统计的认知度。加强统计资料整理和新闻宣传工作,重点做好《西安60年》大型统计资料和文稿的编辑工作

18、加强社情民意调查工作。围绕公众安全感、投资、消费、民生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广泛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增强调查设计能力,增加调查项目内容,拓宽调查覆盖领域。

六、以应用综合统计数据库平台为基础,拓展网报范围,提高网报质量,加强软件应用,开展网上办公,提高工作效率

19、进一步加强全市综合经济数据库建设,推广应用统计业务软件平台,推进企业、部门联网直报,加快数据库的开发利用,切实提高各级统计部门的数据采集、控制和公共服务能力。

20、加强统计信息化网络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网络安全性。继续完善全市统计系统网站建设,全力做好第二次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工作。

21、进一步规范元数据库管理,促进各专业实现数据全流程应用;进一步推进OA办公系统应用,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