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统计工作要点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我市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一年,也是统计改革建设任务十分繁重的一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国家、省统计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规范统一为标准,以便捷高效为目标,全力推进四大工程,着力推进大都市统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公信力,为西安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一)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

全面落实新的GDP核算制度。2011年国家统计局将全面实施国民经济核算体制与相关专业统计方法制度改革,GDP实行全国统一核算;农业核算由全面统计报表数据改为以国家抽样调查数据为准;工业和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提高统计起报点等(从2011年定报开始,规模以上工业划分标准,由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及以上提高到2000万元及以上;投资项目统计起报点由计划总投资50万元及以上提高到500万元及以上)。省统计局决定,从2011年起,推行全省GDP统一核算,建立规范的地区GDP统一核算机制。市统计局也要按照全省统一安排,开展对全市各区县、开发区GDP的统一核算。

统一核算地区生产总值是一项重大的改革,全市各级统计部门要正确认识国家、省、市统计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重视,积极跟进,不折不扣地做好相关领域改革。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国家改革对本地区统计工作及统计数据产生的重大影响,切实做好数据衔接工作。

进一步深化专业统计改革。按照国家“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调查单位、统一布置”的原则,落实省统计局“专业统计提高年”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学习调研,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专业统计工作,提升专业统计能力。研究建立适应地方核算的服务业调查制度,扩大服务业统计调查范围,建立服务外包统计调查制度和会展业统计调查制度,提高非普查年度服务业统计覆盖面;完善私营单位工资抽样调查,逐步增加反映劳动报酬结构和差异的指标;认真落实重要商品购销存统计制度,开展批发零售餐饮行业抽样调查;继续完善工业数据质量评估体系,加快完善工业生产指数试算方法;完善投资统计,加大建筑业“在地”统计试点力度,尽快开展固定资产投资当月统计;扎实做好城乡居民收入大样本轮换,进一步加强以区县为总体的城乡居民收入调查工作。

继续做好节能降耗监测工作。要认真做好对全市及各区县单位GDP能耗和重点耗能企业节能降耗进展情况的监测和评估,确保监测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严肃性。各区县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研究、探索开展监测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进一步发挥统计监测的职能作用。

(二)扎实推进四大工程建设

进一步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要以提升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质量为中心,突出名录库动态在线维护和“三上”企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调查单位库建设重点,实现“市库”与“国库”的完全对接,实现企业单位组织机构临时代码为零和名录库新增企业单位数与GDP同步增长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强基本单位分析研究、信息发布、部门共享和巡查督导工作。

积极推进“企业一套表”改革工作。2011年我省已纳入全国试点,这项工作投入较大,涉及面广,是“一把手”工程。全市各级统计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及时成立“企业一套表”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加强领导,统筹兼顾,确保改革成功。

加强数据处理平台建设。按照全国、全省统计业务应用软件系统规划和要求,认真做好统计业务应用软件系统在我市的部署、培训、推广与应用;重点开发我市统计综合业务平台与国家统计业务应用软件的接口系统,解决数据库中的历史数据在两个系统之间的转换与平稳过渡,提高统计数据处理水平。

健全联网直报系统。加强信息化网络的硬件和系统设施建设,重点开发现有直报系统与国家统计业务应用软件系统接口功能,确保实现调查对象和调查人员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全国数据管理中心报送原始数据、各级统计机构在线共享要求的实现。

(三)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和法制建设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随着四大工程建设的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充实基层统计力量、改善基层统计工作条件、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素质就显得更为迫切。2011年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主要任务:一是扎实开展乡街统计“八有八化”检查评比工作,重点加强对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工作的考核力度,建立乡街统计登记数据库和分专业字典库;二是推进乡街综合统计台账电子化工作,力争年内176个乡街的电子台账账页填写率达70%以上;三是提升乡街统计工作站服务水平,力争40%以上的乡街发布《百姓关注的统计指标》;四是按照国家统计局即将出台的《县级统计机构规范》,推进区县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确保年内80%以上区县统计局达标;五是修订印发《西安市开发区统计工作规范》,推动开发区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六是加强企业统计基础工作,扎实开展调研和指导,确保年内80%以上的“三上”企业建立规范的统计台账。

加强统计法制建设。积极推进统计立法,着手组织开展立法调研,为修订地方统计法规做好准备。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力度,建立《西安市统计调查单位迟报统计资料登记制度》,拓展执法检查领域,创新执法方式,开展重点行业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统计上的弄虚作假行为,力争在办案数量和质量上有新的突破。

(四)切实加强部门统计管理和指导

推动建立政府综合统计和部门统计整体功能协调、资源配置合理、合作互补发展的部门统计管理体系。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西安市部门统计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和《西安市部门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统计数据质量的审核和控制、部门统计调查工作等做出具体规定。市统计局将进一步强化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加大对部门统计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大对部门统计报表制度执行情况、部门统计数据抄送制度执行情况的反馈和通报;做好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审批和备案工作,努力提高审批的科学性与时效性。推进开发区统计规范化建设,指导各开发区围绕本区域监测指标体系开展统计调查、分析及研究工作,提高开发区统计工作水平。

各部门要严格执行《西安市部门统计工作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认真履行统计工作职责,努力完善统计制度,加强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等基础工作,扎实开展各项统计调查,依法向统计部门报送统计资料,切实提高部门统计数据质量。

(五)努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强化统计预警监测。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工业、投资、贸易等重要领域、重点行业和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的跟踪调查,密切关注工业发展、进出口、税收、金融等情况,关注主要敏感指标走势,及时反映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目标与效果。进一步建立健全地方统计监测体系,完善国际化大都市、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建设三大监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统计监测,建立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的高新技术产业统计监测、以装备制造业为主体的先进制造业统计监测、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统计监测、独具人文魅力和自然特色的旅游业统计监测、都市型现代农业统计监测,健全文化产业统计监测,强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加强社情民意调查,重点做好世园会、全国“两会”西安居民关注热点问题和市民对环境保护满意率等16项重点调查工作,及时反映政府重大决策、民生工程以及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加强统计分析研究。创新月度、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制度,及时提供反映经济社会趋势性、苗头性问题的专题分析,为各级党政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建立统计局内部专题分析小组,开展多形式、多主题的经济形势分析和调研活动,重点围绕我市推进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提升优势产业和民生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查和分析研究;加强与外部合作开发,开展经济预警监测转型研究,市统计局全年形成10篇深度课题研究报告和10篇专项调查报告。

提高统计咨询服务水平。积极开发利用统计数据,及时编辑各类统计产品,做好“统计快递”服务品牌,打造“市情迅达”服务品牌,提高统计产品的时效性和适用性,最大限度地满足和方便统计用户需求。优化“西安统计信息内外网”建设,丰富网站内容,提高网站服务的主动性和时效性;完善统计宣传工作机制,继续加大统计信息发布和宣传工作力度,推进统计信息公开透明。

(六)认真做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

扎实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处理后续工作,及时进行审核、汇总,按时上报普查数据。要按照国家的统一要求,实事求是地做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的评估、分析与发布工作,编印普查主要数据和详细汇总数据资料。要妥善做好普查资料保管、存储人口普查资料等管理工作,对普查组织实施和业务技术进行总结。要深入开展普查数据的分析研究,提高普查成果应用水平。

(七)加强统计队伍建设

以积极创建“科学发展好班子”为载体,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干事创业水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强化统计干部争创一流的工作意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行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深化民主评议行风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深入开展经济、统计、分析写作、计算机等基本技能训练,提高统计队伍综合素质。加强内部管理,修订、编印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切实提高机关管理规范化水平强化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工作氛围。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努力形成奋发图强、和谐共进、雷厉风行、勤俭节约的机关新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