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统计工作要点

按照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部署,结合我市实际,2013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拓展企业一套表实施范围。

认真落实国家、省统计局关于巩固提高拓展四大工程的工作部署,着重拓展企业一套表实施范围。2013年,我市将有近600家服务业重点企业正式纳入企业一套表制度调查范围;“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纳入规模以上工业统计报表制度和企业一套表制度。市统计局各专业处、区县(开发区)统计机构要加强对企业,特别是新增企业的业务指导,准确、快速、有效地帮助企业解决在联网直报中遇到的问题,争取调查对象的支持与配合。开展数据分析挖掘工作,研究利用服务业重点调查数据进行服务业增加值试算。进一步完善服务业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重点企业“预备库”。加强基层表逻辑关系的审核,研究探索企业一套表模式下地方统计报表制度的定制和加载,提高我市企业一套表数据采集处理平台的应用开发能力,满足地方统计需求。

二、认真搞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此次普查将建立和使用普查区电子地图,充分利用联网直报系统,全面使用手持电子终端采集数据,这是普查方式的重大变革。各区县、开发区要尽早行动,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领导汇报,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按照“突出重点、优化方式、统一组织、创新手段”的原则,抓紧机构组建、方案制定、综合试点、经费落实、物资准备、宣传动员、“两员”选调、业务培训、普查区划分、部门资料收集等工作,为普查的正式实施做好准备。

与此同时,投入产出调查进入实质性阶段,各区县、开发区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调查方案要求,切实做好重点调查单位培训,调查表填报指导、催报,调查表审核、录入和汇总上报等工作,确保按时高质完成调查任务。

三、大力推进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

2013年是全面实施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住户调查改革的关键之年。各区县、开发区要高度重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一体化改革所需的人、财、物,为改革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各区县(开发区)统计部门,要严格执行一体化住户调查制度,加强对记账户的指导,不断提高住户记账质量。认真做好记账资料的审核、录入、汇总和样本轮换工作,确保居民收支数据的真实可靠。积极做好新旧模式双轨运行状况下的数据衔接,做好宣传和对一体化数据进行解读,获得社会各界和广大调查户的理解支持,努力实现平稳过渡。

   四、切实做好部门统计工作。

严格部门调查项目审批管理。完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沟通协商机制,以开展部门统计调研巡访为抓手,督促部门依法健全机构,明确职责,充实人员,部门综合统计人员必须依法取得国家统计从业资格证书,做到持证上岗。加大信息共享力度,完善部门统计调查信息交流平台建设,全面实施部门数据资料网上报送。建立健全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部门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指导部门开展全行业在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