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市统计系统要全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统计改革发展总体部署,进一步提升统计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准确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统计保障。

一、扎实开展普查调查,全面反映发展成果。

 一是全力做好第三次农业普查。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认真开展“三农普”综合试点工作,抓紧组建区县普查机构,落实普查工作经费和普查员津贴补贴。抓紧购置设备,做好手持移动终端数据采集系统、数据报送平台、数据处理软件以及乡镇联网直报等工作。高质量完成各级普查人员的选聘和培训,广泛开展三农普宣传,营造支持配合普查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积极做好1%人口抽样调查资料开发利用工作。做好分区县和开发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测算工作。充分利用统计信息外网、政务微博,及时发布相关的人口调查数据。编印调查数据资料。开展数据资料研究开发利用,推出系列专题分析。

三是认真做好常规统计调查和重点调查。全面完成“四上”单位、房地产开发单位、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联网直报等常规统计调查,强化数据审核评估,夯实源头数据质量。开展企业创新、企业景气等调查,积极做好以反映市民诉求和服务考评为主要内容的社情民意调查。

二、聚焦“三新”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拓展统计监测覆盖面。

一是建立健全“三新”统计调查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调查。针对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统计工作,要积极学习发达城市经验,分专业组织调研摸查,初步掌握全市“三新”所在领域及分布情况,提早研究“三新”统计工作流程和重点,待国家统计局相关指标体系、分类目录、综合统计制度确定后,及时跟进,加快推进,全面反映。

二是完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落实全省统一安排部署,从经济发展、民主法制建设、文化建设、人民生活、资源环境等五大方面,进一步完善市级全面小康监测的组织工作,规范部门数据资料来源和口径范围,提高监测的时效性、客观性和科学性。积极推进区县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

三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研究建立“品质西安”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围绕建设“品质西安”的目标要求,从经济发展、城市治理、宜居环境、人民生活、对外开放和政府服务六大方面研究建立指标体系,落实与统计部门有关的专业统计指标的统计调查、测算和提供等工作,为推进“品质西安”建设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四是新开展七项统计监测。在进一步规范原有统计监测项目的基础上,实施工业提质增效、科技服务业、科技创新、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新型城镇化、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统计监测。积极研究建立体育产业、城市商业综合体等统计监测指标体系。跟进国家统计局研究建立的生态文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绿色发展指标体系进程,为我市今后开展相关监测做好准备。

三、推进各项统计改革,加快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落实核算制度改革。启动GDP分季核算方法研究,适时组织试算工作,为开展分季核算做好准备。推动部门合作,积极研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方法。推进投资统计改革。将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改为法人单位和项目相结合的联网直报方式,按月入库审核采集数据。认真开展非金融资产投资情况调查。深化服务业统计改革。开展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及规下法人单位重点电子平台交易情况调查,实现由企业转向平台、由年报转向定报。推进贸易统计改革。完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方法;规范和改进限额以下抽样调查;继续实施限额以上网络零售统计,全面推进网上商品零售统计。改进就业失业统计。加强劳动力调查入户登记工作的督导检查,开展数据分析解读,做好数据使用发布前的准备工作。改进城乡居民住户统计。开展全市城乡住户调查数据质量和基础规范检查,按照省调查总队部署,探索开展住户调查(网上)电子试记账试点工作。改进能源统计。完善能源统一核算办法,实现能源生产、流通、消费数据衔接。

四、强化统计流程管控,进一步夯实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加强制度规范,管控好各环节数据质量。规范数据生产流程。认真落实《国家数据质量保证框架》、《省统计局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坚持专业数据质量检查和核实工作制度,做到数据采集、数据审核、数据评估等各环节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提升常规核算质量。根据国家要求及时修订《西安市季度地区GDP核算方案》,增强GDP季度核算科学性、及时性。做好GDP年度核算,突出细化行业分类,打牢核算工作基础。规范文化、科技、旅游、健康服务业等派生产业增加值核算,做好派生产业的企业入库、法人单位基本情况标识、主要指标及分组等基础统计工作,真实反映派生产业发展状况。加强数据质量规范化管理。继续完善《GDP及专业数据质量评估办法》,严格数据质量评估工作制度,加大协调性评估力度。探索主要指标协调性评估办法,不断提高基础数据客观合理、宏观数据衔接匹配的质量要求。

二是加强统计业务基础,管控好采集流程数据质量。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的维护管理。及时跟进国家名录库建设部署,积极推动运用部门“三证合一”行政登记资料更新名录库,切实保证名录库单位的鲜活性。认真贯彻执行《“非四上”单位抽样调查样本单位管理暂行办法》,在提供好调查单位库或抽样框的同时,及时利用调查结果更新名录库,以用促建,提高名录库数据质量。做好数据采集流程管理。坚持一套表单位年、月度审核,坚持“逢进必查”、“先入库、后有数”原则,坚持联网直报即报即验即审,确保一套表调查的顺利进行和数据采集质量的提高。做好信息技术应用管理。改造和完善统计网络体系。具备条件的区县统计专网要向本地电子政务网络融合,增强网络安全的可靠性;以任务需求为导向适度扩充网络带宽,满足各种调查对网络体系的需要。继续深化各类业务平台的应用。重点做好新增调查项目的电子采集终端推广、国家联网直报平台新增功能和地方综合数据库平台的应用,做好第三次农业普查和1%人口抽样调查的网络平台数据处理工作。加大“一对一”交流培训力度,提升统计专业人员的数据处理能力和联网直报平台的应用技能水平。

三是加强统计基层基础,管控好源头数据质量。积极推行全省统一的《陕西省乡镇统计工作台账》,进一步规范镇街统计工作,夯实镇街统计基础。继续完善“一套表”企业统计规范和《西安企业统计台账》,加大业务指导、宣传培训和工作调研,规范企业数据来源和报表报送行为,提升源头数据质量。规范统计业务再确认工作,进一步加强统计业务规范化建设。

五、开展统计预测预警,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强化预警分析。继续做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跟踪监测,更好地把握微观经济主体发展情况,以微观调研充实中观、宏观分析。建立主要指标特别是先行指标跟踪监测制度,增强监测敏锐性,提高预警及时性。深化统计分析,研究推出新的统计分析系列产品,多角度、多层面研判形势,准确把握经济脉动,提高对策建议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完善综合数据库功能,制定数据整理目录清单,做到专业统计数据即定即加,积极推动这项工作常态化开展。制定区县数据整理方案,整理并加载历史年份区县主要指标数据,实现区县数据共享。

二是开展专题统计调研。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分专业组织开展生产要素及配置、产能利用、库存状况、企业成本费用、投资新领域、公共服务和民生短板等专项统计调查。以年报数据为基础,灵活采用走访调研、问卷调查、区县配合等方式方法,力争在上半年内完成《西安市供给侧改革再分析》系列专题报告。

三是建立多样化统计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官方网站、政务微博等主渠道作用,及时发布统计数据;优化统计产品内容,增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小康社会进程等统计指标;继续做好统计数据解读、统计咨询回复、统计事项网上办理等工作,不断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的需求。加强统计数据发布管理,规范指标发布时间和内容,客观、真实、及时地向社会发布统计数据。

六、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切实改进部门统计管理。

强化部门协作。建立健全“资源互补、信息共享”的部门协同工作机制,结合全市加快发展家庭服务业、科技创新、文化体育产业、物流业,推进“双创”等工作,加强对接与沟通,建立部门行政记录共享正面清单制度,加大政府部门间数据反馈、共享力度,实现数据信息资源的集约利用。充分运用部门行政审批或备案记录,做好新增单位和投资项目入库统计。规范部门统计调查项目。严格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规范审批程序,公示调查项目审批结果,指导部门依法开展部门统计调查。完善部门统计报表制度。进一步加强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完善部门统计报表制度,为国民经济核算、统计监测提供数据依据。加强部门统计管理研究。开展部门统计调研,以部门统计管理研究为抓手,进一步从政府统计管理方面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夯实部门统计基础,提升部门统计数据质量。

七、深入推进依法治统,努力营造良好统计环境。

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制定《依法行政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权力和责任清单,规范各级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的依法行政行为,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完善法治工作评价机制。加强统计执法检查。针对重点行业、重要数据及农业普查等重点普查调查工作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加大对统计弄虚作假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执法案件审议工作制度,规范和提高统计执法水平。完善惩处机制,依法公示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责任追究。深化统计普法宣传。建立健全统计普法宣传长效机制,把领导干部依法组织领导统计工作作为统计普法宣传的关键,把统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作为统计普法宣传的重点,把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支持配合统计工作作为统计普法宣传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努力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社会氛围。

八、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坚决、自觉的态度,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提高党性修养,引导全市统计系统党员干部遵纪守规、干净做事、廉洁从政,恪守统计职业道德,坚决抵制统计弄虚作假行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领导班子在统计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以身作则、求真务实。突出问题导向,严肃党内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四个自觉”要求。认真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贯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标准、知底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

二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一是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主体责任,将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纳入统计工作总体布局,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要真正承担起分管领域党的建设“一岗双责”的责任。各处室负责人既要抓业务建设,更要抓党风廉政建设。二是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坚持依纪监督、从严执纪,既要督促提醒,又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违纪行为,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三是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立规执纪,严格制度落实,紧盯年节假期、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深化党员干部作风纪律教育,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以问题为导向,明确整改清单,抓好专项整治,努力打造作风公正扎实、工作稳健踏实、业务创新求实、做人忠诚老实的统计新风尚,营造遵规守纪、向善向上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