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确定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为中心,以统计改革创新与全面依法治统为抓手,推动统计业务与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合、普查工作与常规调查相融合、改革创新与监测研判相融合,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认真做好保持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统计监测,持续优化统计服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用统计数据讲好西安故事、传播西安声音,奋力开创西安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西安追赶超越提供坚实统计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聚焦依法治统,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

全面贯彻中、省关于统计改革决策部署。坚持不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持之以恒抓好中、省重大统计改革文件的再学习再深化再提高、再普及再领会再认识,确保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领会精神实质、掌握主要内容,增强抓好贯彻落实的主动性自觉性。推动我局贯彻执行中央《意见》实施方案中明确的24项改革任务和《西安市依法治统工作要点》24项任务落实。

健全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机制。严格执行《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进一步压实各区县、各开发区、各部门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加强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加强数据关联审核、前置审核等,持续提升源头数据质量。全面梳理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监管制度,科学修订各专业《区县开发区统计数据评估办法》,规范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评估流程》,进一步健全公开透明的“阳光评估”,增强评估工作的科学性。

稳步推进统计信用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四经普等重点工作,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调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式,提高抽查比例,有举报必核,有案必查,择机曝光典型案件。对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进行公示和联合惩戒,充分发挥震慑警示作用。

持续强化统计普法宣传。继续推动统计法规进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以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为重点,加强对各级党政部门领导干部、全体统计工作人员、统计调查对象的普法宣传和培训。

二、聚焦摸清家底,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扎实做好入户登记。规范普查行为,依法开展普查登记,全面落实普查包抓实施方案中包抓人的具体任务,严格按照普查方案和各项工作要求开展入户登记、数据审核,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确保登记信息准确完整。

认真开展查遗补漏。将查遗补漏贯穿普查的全过程,及时查遗、及时补漏。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将部门数据与普查登记库信息逐一比对,及时发现未进行普查登记的单位,组织开展登记工作,确保应普尽普。

严格把控普查数据质量。要把普查数据质量作为最重要的纪律和工作底线,严格按制度进行数据上报、审核、加工、汇总等,认真开展事中、事后数据质量抽查,采取现场检查和电话抽查的方式,对普查单位和普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检查,科学评估普查数据质量。

全力做好数据发布及应用。按照国家、省统计局统一部署,发布《西安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做好《西安市第四次经济普查主要数据简明资料》和《经济普查年鉴》编辑等相关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和高等院校合作,全面开发普查资料,深入开展专题分析研究,充分展示经济普查工作成果。

同时,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各项前期准备。按照国家和省统计局要求,及时从经费、组织、人员等方面落实好前期工作部署,及时组织开展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推算工作研讨,积极统筹组织开展专项试点。

三、聚焦追赶超越,开展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

优化“三大攻坚战”统计监测体系。强化金融业月度监测与预警分析。研究建立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监测,搭建农业发展指标综合监测分析平台。加强开发区生态文明相关指标的统计,开展分区县、开发区绿色发展监测评价。

健全“三个经济”统计监测体系。继续开展物流业景气调查和经营情况调查,建立涵盖区县开发区的全市物流统计体系,适时反映流动经济发展态势。实施开放经济统计监测,为反映西安门户经济发展、服务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提供信息支撑。研究建立临港经济和中欧班列统计监测指标体系,科学反映西安枢纽经济发展动态。

做强“三个年”统计监测体系。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等目标任务开展统计监测,进一步强化月度、季度、半年、年度主要宏观指标监测的及时性有效性针对性,及时发现风险隐患,主动预警预报。优化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扩大监测领域,细化监测内容,改进监测手段,规范第三方调查监测,按季度组织开展营商环境专题调研,提高数据质量和评价的客观性。服务全市目标考核和部门评价,开展区县开发区满意度、部门行政效能满意度、公众安全感、全面深化改革满意度调查等部门委托调查。继续做好重大社情民意调查,及时反映民声民意。

升级大西安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体系。着力聚焦“快、新、高”三个方面,即微观企业监测做到快,中观产业监测侧重新,宏观综合监测着眼高,进一步明晰企业监测、产业监测和综合监测三大类型,归并整合原有常规统计监测。加强硬科技、“3+1”万亿级产业等新兴的、具有西安特色的派生产业数据监测,与部门联动,建立派生产业地方标准,开展体育、健康等派生产业监测和增加值试算。完善大西安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开展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统计监测(升级版),继续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县域经济发展、“三新”统计等反映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性综合监测。

四、聚焦核准算精,抓好统计核算改革

扎实推进全市、区县GDP统一核算改革。2019年是统一核算改革落实年,适时开展分区县、开发区统一核算改革试点工作,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为在2019年四季度各区县、开发区与全市同步开展GDP统一核算工作奠定基础。

全力跟进三项重点核算改革。加强与自然资源、国土资源、生态环境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根据全省统一安排部署,持续推进地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加强与国资、财政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根据全省统一安排部署,推进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积极与省统计局沟通、对接,深入研究编表方案和程序,完成2017年西安市投入产出表编制工作。

持续拓展核算领域。建立健全专业联动、上下互动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三新”经济增加值测算办法,加强交通运输业增加值统计核算,完善民营经济增加值测算方法。利用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细化区域分类,增加分组,反映更多结构、比例,积累更多核算资料。

五、聚焦应统尽统,深耕重点领域统计调查

完善农业统计。做好三农普后期数据修订及资料汇编工作,完成2007年以来的农业历史数据修订。做好新增村级报表统计,深入基层调研,抓好村表指标的统计培训与数据审核工作。加强与农业部门合作,做好现代农业园区统计工作。

夯实工业统计。改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测算方式,做好规模以下工业样本轮换准备。深化工业派生产业统计,依据国家2017年国民经济行业划分和有关派生产业统计分类标准,更新完善工业派生产业标准和统计方法,尝试借助部门力量,共同认定派生产业企业名录。

推进服务业和R&D统计。推进服务业规模以上教育、卫生行业事业单位统计调查,根据部门行政记录、四经普相关资料,做好全市调查对象名录梳理。探索开展服务业生产指数试编工作。落实《研发统计统准统全五条措施》,整理发布全市研发费用相关数据。

创新投资领域统计。推行投资统计管理与监测平台在投资统计月报中的运用。修订完善“飞地经济”投资数据双算办法,开展资质外建筑业总产值占比推算研究,强化外省外地建筑业总产值凭证审核及关联审核方法。创新投资数据验证方法。

加强贸易统计。加强新模式下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统计工作。与自贸办合作,完善自贸区统计工作。按照省统计局要求,根据新修订的物流业统计制度,做好物流统计工作。根据国家新修订的限下抽样调查方案,结合西安实际,扩大抽样调查范围,开展涵盖所有区县和开发区的限下抽样调查专项工作。

强化人口就业统计。加强人口动态统计监测,与第三方合作探索应用大数据开展人口动态监测,探索构建区县、开发区人口统计区域划分信息库,深化对区县、开发区人口数据评估应用,强化各层级人口相关数据收集对接。加强就业统计,持续做好月度企业用工监测,积极开展企业用工成本调研和养老、月子服务等行业就业调查。

拓宽能源统计。创新完善能耗核算方法制度,尝试开展开发区能耗核算,细化全市能耗“双控”指标支撑和丰富生态发展评价依据。拓展非工业领域的能源消费调查,将年报改为半年报,增加调查频次,丰富能耗核算的基础数据。

六、聚焦需求导向,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深化分析研究。聚焦经济热点、焦点和难点,从宏观经济形势着眼,从微观企业调研着手,确定研究方向、研究团队和抓包领导,开展专题研究,打破专业界限,实现集体攻关,营造全局重视分析研究的浓厚氛围,促进分析水平再上台阶,优秀研究成果集成拳头产品——《西安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

加强预测预警。聚焦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统计工作中的改革、变化,加强对问题变化的预警分析研判,及时通过《统计专报》、专项工作报告等形式报送相关领导及部门。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监测为支撑,以一年两次的预判分析为载体,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预测预判,着力增强统计预警的敏锐性和前瞻性,为市委市政府准确判断形势、科学决策提供更有分量的依据。

优化统计产品。聚焦统计数据服务基础功能,完善《西安经济运行监测》《西安横向对比资料》《简明资料》《数览西安》等十余种统计数据服务品牌产品。紧扣市委市政府领导关切,建立涵盖经济、金融、科技、生态等二十个方面的数据归集体系,按月整理集合,实现多部门指标月度速览。

升级城市对比。聚焦“追赶超越”目标,打造城市对比3.0版,新增经济总量前20位城市对比,继续做好15个副省级城市、9个中心城市对比,进一步优化“16+N”季度通报指标体系,强化数据利用,做好关中城市群数据收集整理,形成更多维度的城市对比集群,充分发挥统计“数库”作用,为全市追赶超越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做优“两微两网”。加强队伍建设,成立市统计局网信办,修改完善官方网站管理办法。改版统计内网。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统计开放日、统计法制等主题宣传。做好西安市统计局恢复成立40周年的资料搜集、整理和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放大统计声音,讲好西安故事,进一步增强统计官方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七、聚焦夯基固本,提高统计基础能力

加强区县统计。压实统计源头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健全区县统计调查业务工作规章制度,指导区县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业务流程规范和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实施调查数据生产全程管控。

加强开发区统计。落实《西安市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方案》,推进开发区健全统计机构,充实统计力量。制定《高新区托管周至集贤、九峰统计工作实施方案》等,确保统计工作托管按时完成。加强开发区托管区县乡镇后的统计管理体制探索研究。重点解决开发区没有统计执法检查证的问题。

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按照国家要求,整理好经济普查数据库,完成基本单位名录库全面更新和维护工作。加强一套表单位月度审批工作,细化入库单位审核标准,并严格执行。开展实地核查方法研究,坚持一线实地核查,尝试市与区县同步开展实地核查。

加强部门统计。各部门要共同推进中央《意见》《办法》以及市委市政府《实施方案》等重大统计改革文件的贯彻落实。强化数据质量责任意识,建立健全本部门本领域数据质量责任体系。严格依法开展统计调查项目报批,将本部门行业统计调查综合年报资料及时抄送市统计局。根据新的机构改革方案,修订《部门统计报表制度》。进一步完善部门统计工作协调机制,继续做好部门统计考核工作,将全市重大监测所需指标数据的提供纳入对部门统计工作的考核。

八、聚焦合作共享,增强信息化支撑

做好全市宏观数据库建设。按照全市政务云建设要求,以经济统计信息为基础,以满足部门和地方经济运行监测预警为目标,整合部门经济数据,负责完成宏观数据库建设。

建设新的统计业务管理平台。将各类调查、普查数据、一套表数据、部门共享数据有机整合,实现统计数据管理新模式。按照“数据+服务”的总体思路,丰富完善统计服务手段和形式。在可视化分析、统计产品管理、数据发布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强化信息保障支撑。做好网络设备维护和安全运行保障,对网络设备进行实时监控、月度检查、年度安全评估,全面排除隐患。做好国家和市级网报平台及内网网站的技术支持,及时进行国家平台用户权限、制度发布,组织市级平台业务外包,完善内网站栏目变更设置和信息加载,保障市级平台健康运行。

九、忠诚担当主动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突出抓好维护核心这个根本,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计工作既是业务工作,更是政治工作,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西安铁军“六条铁规”。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鉴别力,做到政治上可靠、经济上干净、工作上担当。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统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突出抓好“四风”整治这个重点,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定期自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时刻防范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和“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统计部门的基本功和必修课,用好“一线工作法”,善于“解剖麻雀”,按照班子成员带头、所在支部为主、上下内外联系、共促共建共享的思路,创新开展基层党建“五联系五共建”活动,全力打造一支“激情、用心、实干、担当”的西安统计队伍。

突出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关键,加强组织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自觉践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领导干部带头对党忠诚老实,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做到心底无私,推动净化西安政治生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基层党组织考核办法,开展“特色党支部”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进一步激励统计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研究制定《2019年全市统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年轻干部轮岗实施方案》,为统计干部搭建教育培训、基层锻炼、轮岗交流等多方面平台。关心关爱干部成长,研究制定《关心干部职工生活的具体措施》,激发干部职工爱局恋“家”的热情,增强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突出抓好正风肃纪这个保障,强化纪律建设。继续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日常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问题,从严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以数谋私等“数字上的腐败”问题,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有力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