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西安市统计工作要点

 2020年西安市统计工作要点

 2020年,是西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迎全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攻坚之年,是十项重点工作突破之年,也是统计改革发展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统计“数库”“智库”建设,全力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力推进核算领域、专业领域、应用领域统计改革,致力抓实创新、质量、法治、协同四轮驱动,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为全力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推进核算领域统计改革

全面实施GDP统一核算。修订完善我市区(县)季度和年度GDP统一核算方法,根据四经普结果,修订地区生产总值和各行业主要指标历史数据,为统一核算奠定基础。

推进派生产业数据核算。制定《派生产业统计监测工作方案》,研究派生产业测算办法,开展数据测算试算。

持续完善核算体系。加强与省局的沟通协调,开展投入产出编表方法研究。配合省局编制2018年全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二、精心组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认真落实市政府《通知》要求,组建各级人口普查机构,落实普查经费,充实普查力量。切实动员各方资源,完成“两员”选聘及培训工作。及时做好数据处理软硬件环境准备和宣传动员。

统筹利用部门资源。围绕调查区域划分、户籍整顿、两员选聘等关键环节,组织相关等部门,建立区县、开发区综合协调办公机制,集中人员力量统筹做好普查工作。

认真做好组织实施。突出政府行为,强化协调配合。按照属地管理要求,组织实施区域划分、地图绘制、综合试点、普查摸底、现场登记、事后质量抽查、数据处理汇总等各环节工作。强化风险防控,提前做好工作预案。

严格把控普查质量。坚持科学普查、依法普查,健全普查全过程质量管理机制,加强与部门行政记录的比对,分阶段开展普查督查和指导,确保登记信息准确完整。

与此同时,扎实推进四经普公报发布、普查成果深度开发利用等后续工作。认真做好我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资料的整理工作。

三、持续做好“十项重点工作”统计服务

深化“三个经济”统计服务。做好物流业、自贸区统计工作。强化航空、铁路、公路等数据采集与分析,继续做好金融业增加值测算。

强化“6+5+6+1”现代产业体系统计服务。进一步完善与部门协同监测的方式方法,重点围绕六大支柱产业、五大新兴产业、六大生产性服务业,确定分类标准和监测指标,提供相关数据。

加强营商环境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统计服务。按照全市统一安排,继续做好营商环境监测相关工作,积极配合第三方机构,做好区县开发区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加强投资项目统计监测。

完善绿色发展统计服务。开展部门调研,加强数据共享,进一步绿色发展评价工作。持续做好规上工业非电力用煤监测。

加强文化、旅游产业统计服务。做好文化产业数据测算和分析,结合四经普资料编印《西安文化产业概览》。推进消费市场统计监测,修订完善旅游业增加值测算办法。按要求提供统计信息。

开展乡村振兴统计服务。扎实推进农业经济、农业现代园区、农村经济社会统计调查和数据测算,实施乡村振兴统计监测,客观反映我市城乡融合发展水平。

做好科技创新、社会民生等统计服务。持续推进重点企业研发活动半年报,扎实开展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创新情况统计调查。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认真做好监测评价。

四、加快推动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创新

深化专业改革创新。按照国家局和省局安排,认真做好消费市场统计监测,开展社会消费商品和服务零售总额测算试点。实施5005000万元投资项目联网直报。推动实施覆盖城乡法人单位劳动工资统计调查制度。严格执行规模以上服务业新的起报标准,加强工业统计创新研究。

完善“四下”企业抽样调查。以全市为总体,扩大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样本量。积极推进“四下”单位劳动工资季度调查,认真做好限额以下贸易“金样本”电子记账工作。

强化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名录库为基础,以部门行政记录为补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全面准确、及时更新的名录库管理机制。加强与部门的横向联动,做好达标企业及时入库。

探索大数据在统计中的运用。利用手机信令大数据等,强化对入户调查重点难点区域的人口流动情况监测,加强与七人普调查数据的核实比对。积极探索大数据在统计各环节的运用。

五、着力提升统计分析和服务水平

细化疫情影响预警监测。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和国内外发展态势,持续深入分析新冠肺炎对全市经济发展的即期和预期影响,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监测调研。

深化统计分析研究。健全定期分析和统计专题相得益彰、各显所长的分析机制,以进度数据为支撑开展“短、平、快”统计分析。围绕“十三五”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经济社会发展焦点难点热点等,开展专题研究。

强化社情民意调查。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民生热点等,及时开展市民生活状况及服务需求等快速调查,扎实做好生态文明满意度、区县开发区公众满意度、公众安全感、社区服务满意度等委托调查,更好的发挥社情民意调查的桥梁纽带作用。

优化统计宣传解读。强化统计官网、统计出版物、统计微信微博等宣传,组织实施四经普数据发布解读、统计开放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法宣传日等重大宣传活动。以多种形式对外解读统计法规、制度、数据、知识、文化等内容。

六、不断完善统计基础保障体系

加强部门统计。深化部门协作与配合。修订《部门统计报表制度》,依法审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继续做好部门统计工作考核。

加强基层统计。区县开发区要进一步加强镇街统计工作站建设、队伍建设。市局继续在经费、物资等保障方面加大对困难区县和基层的扶持力度。

加强企业统计。积极推行国家局企业统计台账试点工作,完善我市《企业统计台账》,进一步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加强对“五上”单位及新入库单位的培训和指导,及时开展业务培训、统计法培训。

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优化完善综合统计业务管理平台,做好推广应用。升级改版市局内网。优化提升OA办公自动化系统。利用统计云视频会议系统等,着力打造方便快捷的“智慧统计”。

七、以加强党的建设保障和促进统计改革发展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设模范政治型机关。坚决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真正体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实效上。严格遵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以深化理论武装为关键,建设模范学习型机关。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支部“周三学习日”制度,将学习教育办在日常、开在经常。

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建设模范务实型机关。持续推进“五联系五共建”活动、支部“四互”活动,加强支部书记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常态化管理。以“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为目标,举办“统计学苑”专业基本技能培训班,提高青年干部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

以狠抓正风肃纪为保障,建设模范廉洁型机关。持续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反党的纪律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勤俭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