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西安市统计工作要点

2023年全市统计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防惩统计造假、持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关键一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紧扣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扎实开展“统计监督提升年”活动,凝心聚力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锲而不舍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守正创新推进统计改革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开局起步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一、扎实开展“统计监督提升年”工作

持续巩固统计督察整改成果。持续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推动出台《西安市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方案》,研究制订《西安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与全市统计系统人员签订诚信统计承诺书。

强化统计监督协同配合。建立统计监督与审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持续深化统计监督与纪检监督、巡察监督等协同配合,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统计违纪违法线索和有关案件,全面推进统计监督数据共享。

开展防惩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全面落实国家局和省局相关治理行动工作要求,聚焦源头数据质量开展自查自纠,对统计数据质量存在突出问题的,依照规定进行约谈、通报,涉嫌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移交统计执法机构严肃查处。

做好全专业数据质量日常核查。完善专业数据质量核查办法,紧盯重点领域、重点指标,按照“分层、扩面、随机”的原则选择核查对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组织开展数据核查。核查发现的严重数据质量问题,及时移交执法查处。

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持续推进“四个必查”“三个一批”工作,优化部门“双随机”联合执法,完善“专门执法+专业执法”工作机制,拓宽统计违纪违法线索获取渠道,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案件。依法依规开展统计严重失信企业认定公示和惩戒。

加强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统计监督。做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推动完善区县(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配合开展评价工作。按期开展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和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

着力营造依法统计良好氛围。扎实开展“下基层、访部门、入企业、防造假”专项行动,加强法治宣传和业务培训指导。持续推动“统计法进党校”常态化,积极开展警示教育,精心组织统计法颁布40周年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执法队伍。充实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加强统计法律知识和执法技能培训,加强全市统计执法人员调配,积极参加国省执法检查工作,通过现场跟学、案例教学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我市统计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二、全力组织实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加强组织保障。各级统计机构要积极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将经济普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组建普查领导小组,落实普查经费,选优配强普查队伍,加强普查培训,做好普查试点,开展“地毯式”单位清查,落实普查各项保障。

强化部门联动。编办、民政、税务、市场监管等普查相关成员单位应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及时完整提供相关行政记录和信息,积极配合参与普查工作。

加大普查宣传。要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以及各级各部门宣传渠道,广泛开展普查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与此同时,扎实做好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和专项调查。

三、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

在核算领域方面,持续巩固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开展支出法历史数据修订及年度数据编制工作,推进民营经济、国有经济年度增加值测算,做好我市数字经济监测。

在农业统计方面,开展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统计监测,完善乡村振兴统计监测体系,试算农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持续推进农村统计基础工作专项行动。

在工业统计方面,积极落实汽车整车制造产业活动单位视同法人统计改革,全力做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本费用调查全覆盖,开展全市专精特新企业统计监测。

在投资领域方面,开展高质量项目投资统计监测,实施投资当月统计试点,加强建筑业企业薪酬统计。

在贸易统计方面,开展全市服务消费零售额2022年度测算工作,做好大型百货零售业和超级市场零售业法人企业附属产业活动单位视同法人统计调研和推进工作。

在服务业统计方面,持续优化月度服务业生产指数编制工作。强化服务业新动能统计,全力做好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统计季报改月报工作。

在能源统计方面,开展原料用能以及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相关调研,积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强化生态能源统计监测,持续推动西安生态环境好转。

在劳动工资和人口就业统计方面,持续开展非一套表扩样工作,增强样本代表性。深入开展人口追踪调查,加强分年龄人口统计指标测算。

在科技创新统计方面,探索建立西安科技创新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开展生产性服务业研发设计类企业数据测算,实施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引领力情况调研。

在社会民生领域方面,完善新一轮妇女儿童监测指标体系,加强养老产业监测,探索建立房地产市场、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领域监测体系。进一步完善企业景气指数测算工作,继续做好重大社情民意调查。

四、切实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控

规范统计业务流程管理。落实《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2021)》《陕西省统计业务流程规范》,结合实际研究制订《西安市统计业务主要环节流程规范》,不断加强数据采集、上报、审核、评估、发布的全过程质量管理。

加强统计数据生产质量管理。强化调查对象源头管理,加强原始凭证审核,持续推行企业(项目)数据质量自查与承诺制。强化调查数据审核验收,及时反馈审核情况,定期通报共性问题。

强化数据质量关键环节管控。聚焦关键指标,围绕关键环节,强化对重点企业、指标异常企业的持续跟踪监测,从严控制“四下”抽样调查样本更换,规范更换操作流程,强化更换过程记录。

完善全专业数据质量评估。探索研究主要指标数据阈值标准,完善专业数据质量评估办法,开展四经普以来专业数据分区域、分行业、分类型、分结构变动的趋势性研判。

五、着力夯实统计工作基础

紧盯入库关口加强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严把审核“入退库”关,多级联动加强申报材料审核,按要求认真做好新增单位实地核查。做好年报联审和统计业务再确认工作,探索利用部门信息和大数据资源核准在库单位信息。

推进名录库动态维护更新机制改革。科学制订方案,做好业务培训、程序测试,确保新旧机制双轨运行顺利衔接。持续开展名录库累积部门数据“清零行动”,扎实做好用户实名制管理,确保名录库数据安全。

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认真落实省统计局《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实施办法》,开展区县(开发区)与市局之间人员交流学习。加快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

六、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部门统计工作

认真履行部门统计职责。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部门统计工作调研指导、节点提醒、结果通报、考核评比及联络员工作机制,夯实部门统计管理制度基础。严格执行《部门统计报表制度》。

压实部门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各部门要建立健全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和数据质量管控机制,常态化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配合开展部门统计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和综合考核,联合开展重大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线索调查等工作。

推进部门统计数据共享。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本领域统计调查体系和指标体系,及时报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营商环境评价、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国民经济核算等部门统计调查资料和全行业统计资料。

加强部门统计规范化建设。各部门应健全统计机构,充实统计力量,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开展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申报,进一步提升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水平。

七、不断优化统计监测分析服务

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和分析解读。聚焦“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做好月度经济运行趋势研判。加强对税费优惠、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等政策落实情况专题研究。充分利用“两微一网”,做好数据发布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优化统计监测服务西安实践。推进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监测,完善开放经济、科技创新领域统计监测,强化“三新”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监测。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牵头组织好营商环境评价“包容普惠创新”指标领域各项任务。探索国有经济、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监测。

落实重大部署强化区域统计监测。开展西安都市圈发展监测,完善关中平原城市群和副省级中心等城市监测,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完善县域经济发展监测实施细则,开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统计调研。

八、大力推动统计数字化转型改革

加强数字化理念普及。统筹顶层设计,激发转型动力,通过外聘、内训开展学习培训,形成数字化解决统计工作问题的氛围,促进数字化与统计工作双向主动融合。

加强统计业务管理平台应用。全面推动数据处理程序化、平台化。实现部门数据通过平台收集、共享一体化。建设统计监管工作平台,在专业审核查询、数据核查等领域先行先试。推进统计服务移动端建设。深度推广运用数字员工,着力提升数据收集校验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加快OA综合办公平台提升改造。

强化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建设。加强组织和制度建设,落实国家局、省局相关制度规范,加大常态化监测力度,强化上网行为管理。加强对区县统计网络安全指导,不断增强安全防护措施和能力。

九、一以贯之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统计工作方方面面。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动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深化政治机关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运用“四级联动”学习机制,扎实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集中轮训和全员培训,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开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主题教育。持续强化对党忠诚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锻造过硬统计队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举办支部书记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开展“支部创品牌”活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培养锻炼,分层分类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干部履职尽责、争先创优。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赋能。坚持厉行节约,严格预算执行,严控“三公”经费。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和清廉统计建设,建立机关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严肃查处统计领域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