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统计局“十三五”时期统计教育培训规划

西安市统计局关于印发

“十三五”时期统计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

 

各区县统计局、开发区统计机构,市局各处、室、中心:

201688,市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了《西安“十三五”时期统计教育培训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西安市统计局

2016818

 

 

西安“十三五“时期统计教育培训规划

 

为了充分发挥统计教育培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培养造就高素质统计干部队伍,更好地适应和服务新常态下统计发展和改革的需要,依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国家统计局“十三五”时期统计教育培训规划》、《国家统计局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陕西“十三五”时期统计教育培训规划(征求意见稿)》的要求,结合我市统计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十三五”时期,统计教育培训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干部教育工作重要部署,以构建品质统计为目标,以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为中心,精心设计教育培训内容,不断改进教育培训方式,持续提高教育培训效果,不断深化教育培训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勇于担当、廉洁自律、结构合理的专业化统计队伍,为统计发展和改革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基本原则。

统计教育培训工作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服务大局、按需施教。始终坚持服务统计发展和改革大局,结合统计人员岗位职责和知识能力需求开展教育培训。

——分类分级,全员培训。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实施教育培训,把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统计人员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确保全覆盖。

——突出基层,满足需求。以提高一线统计人员素质为重点,强化全系统教育培训的规划和指导,加大对基层的教育投入,提高一线统计人员培训的系统性和专业性。

——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紧密结合统计科学发展的需要,积极适应统计管理方向转变、数据生产方式转变和统计服务方向转变的新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教育培训,引导干部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指导统计工作实践、推动统计改革和发展。

(三)总体目标。

“十三五”时期,统计教育培训的总体目标是:结合党的建设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新要求,适应统计发展和改革对统计队伍素质和能力的新要求,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统计业务知识学习,增强人文素养学习,以创新培训教育方式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以政府统计人员教育培训为主导,辅以行业培训、部门统计人员培训、社会公众统计知识普及等多类型、多层次人才培养的统计教育培训体系,不断增强统计培训机制的活力,不断强化统计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果,不断提升统计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培训内容

统计干部教育培训坚持以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理论为重点,并注重统计业务知识、科学人文素养等方面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

(一)政治理论教育。

重点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培训,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教育,党章、党的宗旨、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党风廉政建设等教育培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国史、国情形势等教育培训,引导干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二)业务知识培训。

重点开展统计职业道德教育,统计政策法规和统计保障,统计理论知识,统计业务知识,统计制度方法,统计调查方法,统计数据深加工整理和统计分析,大数据挖掘,统计预测预警,统计专业管理和统计实务,统计改革、统计公文写作和政务知识,统计文献搜索、宏观经济研究及微观经济分析,管理学基础知识培训,现代统计技术应用、团队创新管理能力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统计干部专业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三)科学人文素养教育。

科学人文素养教育按照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的要求,开展哲学、历史、科技、文学、艺术和军事、外交、民族、宗教、保密、心理健康等方面教育培训,帮助干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

三、分级分类教育培训和培训方式方法

(一)分级分类教育培训。

“十三五”时期,西安统计干部教育着力抓好市局机关和统计系统干部职工、部门和基层统计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2016-2020年,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脱产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3个月或者550学时,业务干部参加脱产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2个月或者450学时。   

1.统计负责人培训。

统计负责人是指市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区县统计局局长、副局长、总统计师和开发区统计机构负责人。

统计负责人培训以提高政治觉悟与专业素养,实现“开拓视野,把握大势,更新理念,提升能力”为目标。每年选送20人左右赴高校学习,5年实现统计负责人学习的全覆盖;每年有计划地选送30人参加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学习;每年组织1-2次外省市交流学习;每年邀请专家教授开展1-2次执政能力和宏观形势分析等方面的专题讲座;每年选派10%的市局处级干部参加市委党校、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各种脱产学习。

2.统计专业干部培训。

统计专业干部是指市局统计干部和区县统计业务骨干。

开展统计专业干部培训以夯实统计专业知识基础,提升统计工作能力为目标。每年分批组织处级及以下干部职工开展专业知识基础培训32个学时、开展统计执法普法业务培训8个学时;每季度组织保密安全员、统计分析小组成员、专业技术分析小组成员等开展专题培训和研讨1次(12个学时);普查年份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专项普查业务培训16个学时。通过开展专项培训,不断加大对专业干部的培训力度。

强化对市局中青年业务骨干的培训,每年选派20%的优秀中青年骨干参加市委党校、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各种脱产学习;加强与高等院校联系,依托高校教育资源,鼓励优秀业务骨干参加硕士、博士学历学位教育,为干部自主进修创造条件;鼓励业务骨干积极参与省局领军人才评选,成为全省业务能手;鼓励业务骨干积极参加统计职称考试和职业继续教育,获取专业资格,成为全局教育培训的重要师资力量;每年选送10%的中青年骨干参加建模等全国性的专业技能培训班,学成归来为全局进行大型培训。

3.基层统计人员培训。

基层统计人员是指乡镇、街办统计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等统计调查对象中承担经常性政府统计调查任务的人员。

基层统计人员培训主要由区县、开发区统计机构组织实施。以强化统计知识应知应会,提升统计调查数据收集和依法获取真实统计数据能力为目标。积极调研并结合基层统计工作特点,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培训课程,制定统计岗位培训指导性培训方案;结合基层统计工作需要,定期开展统计政策法规、统计制度方法、统计调查技能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应知应会培训,强化统计从业人员岗位专业知识培训及继续教育培训。

4.统计知识普及。

加大各级政府部门、党政领导、企事业单位、在校学生和其他社会公众统计知识普及的力度。

争取组织部门的支持,进党校、行政学院,举办党政领导干部统计知识培训班,使党政领导干部更好地重统计、学统计、懂统计、用统计,提高利用统计数据进行科学决策的能力。加强对各部门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的协调和指导,针对部门统计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强化与部门合作开展统计教育培训。通过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统计微博、手机短信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统计知识,增进全社会对统计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营造良好的统计社会环境。

5.统计师资力量培养。

统计师资力量是指统计系统内教育培训的师资队伍。

统计师资力量培训,按照“专兼结合”的原则,多形式、多渠道选聘培训教师,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统计教育培训师资。一方面,积极从高等院校中聘请客座教授,强化统计队伍的经济理论、政治理论和经济形势分析判断等方面的学习;另一方面,深入挖掘内部潜力,从统计领军人才、分析研究小组、技术分析小组和中、高级统计师中选聘业务培训力量,逐步培养一支统计系统教师队伍。建立师资人才队伍档案,积极开展对“培训工作者的培训”,为统计教育培训工作者提供学习交流和提高的机会。

(二)培训方式方法。

教育培训根据内容要求和干部特点,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培训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网络培训。参加陕西省、西安市组织的各种网络自学;参加国家局、省局公开培训课资源的自学;市局出资购买绩效管理、心理培训等方面的培训资源挂在内网供大家学习。

2.脱产培训。以高校为依托,委托专业团队策划课程设置成立专题培训班,组织干部集中脱产培训;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脱产培训。

3.在职自学。干部结合工作要点、研究方向进行针对性的自我学习。

4.专题讲座。根据时政和业务需要,聘请国内、省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授课。

5.统计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根据基层统计人员的实际,培训方式多样化,充实培训内容,提升培训质量。

6.组织参加国家统计局培训。积极主动争取参加国家局教育培训项目,提升领导干部的宏观视野。

7.城市交流学习。组织处级领导干部、区县及开发区领导、业务骨干组成学习考察组赴兄弟城市交流学习。

8.任职培训。对于新进人员、轮岗人员和职务晋升人员组织任职岗位培训,使其尽快熟悉新的工作岗位,提升岗位能力。

四、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市局负责对区县、开发区统计局领导、市局统计干部、市级部门统计人员的培训,指导做好统计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具体培训工作的组织管理由市局办公室负责。区县统计局、开发区统计机构负责对乡镇统计人员和本级部门统计人员培训,开展统计继续教育工作。各区县统计局、开发区统计机构要进一步加强统计教育培训工作,指定专人负责统计教育培训工作,切实解决制约统计教育培训工作发展的问题,努力营造与统计事业改革同步发展、和谐共进的教育培训环境。

(二)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建立市统计局干部教育培训登记制度,将在职干部参加的各类岗位培训、任职前培训、专门业务培训等记入干部培训档案,实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加强培训工作的管理,专业处室开展的全市统计系统范围内的培训,实行培训登记备案制度,由办公室统一归口管理,进行登记、备案。加强对区县、开发区统计教育培训的指导,与区县、开发区共享市局培训资源,市局业务骨干勇于承担培训讲师职责赴区县、开发区进行培训和业务指导。

(三)加大经费投入。

要积极争取将统计教育培训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创造条件,逐年增加教育培训经费投入。要在安排重大统计调查项目的同时,统筹安排各类人员的教育培训经费。加强对教育培训经费的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于对师资力量的培养。

(四)完善评估考核机制。

健全教育培训质量评估、考核管理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评估、考核办法,运用评估、考核结果,总结经验,提升水平,以评估促改进,以考核促提升。同时将参加培训情况作为处室单位和部门年终考评、干部考核和使用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