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统计局2014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要求编制,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主要领导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统计公开透明、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重要抓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丰富统计信息发布内容;按照非涉密信息应“第一时间上网”的要求,切实增强发布时效。2014年,我局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局统计外网、新闻发布会、组织开展活动等方式,积极主动做好统计信息发布和服务,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官方网站继续成为主渠道,发布信息数量较上年大幅增加

我局全年通过新改版的西安市统计信息网,主动发布7大类信息共1958条(张),发布数量较上年大幅增加。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规章文件、第三次经济普查、统计标准、统计数据、人事工作和其他公告等。同时,及时公开了统计部门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2013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和2014年财政拨款预算情况,并详细公布了部门职责和各项预算支出用途等。

我局对相关数据及时更新并作出诠释。

(二)统计数据库功能逐步完善,信息提供及时准确

一是数据加载系统、完备。截至2014年底,社会各界可通过西安市统计信息网检索查询西安市统计局年度、季度和月度发布的各类统计数据。

二是信息发布及时、准确。2014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数据库数据上传发布制度,首次制定了数据发布计划,规范了年度数据发布时间。

三是西安市综合统计数据库平台作业发挥充分。数据库是实现统计网站查阅数据的重要基础,是服务社会公众的技术支持。我们主要负责综合统计数据库查询分析服务系统的应用和维护,逐步设置了全国、全省、全市、区县、开发区、重点城市数据查询模块;西安统计年鉴查询模块;主要指标历史数据模块;设置制式表以及其他各种服务主题模块。加强数据管理与应用,实现统计数据的存储和共享。

(三)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中心,实现服务载体创新。

统计产品是统计服务的重要载体。今年来,我们在统计产品的快速、全面、便携上下功夫。

一是建立部门服务清单。以清单式管理,定期通过政府内部公文网和内网邮箱对市级部门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数据。目前,已经对48个部门开展了清单服务。

二是建立经济金融信息共享与协调合作机制。为了加强对西安地区经济金融风险的监测和预警,我局与人行西安营管部、金融办、发改委、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房管局、环保局等9单位共同建立西安市经济金融信息共享与协调合作机制,其目的是有效整合政府管理部门与金融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做好风险预警与预防工作。

三是建立与部门数据共享机制。为加快我局主要指标数据与部门共享,我们通过财政局金财网综合治税平台,按月提供经济数据,实现与财政、地税、规划、民政、建委、交通、商务等24个部门的信息共享。

(四)以服务社会公众为重点,拓展信息公开手段

一是开通政务微博。630日,统计政务微博新浪上线,85日西安统计在腾讯完成了认证。组建了新闻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新闻宣传联络员队伍,确定微博管理员,制定了微博信息审批发布、网民回复、舆情处置工作流程。截止115日上线4个月,发布及转发信息389条次,粉丝2190人,报送西安发布信息14条。

二是规范数据发布。结合局外网改版,首次制定并公开主要统计指标发布计划,将数据发布范围由全国、全省、西安数据扩充到全国、全省、西安、区县、主要城市数据;由月度、季度、年快报数据扩充到年度年鉴数据;由经济运行综合性发布扩充到综合性与专业性(GDP、粮食生产、规上工业生产、效益、能耗,投资、社销、劳动就业、文化产业等)共同发布。

三是扩大短信服务。扩大受众群体,由市级主要领导、主要部门领导扩大到市级主要领导、各部门领导、区县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丰富信息内容由西安市主要指标扩大到西安、全国、全省对比数据;由统计数据扩大到统计工作;由单纯统计信息扩大到部门信息。增加发布频次,由一月1期扩大至一月2-4期。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4年,我局共受理完成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投诉咨询29件,答复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并予以答复。此外,全年共接听社会公众咨询服务电话1488人次,现场接待资料查阅90人次。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和对我局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从公开效果来看,非涉密统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

2015年,我局将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条例》要求,以加快建设面向统计用户、面向统计基层、面向调查对象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为契机,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统计信息公开与服务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提高服务水平。二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增加信息发布品种,强化元数据发布。同时,积极完善并充分利用网络发布平台,增强信息发布时效,使统计信息及时广惠于民。三是扎实开展统计开放日、群众路线等活动,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