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统计局2015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年,西安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全面深化统计改革,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统计服务能力为目标,主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公开机制,丰富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平台,服务实效进一步提高。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切实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我局将主动公开统计信息作为打造“阳光统计”、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统计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机制,通过定期发布、撰写文章、网络访谈等多种形式,回应公众关切、解读社会热点、发布统计信息,形成报纸有字、网络有文、电视有影、广播有声、微博互动、群众知晓有途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一)积极拓宽统计数据发布内容。一是主动做好常规统计信息公开,制订并发布了2015年西安主要统计信息新闻发布表,第一时间发布统计数据,积极通过西安地方新闻媒体和西安统计信息网平台,定期发布西安市经济运行数据。2015年,通过西安统计信息网平台发布统计数据新闻稿件60篇,加载统计数据表格118张,各类统计信息480余条。二是丰富数据发布内容,更加及时、全面满足社会公众的数据需求。加大对2015年各类栏目的梳理工作,查遗补漏,有效确保了各类统计指标的及时更新。三是及时公开重大统计工作信息。在第一时间,通过西安地方多家新闻媒体发布了西安市第三次经济普查公报,并通过西安统计政务微博、西安市统计局短信平台同时发布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在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中,市区两级通过各类新媒体进行宣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主动加强统计数据解读力度。一是加强主动解读。不断完善数据解读常态机制,对公众广泛关注的统计数据,在发布数据的同时配发解读,主动解疑释惑,促进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认识和理解。西安市统计局派专人做客西安市政府门户网,向广大网民深入解读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两次组织了邀请公民代表进政府活动,共接待57名公民代表走进市统计局活动。二是创新解读方式,推出图文解读。如,在“统计科普”栏目增加“知识问答、视频点播”,以图形化、可视化方式展示数据,使之更加直观易懂。同时,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手机短信、统计微博平台,实现统计数据发布多元化。今年,发布统计微博1664条。

(三)不断完善统计信息公开产品。编印了《新常态下看经济——2014年西安经济发展蓝皮书》和《一带一路统计资料》,共向两会代表及参会领导发放资料近800册;两会期间,统计短信服务连续发了4天,累计发送7期,达到8600多人次。同时,为市级领导参加全国、全省两会,精心准备了2014年《领导手册》和《简明统计资料》。发放了《漫画统计学》及《民生统计面面观》近300本。完成了统计年鉴编辑印发工作。

(四)组织开展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一是现场宣传,走进西安交大,向学生们近距离宣传统计知识。二是统计知识宣传,向全局干部、交大经金学院学生和市级相关部门统计人员发放了《漫画统计学》及《民生统计面面观》近300本。三是新媒体宣传,921-23日连续3天在官方微博及内外网站宣传。四是制作展板9张,首次对第一届到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世界统计日主题和内容进行了诠释。五是电子屏宣传,开放日当天,在政府一楼大厅利用电子屏对开放日有关知识进行了滚动宣传,提升统计影响力。统计系统上下联动,各地统计机构分别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

二、完善网上办事流程,推进统计行政服务公开运行

我局认真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和清理工作,根据自身统计职能及时将中国统计信息网行政审批事项栏目取消。围绕统计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流程,依法依规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部门统计调查项目信息。一是完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工作的网上办事流程。及时维护和更新基于西安统计信息网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平台,面向部门统计用户,设置了办事流程和审批结果公示栏目。二是依法依规公开部门统计调查项目信息,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管理,对各部门申请的统计调查项目,能够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严格进行把关,进一步规范统计调查行为。审批后,对审批结果及时进行公示,做到公开透明。目前,已完成《西安市会展业统计调查制度》等3项审批。

(二)及时办理统计违法投诉举报受理和答复工作。我局在中国统计信息网上开通了“统计违法举报”栏目,公布了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受理公众对统计违法的举报。在外网上开通了西安市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专栏,该专栏开设栏目介绍、失信企业公示、法规文件和各县区公示链接四个栏目,将按上级统一要求对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予以公示。2015年市局统计执法检查66家企业,立案9起,结案9起。完成对4家建筑业企业统计执法检查,立案查处4,结案4起,其中完成经济处罚案件2起,简易程序1起,一般程序一起。

三、扎实做好统计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我局将统计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作为厉行节约、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切实抓好抓实。

(一)认真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2015年,按照西安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公开了西安市统计局2015年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有关信息。2月份,在西安统计信息网“统计动态”栏目以及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2015年统计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10月份,公开了2014年统计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2014年决算。

(二)认真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对于单一来源采购、网上竞价采购等政府采购的项目,均通过“西安市政府财政网”审批、竞价和发布。2015年,我局组织进行政府采购事项30项。

四、积极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等工作

(一)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畅通渠道。西安统计信息网于开通了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功能,公众提交申请更加便捷。2015年接收的申请中,通过西安统计信息网在线提交的占75%以上。二是加强协调。主动与申请人沟通联系,深入了解需求,耐心答疑解释。同时加强局机关内部各单位之间的沟通协作,就复杂信息的申请公开,采取会商方式研究答复;对我局尚未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内容,提交法规处进行合法性审核,确保答复严谨规范,更好地为申请人服务。

20151-11月,我局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并答复。其中:申请信息予以公开的3件,占60%;不予公开的1件,占25%,非本单位信息1件,占25%

(二)认真做好社会公众咨询服务。为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的需求,通过网上咨询、热线服务电话、现场查阅、统计展览等,为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此外,全年共接听社会公众咨询服务电话1488人次,现场接待资料查阅90人次,在线答复统计咨询投诉99人次。

五、统计数据库功能逐步完善,信息提供及时准确

()数据加载系统、完备。截至2015年底,社会各界可通过西安市统计信息网检索查询西安市统计局年度、季度和月度发布的各类统计数据。

()信息发布及时、准确。2015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数据库数据上传发布制度,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数据发布计划发布各类统计数据。

()西安市综合统计数据库平台作业发挥充分。数据库是实现统计网站查阅数据的重要基础,是服务社会公众的技术支持。我们主要负责综合统计数据库查询分析服务系统的应用和维护,逐步设置了全国、全省、全市、区县、开发区、重点城市数据查询模块;西安统计年鉴查询模块;主要指标历史数据模块;设置制式表以及其他各种服务主题模块。加强数据管理与应用,实现统计数据的存储和共享。

六、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组书记、局长李利民对信息公开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明确要求“进一步提高我局工作透明度”。2015年,我局致力于打造公开透明的政府统计,通过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形成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相关工作的规章制度,制定了《西安市统计局政务微博工作要求》,对政务微博发布工作进行了规范;建立了《统计投诉咨询受理回复工作流程》对网上办理统计咨询投诉的工作职责、答复要求及流程等做出明确规范,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进一步健全舆情收集与研判机制、统计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联动机制,紧紧围绕统计重点工作,密切关注网络统计舆情,有效提高了统计数据解读和回应的针对性。三是建立局机关信息公开会商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作了调整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积极履行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重要事项。

一年来,尽管我们努力做了很多工作,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距离。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条例》要求,继续努力,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