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统计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40号提案的复函

西安市统计局关于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340号提案的复函

雷振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已制定节能环保产业统计分类标准,建立相关统计调查制度

国家统计局于2012年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2) (试行)》标准,战略性新兴产业七大产业分类中第一大产业就是节能环保产业。其中节能环保产业共包括国民经济行业大类7个,中类27个,小类120个,涉及产品和服务业409类。

西安市在全省的统一领导部署下从2012年开始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产业)测算,依据是国家统计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2) (试行)》标准,测算办法2012年至2014年为速度外推法推算。2015年国家统计局在《工业统计报表制


度》中新增了“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B104-4表)年报统计调查表,统计范围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指标为总产值,统计频率为年度统计。

二、建立节能环保企业名录,为开展统计调查奠定基础

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产业)国家统计名录库口径为规模以上工业,不包括规模以下工业和服务业。2015年西安市开始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产业)名录库建设工作。每年11月由省、市、区县(开发区)三级联合,从当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名录库中逐一筛选核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产业)企业名录。筛选的标准为企业所从事的小类行业代码应该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标准中,同时企业所生产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也应该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中。名录内容包括:企业组织机构代码、企业名称、行政区划代码、统计管理码、主营业务行业代码、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代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或服务内容、所属的产业类别、企业实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企业总产值的比重。

三、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调查了规模以上工业节能环保产业统计数据

按照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报表制度》的要求,严格筛选、标识节能环保产业企业,全面安排布置,认真开展调查,强化数据审核,调查统计了2015年、2016年两年数据,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总产值

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总产值

从以上2015年、2016年两年的数据来看,规模以上工业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均为下降,主要是这两年规模以上工业节能环保产业中有40%左右的企业生产下滑,而且下滑企业产值总量加大。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节能环保产业66家企业中28家企业下降,占42.4%,其中产值总量排前三位的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庆港洁能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西热锅炉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均为下降。201681家企业中32家下降,占39.5%,其中产值总量排前两位的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排第四、五位的西安庆港洁能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西热锅炉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均为下降。

四、正在进行及下一步工作

(一)认真开展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节能环保产业统计调查。按照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报表制度》的要求,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产业)统计调查任务已向企业布置,调查表式已收集,数据正在审核、查询。

(二)不断完善节能环保产业统计调查口径。规模以上工业以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产业)统计名录库今年已开始建设,3月份进行了市、区县(开发区)两级联合认定,名录认定标准和内容与规模以上工业一致,口径包括规模以下工业和服务业。目前名录库已基本确定,下一步将按照相关统计调查制度,开展统计调查。

(三)及时维护节能环保产业名录库。加大与市环保局、市发改委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产业)新增企业情况,并按照名录库建设、入库标准要求,及时更新节能环保产业名录库。

(四)积极做好统计分析和数据发布工作。节能环保产业调查数据审定后,细化节能环保产业,认真分析节能环保产业数据变化,做好统计分析。按照我局统计数据发布制度和计划,及时发布相关数据。

联系人:李 娜   电话:86788074,15991802786

        丁抗玲  电话:86788076,13991139131

                               西安市统计局

                              2018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