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7年上半年“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西安市统计局关于印发

2017年上半年“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处、室、中心:

西安市统计局《2017年上半年“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已通过局党组会议审核,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西安市统计局

        2017428

西安市统计局

2017年上半年”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统计工作部署,紧扣“追赶超越”定位、“五个扎实”以及全市“聚集三六九,建设大西安”要求,进一步创新统计管理方式、规范统计检查行为,市局决定2017年上半年首次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依据统计法律法规和陕西省统计局《关于印发“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的通知》要求,结合当前西安市统计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双随机”抽查事项及内容

(一)抽查事项。

对抽查对象向政府统计机构报送统计报表、提供统计资料的及时性、真实性进行检查。 

(二)抽查内容。

1.调查对象依法报送统计报表、提供统计资料的情况;

2.调查对象依法建立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统计资料管理制度的情况;

3.调查对象依法配合统计调查、统计监督的情况;

4.统计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

二、抽查对象范围

2017331日为时点,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上的西安市在库企业法人单位和投资项目纳入本次双随机”抽查范围,具体包括:西安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经研究,市局确定本次随机抽查比例为抽查范围内调查对象总数的1%(见附件1),列入2017年退库计划的企业不在抽查对象范围之内。

三、双随机”抽查执法人员

(一)局有关处、室、中心的处长(主任)、副处长(副主任);

(二)局持国家统计局2017版《统计执法检查证》的执法检查员。

四、时间安排

55-10日前,完成被检查单位和检查人员的随机抽取工作;

511-31日前,完成现场检查工作。

五、责任分工

(一)统计设计与执法监督处:牵头协调本次双随机”抽查工作,负责制定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提供检查用各种统计法律文书;协助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查处统计违法案件;撰写 “双随机”抽查工作总结,向市政府有关部门、陕西省统计局报告双随机”抽查工作开展情况。

(二)有关处、室、中心:工业处、投资处、贸易处、服务业处,按照本方案确定的随机抽样方法抽取本专业统计范围内的被检查对象、根据工作需要确定重点检查内容、实施抽查;报告“双随机”抽查工作开展情况。能环处、人口处、普查中心、核算处、设计执法处参与企业(项目)抽查工作,可根据工作需要增加检查内容。

(三)办公室:检查用车辆等后勤保障工作。

六、抽查程序

设计执法处统一组织随机抽查工作,提供统计执法人员名录,工业、贸易、投资、服务业处按照抽查对象范围提供企业(项目)名录。

(一)随机抽取被检查单位。

按照工业、贸易、投资、服务业处的顺序,采取简单随机抽样方式,利用EXCEL中的随机函数randbetween(bottom,top)在各专业调查单位名录库中分别生成相应数量的随机数,以此随机数对应名录库中调查单位的序号,抽出本专业被检查单位。

(二)采取“随机抽取+专业匹配”方式,抽取综合执法检查员。

根据工作岗位,将执法检查员分为专业执法人员和综合执法人员随机抽取综合执法人员,与各专业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共同完成双随机”抽查任务。

1.将执法检查员进行分组、排序。工业、能环、投资、贸易、服务业处的执法检查人员列为专业执法人员,其他处室的执法检查员列为综合执法人员。根据分组情况和执法检查证号,对每位执法人员进行排序,序号即该执法人员的抽样代码。(详见附件2

2.成立双随机”抽查小组。根据企业类型,分别成立7双随机”抽查小组,每个小组由本专业执法检查员与随机抽取的2名综合执法检查员共同组成。(详见附件3

3.随机抽取综合执法人员。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等业务处室通过EXCEL中的随机函数randbetween(bottom,top),采取不重复抽样方式,分组生成相应数量的随机数,以此对应综合执法检查人员的序号,抽出综合执法检查人员。

4.能环处3名执法检查员参与工业处双随机”抽查。

5.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等业务处室,也可指派本处其他业务人员参与本专业双随机”抽查,但表2中列明的持证专业执法人员不得无故缺席抽查。

设计执法处对随机抽取被检查单位和综合执法检查人员的过程进行全程拍照或录像。

(四)实施核查。

各检查小组,按我局依法公开的“核查统计数据工作流程”,以及抽查事项开展检查。

六、抽查结果运用

(一)双随机”抽查中,发现被检查单位存在统计业务不够规范但够不上违法的,检查组要认真记录,现场指导被检查单位整改。

(二)发现被检查单位存在统计违法的情况,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现场收集违法证据材料,转入统计执法检查程序。

七、双随机”抽查文件归档

“双随机”抽查工作要求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以下工作资料要做好留存归档工作:

(一)被检查单位及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分组情况;

(二)各专业核查办法;

(三)随机抽取被检查单位、执法检查人员的照片或录像资料;

(四)现场检查中收集到的书面证据材料;

(五)违法企业查处结果;

(六)各专业双随机”抽查工作总结、全局双随机”抽查工作报告。

八、核查纪律

(一)双随机”抽查人员要按照分工负责、协作配合的原则依法开展核查,做到内容明确、程序合法、文书规范,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依法处理。

(二)双随机”抽查人员与被检查单位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

(三)现场核查不得影响被抽查单位的正常工作秩序,不得收受被抽查单位礼品礼金,不得谋取其他利益。

(四)各有关处室、中心应当自核查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核查总结,及时提供设计与执法处。

附件:1.各专业双随机”抽查单位数分配表

2.西安市统计局2017年上半年双随机”抽查执法人员名单

3.双随机”抽查小组执法人员构成安排表


相关附件:

201742815451439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