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统筹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的通知

西安市人民政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统筹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西咸新区及各开发区普查办:

我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已经全面开,距单位清查工作截止日期时间紧迫,为全面、统筹做好我市单位清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工作任务,做到心中有数

各单位,一是要对清查整体时限和各环节时间节点,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要对自己普查范围内的普查对象数量和主要分布区域、分布特征,做到心中有数;三是对普查对象数量大的区域和普查员数量及清查工作进度,做到心中有数;四是对整个清查任务流程及工作环节,做到心中有数。就我市目前工作进展情况而言,清查的后续工作还有单位清查底册的生成、“地毯式”清查的发表和收表、普查员PAD再培训或强化培训(城六区)、PAD定位(建筑物)、PAD数据录入和审核以及普查对象受访人签字(在PAD上)、PAD数据上传和重名重码审核、清查软件平台数据审核及反馈核实修改、数据编码与审核核实修改(建立编码小组完成)、单位的查遗补漏(包括自查、部门反馈、上级反馈)、单位的查疑补漏(难点工作)、数据检查(抽查验收)、清查数据评估与分析等;五是对其他有关工作及其存在困难,做到心中有数,如宣传、物资、部门和物业及市场的有关配合、设备及软件的到位情况、目前我市其他工作任务对单位清查工作的影响等。从以上情况看,我市单位清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

二、提前谋划,倒排工期

单位清查工作按照《西安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实施方案》108日前完成“地毯式”清查和数据编码与审核;1015日前完成查遗补漏、数据检查与评估分析,并上报单位清查结果与编制普查名录的要求。各单位要提前谋划,倒排工期。单位清查业务人员和数据处理人员,要统筹协调,根据任务量和人员力量等,合理安排清查工作各个环节的工作时限,使本地区单位清查工作紧张而有秩序,有条而不紊,力争在规定时限内,按照质量和数量要求,完成清查的各项任务。

三、突出重点任务

单位清查的重点任务是“地毯式”清查和查遗补漏,难点是查疑补漏和数据检查。在重点任务上,要安排较多的人力和时间,突击解决主要问题。一是要采取措施,将普查员填报清查表的五项重点指标,切实落到实处。如采取抽查、暗查、回访普查对象等方式,防止大面积、系统性错误发生,确保清查数据质量;二是要理清思路,采取有效工作方法,抓主要问题,要抓紧时间解决普遍性大面积的问题。如抢时间先完成自己普查范围所有普查对象的发表、收表、归类整理工作等;三是对于个别问题,采取集中时间处理,不在这类问题上浪费时间。如对拒不配合的普查对象,清查末期,可采取进行集中处理的办法来加以解决等。

四、同步开展工作

单位清查工作的各个环节相互交叉,很多工作必须同步开展。如普查员收回纸质清查表后,街道办可安排人员立即进行同步审核,对主营业务活动填报不符合“主谓结构”(或动宾结构),或过于简单、描述不清的清查表立即退回,由普查员核实修改;再比如,查遗补漏可与PAD数据全部完成上传后的其他工作同步进行(包括部门要求到登记站点登记的单位);目前全市开展的发表收表、人工审核与底册整理,也正是同步进行的几个清查工作环节。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能同步开展的工作,必须同步开展。

五、加强组织协调

经济普查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工作头绪庞杂,各区县开发区普查办要在业务工作的主导下,理清思路,加强组织协调,为普查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一是要及时、合理的调配人力,在各工作环节,明确责任人,在重点任务上增加人员,加强协调力度,确保清查数据质量;二是定期不定期的召开推进会、汇报会、协调会等,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如每日收集普查员和基层反映问题,并研究解决等;三是加大督查、检查、暗查等工作力度,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狠抓工作进度;四是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如日通报制度、分片包抓制度、问题解答制度等,并将责任落实到人,实行首问负责制,确保单位清查工作按质量数量要求,如期完成。

                             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办公室

         2018912